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创新、厚积薄发 星环科技让国产基础软件大放异彩

互联网
2022
09/30
10:05
分享
评论

数据已经成为当下改变人们生活、推进企业发展、实现国家创新进步的核心资源,尤其是在近些年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5G等信息通信技术及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数据量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而数据也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趋势当中逐渐巩固了其核心资源的地位。

根据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数据量已经达到了12.6ZB,相较2015年增长了7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4%,同时,到2025年中国的数据量预计将会达到48.6ZB,约占全球数据总量的30%。

可想而知,如此庞大、高增速的数据市场当中,包含了采集、存储、计算等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海量数据,多样化的数据类型以及数据来源的多样性使得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正在通过关系型数据、日志、音频、视频、文本、图片、地理位置等不同形式呈现出来。

因此不难发现,在数据飞速爆发的时代,用户对于快速的数据流转、高效的数据处理以及数据时效性等方面都存在着大量的应用需求,而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在众多行业场景当中的加快,因业务场景带来的数据创新变得更加灵活,如此一来,利用多模型、数据库云原生等方式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真正从数据中挖掘价值,是越来越多企业选择的数据创新之道。

1、国产基础软件的跨越式发展

众所周知,基础软件领域当中多年以来受制于国外企业的情况客观存在,使得国产化替代成为了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以及行业数字化重塑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于国产基础软件企业来说,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分布式系统、中间件、编译器等不同细分维度当中实现国产替代与技术突破,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下用户关注的焦点。

对于当前普遍替代的国外应用,诸如传统关系型数据库Oracle、IBM DB2、Teradata、搜索引擎Elasticsearch、大数据平台Cloudera Data Platform、数据统计分析软件SAS等众多国外企业产品,伴随着国产化技术的成熟与快速发展,已经可以看到在金融、能源、制造、交通等多个关键行业领域展开了国产化替代工作。

数据作为当前产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往往需要有针对性的从自身实际业务需要出发,将高效的采集、存储、管理等开发平台与工具进行整合,而基础软件作为企业整个应用系统最终实现数字化的基础所在,从技术创新到构建水平都直接影响着企业客户从数据中挖掘价值的效率。

不可否认的是,多年以来,以Oracle、IBM DB2为代表的国外传统集中式关系型数据库长期占据着数据库市场的主要份额,同时也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很多行业的核心信息系统之中,由于此类数据库通常运行在预配置的专用设备当中,因此在容量限制、可扩展性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同时,客户在自身业务与数据扩展的过程当中如果需要改善数据库性能,往往只能够通过更换高性能硬件设备来实现纵向扩展,并不能够通过简单的增加硬件设备的方式来提升性能,从而实现横向扩展,而这也毫无疑问的无法适应当前快速增长的数据发展趋势,因此,对于很多国外企业的传统数据库应用方式进行替代已经成为了一种共性需求,因此可以说,国产基础软件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推动之下,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机遇。

2、自主原创的能力与坚守

面对在基础软件领域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国企业要想通过走自主原创的技术与企业发展路线,可以说困难重重、挑战重重,企业自身除了需要有很强的技术攻关能力之外,更需要具备很强的社会责任与宏观的战略格局,需要从局部的产业发展角度逐渐渗透,从而推动整个国家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全球化领先。

在这样的发展脉络当中,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作为全球首个通过TPC-DS基准测试与审计的企业,星环科技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走自主原创的技术与产品发展路线,在2016年更是成为了首家进入Gartner数据仓库及数据管理分析魔力象限的中国企业。

作为一家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开发商,星环科技围绕着数据的集成、存储、治理、建模、分析、挖掘和流通等数据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基础软件及服务,已经形成了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的全套软件产品矩阵,从客户与合作伙伴的开发数据应用系统和业务应用系统,全方位助力其实现高效、灵活的数字化转型。

在赋能众多行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星环科技依靠的是自身基于自主原创的扎实技术功底,在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大数据基础平台、分析型数据库产品等领域当中已经迈入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在笔者看来,星环科技在面对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环境中,得益于自身较高的产品化优势,可以实现在众多不同行业当中快速复制与广泛的产品与服务布局,尤其是在诸如金融、政府、能源、交通、制造业等很多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行业领域当中,星环科技自身的自主可控优势得以发挥出更加广阔且深入的作用。

作为基于自主研发的唯一国产大数据平台,根据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代码扫描的测试报告显示,星环科技的大数据平台TDH的1200万行代码当中自研代码率超过了70%,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ArgoDB代码自主率(行数)超过了90%。作为多年来扎根国产大数据平台应用与创新的企业,星环科技区别于其他企业,一改大数据分布式数据库仅作为企业其他业务配合销售的角色和模式,真正通过自主研发持续扎根于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创新。

这一份能力与坚守对于推动国产技术的向前迈进尤为可贵,而星环科技所展现出的那份执着,其背后正是源于坚实的技术实力。

3、技术“领先一代”始终是第一要义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企业要想实现长远的创新发展和领先,势必要在技术研发上下大力气,对此,星环科技非常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基于分布式软件架构,星环科技设计了全新的大数据技术栈,实现了统一的分布式计算技术、分布式一致性技术、分布式存储管理技术和分布式事务技术,从而利用统一融合的数据平台架构取代了业界的混合架构。

此外,作为多模型融合技术的领导者,星环科技一站式平台支持了多达10种的数据类型。同时,星环科技在业界较早提出了基于容器的统一资源管理技术、多租户隔离技术和统一的工作负载管理技术,助力更多客户逐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在星环科技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大数据基础软件业务,其中包含了基础软件产品和技术服务;第二类是应用与解决方案,其中主要是针对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大数据存储、处理以及分析等相关场景下的咨询及定制开发等服务的解决方案。

详细来说,星环科技的基础软件产品主要包含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软件(TDH和TDC)、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ArgoDB和KunDB)、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TDS和Sophon)。

TDH作为自主研发的一站式大数据基础平台,其承载了多个大数据存储与分析产品,平台能够存储PB级别的海量数据,可以处理包括关系表、文本、时空地理、图数据、文档、时序、图像等在内的多种数据格式,从而为客户提供高性能的查询搜索、实时分析、统计分析、预测性分析等数据分析功能和服务,作为通用的高性能大数据平台,TDH提供了标准的SQL开发接口,拥有优秀的数据库兼容性,可以帮助不同的行业客户开发创新的数字化业务。

在国产化替代方面,TDH已经兼容了大部分SQL99、SQL2003 OLAP标准,同时也逐步实现了对Oracle、IBM DB2以及Teradata等数据库SQL方言的支持,以及对Oracle PL/SQL、IBM DB2 SQL PL等SQL扩展。

数据云平台TDC作为一款基于容器技术的数据云平台,可以满足客户对于数据平台的多租户、弹性可扩展、使用灵活性等一系列需求,在一个云平台上支撑大量的用户需求和数字化应用,可以适用于建设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城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平台、企业级数据应用云以及跨多数据中心的数据平台等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TDC是业界较早采用云原生技术实现大数据产品PaaS化的,通过基于容器云技术实现了云平台的多租户能力,从而可以帮助企业客户按需将数据开放给不同的组织和部门,同时实现数据隔离、资源隔离与应用隔离。

TDC能够支持x86与各种国产芯片架构,以及CentOS、RedHat、Windows Server、UOS、麒麟等一系列国内外主流操作系统,也支持同一集群内采用多种不同CPU的混合架构,进而有效帮助客户进行国产化软硬件的升级改造。

在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领域,星环科技自主研发的ArgoDB面向数据分析型业务场景提供分布式闪存数据库服务,在2019年8月,ArgoDB成为全球第四个通过TPC-DS基准测试并且经过TPC官方审计的数据库产品。

我们都知道,在国产化替代与国产数据库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对于推进国产基础软件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ArgoDB也正是在这样的呼声当中诞生,通过注重与国产软硬件生态进行全面兼容,目前ArgoDB已经实现了与飞腾、鲲鹏等国产硬件以及麒麟、UOS等国产操作系统的深度适配。

而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KunDB则是星环科技面向支持操作型业务场景以及高并发应用场景的数据库应用,在SQL语法的兼容、可扩展性、高并发的分布式事务、全套安全管理措施、混合部署技术、云化服务能力、高可用和灾备能力等几大客户非常关注的应用需求点上,可以说KunDB均覆盖了不同行业客户的共性场景化需要。

在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软件领域,TDS作为星环科技自主研发的一款用于大数据开发的工具集,为企业构建数据仓库、数据湖、数据中台等过程提供高效的数据集成、数据治理、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标签与服务、数据共享与交易等工具,从而有效提升客户对于数据系统的建设效率。

同时,TDS不仅能够助力客户实现对企业内部自研大数据基础平台的数据管理,同时也可以管理多个关系数据库和企业外部大数据平台,帮助客户屏蔽底层数据架构的复杂性,快速从数据当中挖掘价值。

客户拥有了海量数据之后,其需求往往就会快速转变为以智能化的方式和手段从数据中提取价值点,Sophon则在这一环节当中发挥着巨大价值。由于自身一站式人工智能平台的属性,Sophon通过其中涵盖的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建模工具的智能化分析工具软件,从数据分析中所涉及到的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行为智能等几大方面支撑客户的各类数据分析、探索与服务业务,覆盖了企业数据分析建模的全流程。

星环科技从产品与服务端的创新与延展,始终以实现“领先一代”为企业业务发展的第一要义,从客户场景化的数据应用需求入手,赋能客户从数据服务的全方位、多维度实现海量数据真正为业务服务与赋能的根本诉求。

4、领先源自专注

持续领先的产品与技术创新,其背后所依靠的一定是强大的企业发展定力与专注力,能够让企业长期扎根于某一方向上的创新研发与市场化发展。

一直以来,星环科技为了能够专注于国产基础软件领域的研发与创新,不断壮大自身的研发实力与技术攻关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经获得85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和 328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星环科技在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等领域当中已经积累起了囊括SQL编译技术、SQL优化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分布式一致性技术、分布式数据存储管理技术等在内的12项基础核心技术。在众多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中均显示出星环科技自身所展现出的技术创新与研发实力。

当前,在金融、政府、能源、交通、制造等众多行业当中,已经有累积超过1000家终端用户选择与星环科技展开多维度的深入合作,结合这些不同行业客户的场景化应用需求,星环科技将自身卓越的专注力与技术创新能力融入到行业客户的实际业务当中,赋能客户从数据中挖掘价值,从而推动客户的数字化能力提升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初衷、能力、专注,三者组成了星环科技多年以来持续领先于市场的核心发展动能,从客户的实际应用诉求出发,将国产基础软件的综合硬实力一步一步进行提升,星环科技可以说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站在全球化激烈市场竞争环境当中的勇气和能力,扎根国产基础软件领域的创新,星环科技找准了方向、蓄满了力气、做足了准备,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