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数据潜能,青云QingStor U10000全自研存储服务数字中国

互联网
2022
08/17
11:05
分享
评论

步入2022年,我国的数字经济红利得到了进一步释放,数字技术应用所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我们先看一组数字,感受一下数字时代的明显变化。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其出货量已经达到3000多万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满负荷做测试的情况下,每天可以产生的数据量可以达到数十TB。随着自动驾驶、物联网、人工智能、AR、5G等技术更深入应用于生产生活,其带来的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为主的信息数据量急剧增加。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只是简单地把这些海量数据存起来,其实并没有发挥这些数据的价值,或者说静止的数据是没有多少价值可言的,必须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数据完整地或者相对完整地经历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在不同阶段为数字化业务产生不同的价值,才能充分挖掘整个数据的价值。”青云科技存储产品总监冯相东表示,如何在数据层面实现“点石成金”正是青云存储多年来的一个研究方向,而量化生活的背后实际上体现出了一场数据形态的变革,青云存储QingStor U10000则正是为此孕育而生的产品。

冯相东介绍,和QingStor NeonSAN 主要面向结构化数据高性能业务场景需求不同,QingStor U10000 主要面向非结构化数据的场景,包括影像数据、音视频数据、数据湖、大数据、物联网等场景。青云希望通过专业的存储分工能更好地服务专业的场景。

据悉,QingStor U10000产品设计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海量数据的价值挖掘。QingStor U10000支持文件、对象和大数据三种非结构化数据访问协议互通及无损共享,容量方面支持横向扩展,线性增加整体系统的容量和性能,且可独立水平扩展元数据和存储节点;安全性方面,实现元数据和业务存储数据分离存储,有效规避单点故障;在运维方面,提供资源管理、配置管理、告警、日志、监控等一系列的统一管理平台。

青云存储QingStor U10000已经实现对于多个行业的助力,彰显了作为一款全面升级型产品的实力。其继承了原来青云对象存储、文件存储的所有能力,并且在多个维度上实现了产品力的增强和迭代。在实现数据协议的互通、功能和性能的增强、算力平台对接的强化三个方面实现了明显提升。

也就是说,U10000实现了对于文件、对象的统一,在产品架构上可以优势兼得,结合协议互通的特性,用户可以实现数据接驳,在文件、对象、大数据之间做流转。“我们把文件和对象揉合起来,客户的体验上会好很多。”青云科技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总监张忠华表示。

从架构上看,U10000主要包含三大模块:一是接入服务层,以文件、对象、大数据三种接口的形态去承载多种业务的使用,支持兼容标准POSIX访问语义和标准的SMB接口、NFS接口,同时提供标准的对象 S3 和大数据访问的 HDFS 接口;二是存储服务层,提供丰富的高级功能特性、多维度资源管理功能以及核心机制,比如纠删码、多副本数据安全的机制;三是拥有了一个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为运维或者使用者提供友好的可视化管理界面,实现对存储集群的各种配置、操作和监控。

更值得关注的是,U10000产品在不同维度上均有着极具优势的特点表现,进而为其能在多个行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保障。

最后,青云科技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总监张忠华介绍,QingStor U10000广泛适用于容器存储、大数据分析、PACS(医疗影像系统)、高精度地图、多媒体数据处理与存储、冷数据备份和归档等应用场景,并已经在互联网体检、智能驾驶、智能工厂的IoT场景和多元化的超算场景成功应用。例如,青云提供的存储集群及算力资源,基本上解决了某智能驾驶科技公司的高精度地图业务场景从采集、生产、训练整个生命周期的存储和算力的需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