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22中国厨房小家电行业趋势白皮书》发布 新需求激活厨房小电新市场

互联网
2022
09/23
09:43
分享
评论

9月22日,以“Next | 向新而生”为主题的京东小家电合作伙伴大会在京顺利举办。峰会上,由京东家电联合奥维云网共同编制的《2022中国厨房小家电行业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分析了中国厨房小家电行业现状及机会点,剖析了多个趋势品类现状及机会点,提出了厨房小家电未来发展的潜在阻碍,并提供了“建立行业标准,从用户端解决使用痛点,行业、品牌需要注重发展趋势品类”的发展建议。

用户消费升级催发中国厨房小家电日新月异

整体家电市场进入大盘调整期,需求尽显保守,但小家电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利好趋势,偏中高端系列小家电产品尤受欢迎。究其原因,在于新时代下我国消费者家电需求变化改变及购买新趋势的形成,消费者为更高品质的商品支付合理溢价的意愿提升。

《白皮书》显示,新消费需求促使趋势品类逆势突围,成为第二增长曲线。其中,空气炸锅、破壁机、果蔬清洗机、咖啡机更是成为当代精致生活的“四标配”。

11.jpg

 轻脂生活谁不爱 空气炸锅必有一席之地

轻脂生活的用户热潮使空气炸锅深受消费者欢迎。《白皮书》显示,在当前增量市场背景下,在售品牌数量不断攀高,2022年空气炸锅全渠道销售同比均超100%,在2022年线上渠道的空气炸锅品牌达366个。同时,轻脂生活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中,空气炸锅无油烹饪、加热速度快、腔体易清洁,更受当下运动人群的欢迎。相信在未来,厨房必有空气炸锅一席之地。

22.jpg

根据消费者不同偏好,空气炸锅品类进一步细分:大容量、腔体可视化、中途不用翻面、方便清洁可翻盖等均是当前热销的功能品类。为助力国民拥抱健康的生活方式、助推趋势品类普及,9月26日至9月30日,京东家电推出了“0负担美食节”,参与用户即可享受“空气炸锅低至五折限量抢”的超值福利。

33.jpg

 让“质懒生活”不是梦 破壁机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当下,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懒人经济随之升级,讲求便捷与精致二合一的“质懒生活”,集解放双手与料理健康于一身的免手洗破壁机应运而生,备受青睐。在目前仅有11%左右的市场保有量背景下,破壁机的发展势如破竹。

44.jpg

伴随着破壁机的普及,因搅拌功率产生的噪音也成为长期占据破壁机功能相关搜索词和差评榜首的问题。为解决这一痛点,推动行业升级,京东家电从渠道端出发将产品推优的低音标准提升到最大档噪音不高于75分贝, 最低档噪音不高于60分贝。即在这个标准下,噪音带给人们的听觉体感如正常聊天交流一般。相信能通过京东家电如此严苛的标准的破壁机,必是优中选优,让消费者获得更佳的使用体验。

55.jpg

果蔬清洗机因“健康”深受有孩家庭追捧 咖啡机则轻松俘获广大年轻人的悦己芳心

近年受疫情影响,公众对于厨房小家电的健康属性已近乎“刚需”。病从口入,是家长对尚未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孩子的普遍担忧。它使果蔬清洗机在有孩家庭的渗透率是单身及无孩家庭之和的1.6倍。

66.jpg

对于靠“咖啡续命”的年轻人,咖啡机可谓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其中,意式半自动与意式全自动产品尤受偏爱,合占2022年线上咖啡机零售额的74.1%。在悦己轻奢热潮与咖啡饮用习惯日益加深的双推动下,咖啡机市场规模势必不断走高。

77.jpg

京东家电集聚德龙、飞利浦、松下、摩飞、东菱等诸多知名品牌,让无论是有孩家庭,还是单身贵族,在京东都可以省心挑选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心仪家电。

 从“购产品”到“享服务”,厨房小家电不断为行业健康良性发展而努力

《白皮书》显示,当下阻碍趋势品类进一步发展的现存潜在阻碍主要分为行业与用户两大端口。针对行业端主要呈现的产品定义模糊、产品规格虚标、产品价格混乱问题,作为消费者信赖的家电选购渠道——京东家电积极推出一系列细分品类标准,如针对空气炸锅产品的“容量测量标准”“无油少脂判定”,破壁机的“免手洗标准”“静音标准”“粉碎粒径”与果蔬清洗机的“去农残标准”“除菌消杀标准”等协助建立行业门槛,助力优质优价的产品成为行业标杆。

88.jpg

面对痛点频出、使用疑虑的用户端,京东家电在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方面一直以行业标杆的严苛水准要求自己,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先,不断升级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供“30天价格保护,30天质量问题可退货,180天质量问题可换货”、“以旧换新”等服务政策,保障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购买无忧。

99.jpg

厨房小家电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京东家电凭借自身供应链与技术实力与厂商长期深度共创,协助建立行业门槛,以公平公正公开的规则推动类目健康良性发展,真正让好产品,成为好卖的产品,通过提供好质量、好体验、好服务,让消费者实现“购买厨房小家电,来京东就够了”的便捷体验,实现用户、品牌、渠道的多方共赢,助力行业发展提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