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云原生 山西快成携手华为云打造数智物流

互联网
2022
09/29
10:56
分享
评论

近日,华为联合3万家生态伙伴发起的“828 B2B企业节”在山西落地。此次“828 B2B企业节”落地山西,旨在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创新发展平台,助力山西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当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快成科技是较早与华为云建立合作关系的山西企业之一,作为网络货运领域的领军科技企业,其领域排名市场前列,平台累计面向3万余家大宗商品货主、80余万卡车司机提供服务,累计运费交易数百亿元。快成技术平台以数据驱动,串联数智货运平台、物流科技服务、车后市场生态、金融科技服务、区域数智物流等多种业务形态,形成大宗商品全链条服务能力。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平台原有技术架构面临新的挑战,在一系列的技术优化中,快成物流借华为云原生能力,大幅度优化部署架构,形成了3年内具备领先能力,5年内不过时的云原生新架构。

拥抱云原生 山西快成携手华为云打造数智物流

 快成物流原有系统架构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快成物流平台用户以及合作企业数量都迎来爆发式增长,原有架构在面对物流平台的急速增长,由此导致的成本增加、弹性调度能力不足、服务治理困境、数据安全压力等问题变得越来越不容忽视,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快成物流持续快速发展的掣肘。

以基于云原生的架构设计开启新发展

如今,基于云原生的架构设计正在被市场广泛认可,快成物流洞察到了这一技术创新趋势,并较早开始向基于云原生的架构设计演进,在硬件、容器、服务治理各个方面率先实现降本增效。

更高的硬件利用率:经过架构调整前后对比,预计资源利用率提升30%(虚机规格固定,容器规格灵活),同等业务规模下,成本下降20%。

自动化服务扩缩容:效率提升50%,缩短业务上线/升级时间(小时级→分钟级)。

下沉服务治理能力:基于云原生基座的新架构,是快成物流平台拥抱云原生的良好开端,未来将向云原生持续演进,将服务治理能力从业务侧剥离,让业务更聚焦于业务,发挥云原生优势。

华为云专家团队提供全方位产品赋能及协同设计

华为云专家针对迁移过程中涉及的迁移方式、灰度发布实现等问题,为快成物流提供了方法论输出、最佳实践案例介绍、具体问题答疑、测试资源提供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拥抱云原生 山西快成携手华为云打造数智物流

在最新调整后的平台技术架构中,也引入了部分华为云提供的组件(云日志服务LTS、云容器安全CGS、应用运维管理AOM、弹性负载均衡ELB等),来加固平台安全。

深度适应业务的自研灰度发布体系

为提升发版期间用户体验,落地灰度发布能力势在必行。而简单基于Kubernetes集群无法满足全链路灰度发布的需求,故基于平台业务网关(SpringCloudGateway)自研实现全链路灰度发布。

云原生架构应用取得多方面显著效果

在新的发版流程及效果方面,基于云原生基座的快成物流平台,为满足“小步快跑”的研发节奏,以提高产品迭代速度、提升发版质量为目标,将服务发版流程细分为内部验证测试、公测、服务升级三个子阶段。新架构下通过Kubernetes中的Namespace隔离老版和新版服务,在服务发版的任意阶段,若服务发版失败(内部验证未通过或公测用户反馈体验不符合预期等),通过改变网关“行为”,将线上流量全量导回老版Namespace,实现版本的快速回退。

在利用率测算方面,基于云原生容器化部署,在CPU、内存利用率、运维成本等方面,得到显著改善。

完整的安全性方面,基于云原生容器化部署丰富的安全组件,从用户终端到平台服务再到数据存储形成全流程体系的安全管控矩阵。

在运算效果方面,基于云原生基座构建大数据和算法引擎,如下图,支撑偏离预警(右上)、实时推送、聚类分析(右下)等场景。

拥抱云原生 山西快成携手华为云打造数智物流

持续深化与华为云合作擘画未来蓝图

快成云原生化部署上线后,快成将持续借助华为云原生能力,利用服务网格等技术,提升服务治理能力:

一方面,引入服务网格技术,服务治理能力下沉sidecar,剥离原SDK形式集成的服务治理能力,保留gRPC、REST应用框架;基于K8S服务注册与发现;统一南北、东西向流量管控;另一方面,剥离业务网关中服务治理能力到Istio Gateway,建立流量、业务双层网关。由流量网关提供灰度发布、路由、熔断等治理能力;业务网关提供针对业务规则的转发、校验等能力。

智能化升级是物流行业的必然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为物流行业带来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未来,快成物流将不断深化与华为云的合作,共同推动快成物流平台持续向云原生演进,助力平台业务增长,解耦服务治理与业务侧功能,提高产品迭代效率,并完善服务遥测、监控预警、 鉴权认证、链路追踪等手段,充分利用云算力,构建“快成大脑”,优化数据存算结构,降本增效。

拥抱云原生 山西快成携手华为云打造数智物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