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了轻型羽绒——优衣库如何真正将科技与时尚合一

互联网
2022
09/30
10:43
分享
评论

2009年,优衣库第一代高级轻型羽绒服(又名ULD- Ultra Light Down)上市,彼时,“含绒量”“充绒量”和“蓬松度”是消费者对于羽绒服的传统评判标准,因为臃肿、厚重、不易收纳、内胆易移动等问题,羽绒服更多是外出时才会考虑的御寒单品,而“时尚”和“穿搭”更与羽绒服无关。随着优衣库“把羽绒服穿在大衣里面,这可能吗?”的生活提问,优衣库开创了全球首款轻羽绒品类,改变人们对冬天的认知,通过去除羽绒内胆工艺的技术变革,带来出类拔萃的轻巧性和日常穿搭,羽绒服从昔日的户外装备变成如今每个人都能轻松拥有的LifeWear服适人生日常服装,伴随着极致性价比的口碑力,优衣库也将高阶的国际潮流设计与全球创新的科技带给普罗大众。优衣库高级轻羽绒更是全球最畅销的轻羽绒产品之一,全球累计销量过亿件。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646.png

图注:优衣库9月打造“品质科技生活馆”,水晶球中展示本季新品“珍珠色轻羽绒”

10年后的2019年,随着优衣库高级轻羽绒服系列的家喻户晓,《财富》杂志“100个伟大的现代设计”榜单中,优衣库轻质羽绒服凭借“占用空间很小,轻盈、温暖、实惠,为人们解决多种现实问题”的理由上榜,从 300多种不同的创新产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标准需符合“重新定义了该类别产品的设计”“对社会带来重大影响,并取得商业成功”的要求,优衣库高级轻羽绒也是唯一入选《财富》“100个伟大现代设计”的服装产品,这份榜单迄今为止依然是全世界最具标志性的设计清单,共同上榜的还有iPhone、戴森吸尘器、Mac电脑、Google搜索引擎等改变世界的创新产品。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945.jpg

服装的“穿”和“搭”永远不是伪命题

在优衣库高级轻型羽绒服上市以来,恰逢 “时尚实用性”的黄金年代,面对消费者一方面“喜新厌旧”另一方面又渴望“时尚百搭”,优衣库从精准洞察羽绒服技术场景和使用场景出发,重新思考了服装的功能性与时尚性:

2009年上市伊始,优衣库从经典的绗缝工艺出发,将这个源于15世纪法国马赛的纺织工艺技术重新发扬,以解决羽绒轻量感、固定性、时尚度等核心问题。绗缝工艺也一直贯穿着优衣库轻质线,并在不同场景、穿搭方案中进行创新。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423.png

在2022年度秋冬新品中,女装设计和时尚感升级,也是源于优衣库一贯的设计进化,比如借鉴了去年大火的21秋冬+J系列珠光白羽绒服的设计,将这种国际高阶的潮流设计细节,不断用于全产品线中,是设计与时尚的全民化。易与裙装、高腰裤装搭配突出女性的整体塑性,且适合各类身材需求;而前短后长、A字剪裁的背心款,则是将背心室内、户外皆可搭的时尚感再度提升。男装“宽绗缝撞色轻羽绒”,则将宽绗缝设计加宽,在外观中营造更休闲、街头户外的造型,紧跟“露营户外潮流”,也同时为“色彩搭配困难症”的消费者提供撞色款,轻松驾驭“玩色潮”。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457.jpg

优衣库也同步推出茄克、背心两大立领设计款式,其中茄克款式采用短款设计,在外穿搭配中,更易突出内搭小心思而不掩盖整体穿衣层次感,将“单穿不单调”“叠搭易上手”的全民化时尚法则发挥到极致。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477.jpg

整体2022年度,优衣库高级轻型羽绒服携蓬松款、经典款、波纹款、便携款四大系列,数十种款式全面上市,全面覆盖通勤上班、冬季户外运动、日常休闲、逛街娱乐等各种生活场景,适合全年龄段、所有人群,是3季内外皆可搭的实用性时尚穿搭单品。“皆可搭”并不是单一的时尚命题,而是优衣库在时尚功能性的融合性问题中的综合解决方案。在细分类目中,童装羽绒服始终是行业的设计难点,源于儿童身材娇小但却要穿戴“厚”重“的羽绒服,优衣库从”减负“”贴心“两大细节着手创新,童装款帽子可根据不同场合进行拆卸,解决“虎娃”户外运动身体热量时高时低这“重要的小事”,并在领口处进行拉链包边设计,防止误伤下巴,而附有可以写名字的标签,更是将家长的万年寻衣难题巧妙化解。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156.png

服装也要科技力,用户思维驱动科技创新

优衣库以轻羽绒这一创造性产品,逐步改变了全世界人们的生活常识和穿衣方式。这家“科技公司”在细节打磨之余,始终清晰“技术“与”应用“的关系,将技术真正应用于人的生活,不断打磨细节,坚持不断提升标准的“工匠精神”,最终让标准成为标杆。

上市伊始,优衣库便树立了“轻、暖、便携、防水、防静电”的5大标准: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231.jpg

轻——约1个苹果的重量,减少肩颈负担。“轻”的背后,是优衣库对于羽绒服钻绒问题的颠覆性创新,将传统内胆的4层构造,通过开发的只有发丝1/10细度的高密度尼龙纱线织成的特殊面料,在不使用内胆的情况下,实现了不易钻绒的2层构造,带来前所未有的轻盈感。并对面料进行特殊加热施压处理,改变原纱形状,使面料更加密实却不丢失功能性。其合作开发者则是全球唯一具有纤维滤布系列膜技术的东丽公司。

暖——优质羽绒,90%绒子含量、750+的高阶蓬松度,使用经RDS国际认证的责任羽绒,确保产品中使用的羽绒和羽毛来自没有受到任何不必要伤害的动物。其中蓬松度是评价羽绒服品质的指标之一,羽毛的膨胀性数值越高,羽绒的空气含量越多,保温性能越好。优衣库750+蓬松度的同时,还采用了90%羽绒+10%羽毛的黄金比例,保暖性更加突出。

便携——附贴心便携袋,方便收纳,只需约2个苹果的体积。这是消费者始终津津乐道的创意设计。从2010年起,优衣库同步推出了窄绗缝设计,这种绗缝更细、更薄的设计,实现了羽绒内搭不限痕迹的时尚命题,与西装、大衣均可穿搭,而无领、内部按扣V领切换的设计,更是将办公室白领人群差旅携带、“穿衣有温度不失风度”的诉求挖掘到极致。

防水——使用耐久防水面料,适应细雨小雪天气,满足南、北方消费者春、秋、冬三季皆可穿法的季节场景。

防静电——采用防静电里料,解决钻绒造成的核心静电问题,减轻秋冬静电毛躁尴尬。

基于此, 2022年度,优衣库优质羽绒,荣选为国家标准样品,这是国家认证的羽绒羽毛定性标准样品,也是国内现行“最高级别”的样品标准,优衣库已逐步完成引领品类行业标准制定到参与国家标准的“产品革命”;而全新升级的易去污面料,也实现了“轻轻一擦,不易留污”的全民级羽绒服清洁难题。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551.jpg

“全民级”可能是优衣库提及最多的词汇,我们总是能在优衣库找到适合自己的穿衣方案,哪怕是走在时尚浪尖的造型师与设计师,也总是感叹于“搭”并不是专业武器,而是服装本身的服务性,服务于我们的性格、职业、风格、角色、喜好,而盲目追逐“设计感”带来的“失去自我”才是最需要觉得的服装问题。优衣库,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答案:LifeWear 造服于人,人才是主角,服装只能是配角。

https://upload.ikanchai.com/2022/0930/1664505802171.jpg

今年优衣库还推出了三大秋冬王牌科技系列,除了高级轻羽绒之外还有HEATTECH保暖内衣和高机能保暖外套。其中,被称为新世代“智暖衣”的优衣库高机能保暖外套系列,是世界滑雪冠军平野步梦同款,其设计灵感也来源于他的滑雪运动实际所需——既然保暖防风防雨,又要灵动 便于运动。因此优衣库采用复合填充工艺和3D剪裁,打造了这款适合都市生活、冰雪户外的机能帅气装备,可谓让往日小众高端的冬日娱乐方式 走入千家万户。Heattech保暖内衣更是一款自带魔力的科技保暖内衣:多功能 好时尚全场景 Magic Inner,采用四重纤维构成,吸湿发热,保暖·透气·弹力·贴身舒适过冬,全球销量超10亿的优衣库经典王牌产品,真正的“ 黑科技保暖先锋”。

优衣库在今年还首次携手中国教育部高教司组织指导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以及亚洲最大广告节釜山国际广告节创设的“华釜青年奖”,发起“大学生共创项目”,以“高级轻羽绒的”为命题之一,吸引百万大学生参与,让大学生体验营销设计,启发年轻创造力,传递服装设计、面料、版型、可持续的创新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