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大咖说 | 桌面云市场迎“井喷” 如何从标准层抢抓机遇?

互联网
2022
08/19
11:16
分享
评论

中国桌面云市场现阶段在高速度增长,有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桌面云市场销售量将达到673万个。本期华云大咖说,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评估中心云计算研究室副主任陈志峰来和大家聊一聊桌面云标准与应用。

核心内容

1.桌面云技术的诞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网络技术尚未诞生,IBM公司的主机终端计算模式是当时唯一的多用户资源共享的方法,各种字符终端通过串行接口连接到大型主机,共同利用主机强大的运算和存储能力来工作。

2.2006年,第一代桌面云解决方案诞生,并得到整个业界的广泛认可,该技术方案成功的解决传统PC管理运维的难题。直至今日,伴随着管理效率以及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用户的预期已从满足基础桌面办公向全场景桌面演进,桌面云传输协议以及GPU虚拟化技术,成为演进方向之一。

3.桌面云是一种通过网络将可伸缩、弹性的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按需供应和交付桌面的模式,桌面操作系统运行于共享物理或虚拟资源池。桌面云的优势包括:运维便捷、部署简易、数据安全、云计算应用。从桌面云供应链上看,涉及到终端、存储、芯片、相关软件。

4.目前,桌面云在政府、教育、医疗、金融、能源、公安、税务、运营商等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及普及,产业链厂商也纷纷从各自优势领域进军桌面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其应用场景包括:OA办公场景、业务前台场景、电子教务、3D设计/研发、培训教师、双网隔离、安全研发/设计、呼叫中心等等。

5.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云计算标准化工作,提供标准对构建云计算生态系统和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整体支撑作用。为确保桌面云标准制定的系统开展,目前,我国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产学研用联合的标准化工作思路,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开展标准研究制定及其实施工作。

6.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深入,云服务将在数据安全等多个维度逐渐上移,在桌面云模式下, 用户使用由云服务提供商支持的应用、服务以及开发工具来创建、开发业务程序并部署在相关的基础设施上,数据作为核心将成为企业拓展业务的关键,而如何保证数据的合规调度与合理应用,将成为企业未来关注的焦点。

7.桌面云行业发展建议: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桌面云结合5G、AI、GUP等新技术的发展,将给用户带来新的桌面云应用体验。从兼容性看,桌面云的兼容比较复杂,需要考虑横向兼容和纵向兼容,解决桌面云与服务区器端操作希望、不同服务器CPU、不同外设软件、不同应用软件、虚拟机操作系统等的兼容性问题。从桌面云应用场景看,要建立不同应用场景、提高桌面云解决方案针对性;要规范终端适配和服务器适配的兼容性列表;要针对终端应用场景和应用,研究和讨论测评基准;要针对传输协议的安全性进行优化。

8.桌面云厂商发展建议:完善标准。联合推进桌面云标准完善和落地应用,开展标准 宣贯,促进桌面云产品和解决方案高质量发展;技术攻关。开展技术研讨和攻关,讨论最佳实践和应用模式,提升核心技术质量水平和自主水平;服务用户。联合开展供需对接,开展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展示,提高行业用户桌面云落地信息,拓展桌面云生态范围。

9.随着各个行业对端到端业务流程的不断优化,高运营效率和降低人为错误的需求不断增长,加速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也带动中国桌面云市场的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桌面云市场将继续呈现较高速度增长,到2025年,中国桌面云市场销售量将达到673.0万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