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音乐AI虚拟歌手Luya是谁?

互联网
2022
09/20
14:22
分享
评论

8月26日,讯飞音乐官宣旗下首位AI虚拟歌手Luya(露芽)正式出道,发布单曲《迷雾之中的微光》登上QQ音乐热歌榜TOP17,获得广泛关注和热议。

Luya这位AI虚拟歌手究竟是谁,身上又蕴含着哪些“AI秘密”,引发了不少人的好奇。

“我们将Luya定位成一位热爱音乐、热爱科技,喜欢创造发明的‘天才少女’,梦想是造出‘让大家都变得幸福、快乐的黑科技’。她和自己的伙伴躺倒鸭,一直做着各种尝试。在Luya的故事中他们研制出了一个可以开启音乐能量空间的手环装置,并且在这个叫做Lutopia的空间中Luya通过唱歌和跳舞可以将音乐能量转化成元气,获得幸福和快乐并带给其他人。”,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讯飞音乐主理人郭嘉阐述了“Luya的故事”。相信,这样一位热爱音乐的黑科技少女未来会不断通过更多作品为世界带来更多“元气”。

作为一位AI虚拟歌手,Luya身上更大的“秘密”是AI,具体来说是她那由AI创造的独特音色,这种音色并不来自某个真实人的声音。具体来说,打造这种独属于Luya的音色经过了长时间的实验和努力。通过海量发音人音色解耦模型构建人类音色高维空间,并在各维度上进行声音的特点解析和调节,如同绘制油画一般,结合形象人设的不同侧面、不同特点进行精细勾勒,打造出定制化的、独一无二的“x-vocal”音色。经过多轮专家评价修改,最终确定出符合Luya特点的“专属声音”。

考虑到人声可能出现不稳定、且难以同时适配多种音乐风格等问题,Luya的音色采用了AI构造声音模型的方式建立。她背后的这款“x-vocal”音色模型是根据人物设定来构造的,再结合专家经验进行调试,这些都使Luya的“好声音”更加稳定有保障。

总而言之,通过这套音色模型,经过目标音色系统的调试和确定,以及声音转换操作,Luya就能用独具个人特点的动听音色“想唱就唱”,她演绎的歌曲不仅具有强烈的“Luya属性”,声音质量也相当自然、充满情感,还能自如演绎多种语言多种风格。基于这样一套强大的技术支撑,Luya就能够以其显著的“科技感”和稳定又优质的“演唱实力”赢得更多人的喜爱。

因此,作为一名AI虚拟歌手,Luya也正是讯飞音乐在AI融合音乐领域的新成果展示,技术赋能音乐,将在Luya未来的音乐道路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一直以来,讯飞音乐都以打造优质的音乐内容为核心,不断探索AI赋能音乐领域的诸多可能。去年推出的词曲交易平台“词曲家”,乃至demo挑选、定向推广等厂牌业务各个具体环节中AI技术的融入,都凸显出讯飞音乐对于“AI+音乐”事业的关注与重视。而这位刚刚出道的AI虚拟歌手Luya,则是讯飞音乐在“AI+音乐”领域不断向前迈进的具象化表达。

与此同时,此番携手上海音乐学院,进入“音乐工程系 · 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更将为Luya接下来的成长进步注入强大的能量。

而关于Luya在技能方面的“成长进化”,也有一系列循序渐进的“培养计划”。初期,Luya将主要以AI合成的音色参与歌曲演绎和表达,而随着技术学习和成长的深入,未来还将进一步延伸到AI辅助作词、作曲等等领域,将AI与音乐结合产生的内容边界向外延展。

这样一位“成长型”的AI虚拟歌手,令我们充满期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Luya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也让我们看到AI融合音乐的无限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