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产教共融合 数智财经新发展”分论坛成功举行

互联网
2022
08/17
10:15
分享
评论

2022年8月13日,第十二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13日下午,“科教产教共融合 数智财经新发展”分论坛聚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创新,跨界探索数智化人才培养新模式,从产业人才需求、高校一流专业建设改革与育人实践等方面出发,多位嘉宾共同探讨了智能会计未来之建设及院校如何践行校企协同育人,实现财经专业数智化改革与特色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靳庆鲁教授以“数智化时代新财经人才培养实践—基于上财改革的思考”为题做了演讲。他提出数智发展推动企业人才需求发生变化,人才培养也由“供给侧”向“供给侧”+“需求侧”转型,上海财经大学积极探索“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四化一体的一流卓越会计与财务人才培养路径,他分享了上海财经大学智能化教改的五大战略:数智赋能,重塑智能化财会人才培养体系;融合创新,打造智能化实验教学平台;引培转聘,组建智能化师资团队;引进智能化关键技术;校企联动,拓展智能化实践场景,协同用友.新道共建“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智能化教改中心实验室。基于智能化教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靳庆鲁演讲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以“新时期会计类一流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为题做了演讲,周院长说明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背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对于专业、对于学校的总体要求。他提到,江西财经大学在一流本科建设实践中,明确专业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特色课程体系、构建学科交叉创新的师资团队,同时开设智能会计方向,与用友.新道共建智能会计特色班,深化产教融合,践行协同育人,在本科质量建设中成效显著。

周冬华演讲

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金管理部副部长方林伟先生以“构建数智财务 提升财务能级--以财务共享服务推进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为题做了分享。他提到,数字经济背景下,财务数字化管理呈现实时化、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全员化的新特征,财务共享服务是财务数字化的切入点。方林伟先生以广物汽贸为例,阐释财务共享服务如何助力打造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最后,他提到数字化时代下,财务人员应是懂业务、精技术、擅分析、能风控的专业复合创新型人才。

方林伟分享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财经事业部总经理眭召强先生以“数智驱动 创新财经教育改革新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产业创变、教育发展和产教融合三个层面进行分析,他认为环境要求、技术驱动、政策鼓励企业开展财会工作数智化,这也成为企业商业创新的重要支撑与核心引领,基于流程数智化、管理可视化、管理智能化的企业数智化转型阶段,亟需财务人员向信息加工、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工具、数智化建模等职能延伸。而在教育端,本科会计类专业数智化教改逐渐从起步、共识走向行动,同时也必须对标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发展方向,发挥教育对产业的适应、支撑和引领作用,开展产业亟须的财经专业数字化转型。新道科技将持续深化和创新数智产业学院,通过融产业、富生态、创价值来加强校企合作服务的内涵创新。通过新道科技的DTC数字化教学平台的技术创新,搭建了持续增长和创新的产业财务数智化全场景服务项目教学库:将新一代财务云融入课堂,构建面向产业与教研协同一体的“数据+算法+场景”支撑的教学实践数智创新,升级智能财务RPA+AI融合,将“数字员工”搬进课堂,以及用低代码创新成就财经学生面向未来的公民开发者能力等的新技术、新平台,同时新道科技也在积极通过搭建多元的教师产学服务平台、融合XRE科技开启沉浸式课堂革命、共育企业数智化转型促进中心的“校中企”、“教学训赛创”一体等的教育服务,将产业实践反哺到院校,推动师资能力的成长与学生的能力提升,与院校共创产教融合的新价值。

眭召强分享

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财会审”专业智能化综合改革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广东财经大学关于智能化领域,主要开展“智能+财会”的融合性研究与湾区智能财会的区域性研究。对于智能化领域研究的主要成果,如积极打造“智能财会管理科研团队;“智能财会学术论坛”;学生科研小组;组建智能财会教学科研机构,进行成果转化: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基石;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基石。广东财经大学成立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专业方向设置与课程设置体现智能特色和湾区特色,并构建融合性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融合性课程开发与智能财会管理教材建设、案例库建设,丰富和完善数智化教学资源,打造智能财会人才培养平台,最终,打造“以管理为核心,以财会为基石,以智能为支撑”三位一体独具特色的“广财模式”。最后,他提到,广东财经大学与用友.新道未来将开展深度交流与战略合作,进一步升级会计学(智能会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公司理财、管理会计)、税收学(智能税收)三个本科专业的教学与科研特色,共同搭建一个技术融合、产教融合和区域融合平台,聚焦教育根本任务,瞄准智能教改的痛点难点,共同探讨数智教改新模式、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陈建林分享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诗蕾教授以“知行合一:数智时代会计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做了演讲。她提到,会计学生就业“难”背后的真正问题是缺乏使命感和职业发展目标、数字化思维与“软实力”,因此,新文科建设下的财会人才培养要基于学科融合、产教协同,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浙江工商大学基于“三位一体”管理型财会人才的总体培养目标与“四力驱动型”管理型财会人才能力结构,建设数智化课程体系、数智化师资队伍,进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促进财会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她表示,浙江工商与用友.新道共建“新财会”钱江产业学院,共建智能财会先锋班,“专业+企业(行业)+项目”嵌入式协同育人培养平台,成效显著。未来会继续完成数智财会专业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构建,开设“数字财务”方向班,建成示范性的智能化、管理型财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生态体系。

谢诗蕾演讲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沈永建教授以“产教融合 虚拟教研-南京财经大学智慧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主题做了分享,他表示,学科交叉和科技整合已经成为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手段,“新文科”要突破“小文科”思维,构建“大文科”视野。南京财经大学以培养具备财经专业能力、数智技术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战略决策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为目标,秉承“启智润心、数智赋能、 产教融合”的育人理念,启智润心:成立“党史中的财经故事”项目组,开展“党史中的财经故事”系列微课程;数智赋能:开设智慧会计创新实验班,“数智化知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跨界协同:校企合作建设教学资源;共筹共建共享共赢教研共同体,成立智慧会计虚拟教研室;筹建产业学院,提出“创建生态主导型产业学院,发动会计科技革命”的思想,构建“1+3+X”产业生态圈。

沈永建分享

东莞城市学院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罗卫国教授以“双主体共建省级示范产业学院,培养应用型财经人才”为题做了演讲。他提到,东莞城市学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新技术、新业态,探索建设“AI+”“大数据+”等交叉融合的“跨学科”共生专业。他表示,东莞城市学院与新道共建省级示范产业学院,双方共建财务管理专业,打造专业培养特色,合作共建广东省商科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共建数智化师资团队,校企共同开展第二课堂,双方共同促进学生高质量实习与就业。在2021年4月与用友网络、新道科技联合举办了“数智化新商科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共同探讨数智化新商科建设。他表示,依托产业学院,东莞城市学院构建了数字经济(商业)专业集群化协同发展;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了多学科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成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了课程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对接。在教研教改、课程建设、学科师资、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罗卫国演讲

最后,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做出总结,并表示,未来高等教育院校将不断完善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学科交叉一流育人体系,打造一流专业建设特色。

新时期下财经专业的未来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道科技服务中国财经教育发展12载,未来愿与广大院校持续携手,共创科教产教新融合 共赢数智财经新发展,让更多院校体验更完美的财务数智化实践,使能数智化教改,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