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非洲新启示?传音控股供应链合作的本土化融合

互联网
2022
09/22
09:50
分享
评论

近日,美媒发表报道称,中国品牌正成为非洲智能手机市场领导者。该报道透露,传音控股的智能机在第二季度市场份额占比为48%,超过三星,进一步夯实非洲智能机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在全球经济疲弱且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传音控股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这离不开传音控股在非洲地区所深耕的品牌、本地化运营、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壁垒。

事实上,疫情以来,全球供应链韧性备受考验,对于出海企业而言,拥有深厚的供应链更能够抵抗全球变化的不可控因素。启迈QIMA发布的2022 第三季度全球供应链报告显示,已经过半的2022年,已有95%企业受到了各种供应链中断的影响,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企业预计到今年年底供应链的中断仍将继续存在,甚至加剧。

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2022)——供应链视角下的中非企业合作》(下文称:报告)提到,中非企业合作是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供应链对中非企业合作至关重要,同时也是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一。而在非洲市场不断取得进步的传音控股或许具有参考价值。

深度绑定的渠道建设

中国企业要形成可持续的本土发展能力,融入非洲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是该报告对中国企业提出的关键方向建议之一。这与传音控股的“本土化运营”策略不谋而合。

传音控股所制造的手机产品,都是非洲定制化的。进入非洲市场之初,传音针对本地消费者的肤色和面部特征,专门开发了深肤色面部特征点及人脸属性检测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非洲版的美颜和滤镜,使深肤色用户的影像也能呈现足够的立体感,解决了深肤色群体拍照 “不够好看”的问题。

背后依托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将手机重新定制化做一遍,但单纯依靠多卡多待、智能美黑等本土化的产品创新,传音在非洲也怕“酒香巷子深”,因而传音控股与非洲销售渠道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据介绍,传音一直坚持渠道下沉策略,配备销售专员与经销商、分销商和零售商保持长期稳定的日常沟通,以及时获取一手市场反馈和需求信息,迅速反应,让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渠道绑定和铺设是初入非洲时的一场硬仗。据招股书显示,传音销售渠道遍及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渠道深度合作,让传音牢牢地在非洲市场扎进了根。

逐浪供应链本土发展新模式

显然,渠道建设只是供应链建设的一部分,面对新业态、新环境,传音想要向规模发出更大挑战,传音控股发现,在非洲有更多的结构性机会和发展。传音瞄准非洲,挖掘非洲市场的更大潜能,进行本土化建厂、投资建厂,以发挥深度供应链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传音就在东非埃塞俄比亚设立组装工厂,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生产配套设施发展。如今的传音控股还积极推动国内手机零部件供应商出海建厂,还自建了多元化的柔性生产线来满足不同国家消费者差异化的市场需求。有相关报道显示,当时的传音花巨资培养本地技术工人、解决当地就业,甚至还带领一批非洲员工到深圳学习修手机技术,然后再回非洲进行广泛传播。传音用无数的细节建立起当地人的信任。

关于报告中对于中国利益攸关方提出的建议,作为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传音控股也一直在践行,希望自身能够在非洲迅速成长的同时,也不断加深与非洲合作建立可持续供应链,提升非洲发展能力。

在报告发布当日,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王东表示,民营企业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进者,不少在中国乃至全球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在非洲精耕细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支持了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产业升级、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减少贫困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自麦肯锡的研究显示,中国企业在非洲雇员本地化率达89%,有效带动了本地人口就业。像传音控股这样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注重融入本地,充分激活非洲市场的经济潜力,形成独特的“非洲模式”,现在正复制更迭到更多海外新兴市场。这个“非洲模式”也值得更多瞄准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学习,不仅仅是对适应新环境的自身要求,同时也能够让非洲发展的活力更为旺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