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云论谈聚焦前沿技术,进化计算与云计算的思维碰撞

互联网
2022
08/18
11:17
分享
评论

谈及“人工智能”的话题,科幻电影中的那些相关画面与场景总能立刻浮现于我们的脑海中。从《银翼杀手2019》中的能够像真人一样行动与思考的复制人,到《黑客帝国》中的AI与机器,艺术作品往往将人工智能塑造成拥有人类外观、却能以运算、推演等机械性能超越人类智能的造物。

回归现实,进入21世纪,人工智能在经历了两次低潮后迎来了第三次浪潮:信息技术更迭发展出的诸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革命性的新兴技术,带来了算力的提升、大数据的获得、算法的进步,支撑并促进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兴起及应用,标志着人工智能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不同于电影的人型机器,现实中的“AI”存在形式更加多变,从刷脸支付到辅助驾驶,从手术机器人到智能家居,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然而,深度学习本身存在一定局限性。整体而言,深度学习依赖于“人工”,需要高成本的标记数据、高能耗的训练过程,本质上是对人类已有知识与能力的理解和学习,无法达到对人工智能的期望——企及人类难以做到的事情,诸如优化、调度、规划、预测等等。深度学习框架 Keras 库的作者、谷歌人工智能研究员 Chollet谈道: “仅仅通过扩大今天的深度学习技术,我们无法实现通用智能。”

而同样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通过 模拟自然界的进化现象和生物的群体智能行为实现对问题求解的进化计算,是一种具有行为可观察、可感知、可认识、可解释和可调控等优势的 动态人工智能算法,无需大量数据,即可在可接受的时间内获得问题的最优解或次优解。进化计算也依靠这些特性成为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有望实现直觉、顿悟、涌现、创造等高阶人类智能、引领人工智能新一轮浪潮的核心方向之一。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品高股份对前沿技术、新兴技术方向十分关注,也始终关注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联系与结合。为了让品高同仁们接触到行业内前沿技术、开阔技术视野,品高股份特邀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同时也是 IEEE 计算智能学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的詹志辉教授做客品高大厦,以《进化计算理论与前沿应用》为主题进行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 詹志辉教授(左)

品高股份云产品总监 邱洋(右)

演讲前,品高股份董事兼技术总监刘忻以及云产品总监邱洋进行了开场动员,鼓励品高同仁多接触、多了解新的技术方向、知识信息,结合自身知识体系以及所在产品领域,产生新想法、新思路、新思考,对产品和技术产生更深刻的理解,从而提高在关键领域的核心创新能力。

品高股份董事兼技术总监 刘忻

演讲中,詹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进化计算的理论体系、关键技术以及进化计算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结合后,在传统领域与行业所产生的重要创新成果,特别是 基于进化计算的大规模云计算资源调度成果。在答疑环节,品高同仁们经过思想碰撞后进行踊跃提问,在思考如何将进化计算与云计算产品进行进一步的深度结合与拓展的同时,针对进化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本身提出了许多专业性问题。

通过本次主题演讲,有效地增长了品高同仁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其中进化计算分支的认识, 引发了对人工智能技术与云计算结合运用的思考。作为专业的云计算与行业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品高股份在核心技术以及基础技术研发方面采用自主研发的技术架构和路线,长期投入超十五年,在底层代码自主可控的基础上能够更加灵活地进行技术自主创新。对进化计算体系进行学习、理解与吸收,可以为业务在具体实施环境中的实现提供理论支撑,如运用进化计算中常见的模拟大自然中的动物行为,在虚拟环境中结合对象的特性模拟行为推演、进行数据分析等等;参考进化计算不断迭代、不断沉淀直至寻求最优解的演进特性则可以对低代码平台、应用工厂等的渐进式发展提供建构灵感;此外,结合本身在云计算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基于进化计算的大规模与动态云虚拟机部署、云资源调度优化等方面已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将为品高股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助力国家“东数西算”重大工程。

发展机会将属于从核心技术单点突破,到逐步形成完整布局,并通过科技创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未来,品高股份将继续聚焦前沿技术,以有特色、有聚焦、有覆盖的自主创新,立足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及行业信息化软件服务能力,提供品质一流、高度可靠、自主可控的“行业+云”国产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