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杂志四文连发中科院“古鱼新属种”研究,秒懂百科“硬核科普”助力探秘人类起源

互联网
2022
09/30
11:10
分享
评论

9 月 29 日,英国《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同期发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院士团队的 4 篇学术论文,向世界展示了一批距今约4.4亿年的志留纪早期鱼类化石,填补了全球志留纪早期有颌类化石记录的空白,首次为有颌类崛起与最早期辐射分化提供确切证据,进一步夯实了“从鱼到人”的演化路径。

(英国《自然》杂志刊发朱敏院士团队的4 篇学术论文)

据悉,这是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首次实现一次性发布4篇报道,刷新了学术界对于人类起源的认知。针对本次重大发现,百度百科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达成深度合作,联合发起“古鱼崛起——有颌鱼类的黎明”科普项目,邀请本次研究的朱敏院士团队卢静研究员、盖志琨研究员、朱幼安副研究员深度参与,围绕5个新发现共建权威百科词条和秒懂百科系列硬核科普视频,将最前沿的科学发现传递给大众,向用户生动科普古鱼化石的起源及其与人类进化之间的关系。

(5条古鱼的百度百科)

深入探访中科院实验室,“硬核”科普人类进化史

包括人类在内,地球上现存99.8%的脊椎动物都具有颌骨,统称为有颌脊椎动物或有颌类。但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距今4.4亿年至4.1亿年前的志留纪期间,发现的有颌类化石凤毛麟角,关于早期有颌类生物仍存在3500万年的化石记录空白。

近十年来,朱敏院士团队踏遍我国志留纪地层可能含鱼的200多个地点,在重庆特异埋藏化石库和贵州石阡化石库发现鱼类化石,对最新发现的奇迹秀山鱼、沈氏棘鱼、新塑梵净山鱼、双列黔齿鱼、灵动土家鱼等五种志留纪古鱼新属种进行了3D可视化复原,为填补这一空白提供了重要证据。

秒懂百科深入参与朱敏院士团队古鱼化石发现全过程,并通过微纪录片形式,深入探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实验室,追踪古鱼化石3D可视化复原全过程,对朱敏院士团队进行深入采访,让高阶知识以更加可视化、更具科普性的方式普惠大众。

在记录片中,朱幼安副研究员解释了奇迹秀山鱼的发现过程,“我们研究了200年的古生物学历史,也没有发现过志留纪早期的有颌鱼类,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奇迹,所以把它命名为奇迹秀山鱼。找到这个化石,我们才知道整个有颌鱼类从哪里起源,它的重要器官和身体蓝图是如何演化的,这也是这件事的意义。”

(秒懂百科采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幼安副研究员)

凝结专家、用户智慧,打造权威知识普惠窗口

近年来,百度百科基于“让人类平等地认知世界”的愿景,凝结庞大的专家与用户群体的智慧,致力于建设“更准确、更科学、更权威的百科科普平台”,打造知识普惠的窗口。

百度百科成立百科学术委员会,联合科研机构和高校多位专家,打造权威百科词条,并通过秒懂百科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让更多人可以轻松、便捷掌握权威的分享内容。

朱敏院士团队也与百度百科建立密切合作,基于“深骨”(Deepbone)平台的演化框架和逻辑,构建“生命演化之树”,追溯生命起源与联系,把生命演化框架植入百科词条和公众知识体系中。双方还将探索数字化资源和元宇宙结合的模式,让远古世界走近虚拟现实。

就像朱敏院士所说:“中国需要利用互联网站建立一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学知识系统和可靠科学信源。我们希望通过百度百科的影响力,把科学、权威的知识更好地传播给大众,同时通过百度的前沿技术,将这些知识包装得更加有趣、有用。”

而这次的“古鱼崛起——有颌鱼类的黎明”科普项目的落地,也正是印证了朱敏院士所言,通过人们对于生命演化的好奇和思考,让大众更好地了解复杂的古生物学知识,了解人类进化演化的过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