数字技术加速应用,已成为促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农资”——“让不会种梨的人种出好梨”

互联网
2022
09/30
14:17
分享
评论

试点“数字种植模型”,让梨农尝甜头

9月23日,秋分,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砀山县,梨园迎来大丰收。

走进砀山县“一号梨园”,果农们忙着摘果。记者留意到,这里随处可见摄像头、传感器及各种物联网设备。“现在是摘果的时候,园子里人多,管护期我们很少过来。”正在摘果的砀山县良梨镇种植户朱世堂熟练地打开了手机,向记者介绍如何远程管理。

“梨园哪个位置缺水,会有提示,我只要在手机上一摁,喷灌设备就会启动。”他指了指一旁废弃的水管说,“以前六七月份要顶着大太阳拖着水管挨个浇水,一天顶多浇1亩地,现在我一个人就能管200亩。”

将酥梨种植最适宜的土壤、气温、虫情等条件全部数字化,形成砀山酥梨的“农业知识图谱”,去年6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合阿里云,选择在砀山县良梨镇实施梨园数字化改造试点。在这片面积不大的果园内,物联网设备对果树生长环境动态监测,形成土壤温度、湿度、pH值、盐度等实时数据。“数字种植模型”结合知识图谱和物联网采集的实时数据,就可以进行精准的管理指导。梨园负责人孙晓光说:“今年春天,系统持续跟踪果园异常环境变化趋势,曾4次对倒春寒精准测报,提醒梨园管理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引入“数字种植模型”,不仅方便了农户,还带来了增收。朱世堂说:“今年的产量提高了,收成预计能提高30%左右。”孙晓光表示,在每亩产量6000斤左右的基础上,数字化种植使得砀山梨品相更优、个头更大、甜度更高,从而售价更高,涨到每斤3到5元,普通梨售价则为每斤1.5到2元,每亩增收约1万元。

“好梨是种出来的,而不应该是选出来的。”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果树瓜类栽培研究中心副主任司鹏表示,数字种植模型的引入对于提升砀山梨优果率有很大帮助,也可以应用到其他果树产业中。目前,以“数字种植模型”为核心的未来果园解决方案已在浙江、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山东、陕西、上海等10多个省市落地,通过制定新产业标准,有力促进了多地水果产业数字化升级。

建设“数字皖农”,助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在我省,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在农业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加快“数字皖农”建设若干措施》,落实省委关于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部署,加快“数字皖农”建设。文件提出,以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为重点,我省以砀山、长丰、金寨、歙县、桐城等5个县(市)数字乡村试点和种业、生猪、稻米、水产、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等8个农业细分行业产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

截至今年初,全省已建设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300个、益农信息社1.3万余个,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成运行。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信息中心发布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41.6%,高于全国19.1个百分点,与浙江省并列全国第二。

去年,我省果树面积达600万亩,产量582.65万吨,一产产值334.27亿元。“数字种植技术在水果种植领域的运用,有助于绿色生产管理技术推广和投入品管理,提高生产的标准化水平,推动水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砀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安徽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高正辉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树龄老化带来的种植成本不断提高、种植工艺更新较慢等,砀山酥梨存在品质下滑现象,市场竞争力下降,亟需提升种植技术。与此同时,开拓更大市场,也对种植提出了新要求。

在砀山,记者遇到前来考察的宁波商人金红进,他专业做水果进出口生意。“过去由于种植技术、保鲜技术、运输及通关时间等,国内水果出口很少。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解决,比如我们可以把砀山酥梨出口到东南亚地区,那边不产苹果、梨子等水果。但这个需要种植模式等革新,生产出更符合要求的水果。”金红进说。

量化生产环节,让数据成为“新农资”

在司鹏看来,数字技术的运用,不仅仅解决成本和效益问题,还将助力解决“谁种地”问题,推动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进程。

“我们可以假设,再过一二十年,等这批农民不再种地,我们可能面临没有人懂得如何管理果树的问题。”司鹏说,砀山的试点,目标是“让不会种梨的人也能把梨种好”。通过不断积累调整,该种植模型可以实现种植环境更趋于一致性,推动灌溉、营养管理等关键农事作业过程标准化,最终使成熟果品在品种、口感等方面实现一致性,而这也是创建农产品品牌,开拓更大市场的前提。

“果园数字化管理,是未来果园管理趋势之一。”高正辉作为砀山县果蔬产业省级科技特派团团长,参与了砀山梨园数字化项目。他表示,试点在完善梨园数字化管理设备安装、土肥水环境监测和测定,以及科学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对我省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引导意义。

不过,采访中专家指出,当前数字农业发展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对数字还多停留在收集,而不是应用的阶段。“大部分应用场景中,物联感知主要以监测为主,实现农业生产环境指标的可视化,但是这些指标对于作物到底意味着什么?在这些指标下,农民应该做什么,并没有给出具体决策建议。”高正辉表示,真正让数据作为新农资应用于实际生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孙晓光介绍,在试点基础上,下一步将开展酥梨未来果园二期建设,力争通过2000到3000亩高品质数字化种植酥梨先行示范园,进一步优化种植模型,优化高品质酥梨种植成本,为最终万亩高品质酥梨产业带构建奠定基础。

高正辉表示,围绕安徽水果优质高品质栽培管理要求,下一步应根据果树生长的区域立地条件、栽培环境、土肥水需求特点等,以及树体营养状况,进行精准管理、数字量化的深入探索研究,并进行多区域、多品种的试验研究,明确数字果园栽培技术参数指标,为未来果园数字化管理在更多地方和品种上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