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方言保护新趋势

互联网
2022
08/17
11:12
分享
评论

中国古代的生活是怎样的?如果你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一个名为“蜃楼志”的工作室可能会给你一些见解。“蜃楼”的意思是“海市蜃楼”,“志”翻译为“录音”。

“古代生活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说,就像是海市蜃楼一样,梦幻又遥不可及,所以我们永远不会真正知道当时的事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工作室命名的由来,”工作室的创始人吴奕成告诉《北京周报》。

成立于2019年,这个由五人组成的年轻团队,创作了以不同朝代和地区为背景的短篇小说,并将其制作成视频,介绍来自中国各地的传统和文化。每部作品都涉及大量工作,从历史研究到制作真实的服装,再到寻找适合时代的配饰和家具。此外,所有故事都以其地理来源的方言讲述,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截至6月下旬,该工作室已经发布了三部视频。其中之一是苏州方言或苏州话。它讲述了一个明代(1368-1644)厨娘的故事,她在为饥饿的伶人准备了一顿饭后,得到伶人的回馈,有机会听了一些昆曲。

园林,美食和传统风俗……该视频包含许多苏州元素,反映了这座城市在中国古代的精致生活方式。视频的另一个亮点是使用人工智能(AI)进行配音旁白,这要归功于该工作室与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的合作。

“这次经历让我重新评估了方言和先进技术之间的关系,”吴奕成说。“今天,得益于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我看到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将我们的方言传递给下一代,”来自江西省景德镇的语言爱好者补充道。

寻找自己的声音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致力于开发语音识别软件,旗下拥有10多款基于智能语音的互联网/移动产品,涵盖教育、通信、音乐和智能玩具行业。该公司与蜃楼志STUDIO的合作始于2021年10月,两个月后首次制作发布。

“这段短片记录了传统的美学和文化,可以触达到更多年轻网民,”科大讯飞方言保护项目发起人李强军说,“方言保护计划于2017年正式发起。”

李强军认为,与蜃楼志STUDIO的最新合作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苏州的文化,包括苏州方言。苏州话是吴语的一个分支,在长江三角洲广泛使用。吴语,特别是苏州话,听起来是非常“柔和的”,也因此产生了一个众所周知的成语:吴侬软语。

苏州方言是一种复杂的语言,因为不同的区县说不同的苏州话,每种都有自己独特的发音。这意味着视频的AI画外音旁白需要方言专家的指导,以获得最真实的口音和词汇。

因此科大讯飞改进了语音合成系统。在分析了大量苏州话数据后,制作了配乐,根据专家的建议,在语气、语调、停顿和呼吸等方面对参数进行调整,保证了故事情节的展开符合人物的历史背景和性格特征。

科大讯飞希望充分利用语音识别领域的最新技术及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为方言使用者和推广中国不同方言的组织之间创建一个数据库和一个交流平台。

目前科大讯飞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平台和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供愿意保护和推广自己方言的用户自愿上传语音。在他们的积极参与下,讯飞输入法实现了23种方言语音识别。

为子孙后代保存

“方言保护是继承我们文化和历史的一种手段,因为两者都保留了地方特色,”李强军说并补充道,“它们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认同感以及每个城市推广其独特文化的能力。”

科大讯飞希望打造一个集方言文化保存、保护、展示、交流、研究和创造性发展于一体的数字公共文化空间,引领方言文化普及,推进方言保护。

地方方言的继承是整个中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因为许多方言正处于消失的边缘。例如,中国政府发起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七年来一直在调查、展示和开发语言资源。由教育部和国家语言委员会实施,是世界上最大的语言资源基地。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赵日新告诉《北京周报》,政府项目是通过实地研究进行的,记录了全国母语人士的讲话情况。

“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侧重于记录最纯粹形式的方言。事实上,它们都可以作为该国文化的一部分在博物馆展出。“然而,科大讯飞的项目是鼓励人们使用他们的母语,这样他们仍然是活的语言”,李强军说。

自2019年以来,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也一直活跃在语言保护领域。从四川方言开始,该公司发起了一场评选优秀方言使用者的大赛,获胜者将获得700元/小时(103.8美元)的工作待遇。聘为四川话“语音模特”后,录制的声音被用于智能语音交互产品,如天猫精灵。

李强军说,保护方言需要与社会合作,包括公司、组织和个人,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方言的可持续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