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健康推出精准医患匹配引擎 助力医院高质量专科建设

互联网
2022
08/15
10:22
分享
评论

在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赋能下,大健康产业迈入发展的快车道,8月14日,2022百度健康致敬医者盛典在北京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北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专家吴尊友、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何明科、百度健康总经理杨明璐、百度健康医典副总经理李宁等逾300名医疗卫生行业的政府领导、百度健康医典专家团的顶级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AI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的深入融合趋势,分享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探索与创新经验,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民众健康谋福祉。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是全民健康。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卫生健康系统发挥主战场、主力军的作用,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建、共享、共同参与,需要发挥好数字化、网络化这样的技术手段,围绕公众的健康形成合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 毛群安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何明科表示,在健康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资源配置、服务效率等方面还存在很大提升的空间。百度希望依托AI技术、流量等自身优势,帮助用户和医疗服务实现精准的连接和匹配,同时帮助医院和医生增速提效。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 何明科

据悉,如今,百度日均健康类检索量达2亿次以上,收录5亿条权威健康内容,吸引超过30万专业医生入驻,每天响应在线医疗咨询量240万次,构建了从权威内容科普到权威精准到院的完整服务链条。

在会上,百度健康总经理杨明璐介绍了精准医患匹配引擎赋能公立医院专科建设的阶段性进展,同时,百度健康医典联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启动全国高校药械科普大赛,全面推进药械安全科普工作,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

合作80余个国家重点专科,累计专病患者50人次

近年来,随着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诸多公立医院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革,公立医院的服务效率和质量因此得到提升,但面对纷繁复杂的患者需求,公立医院的服务仍有提效空间,亟待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价值。

百度健康总经理 杨明璐

百度健康总经理杨明璐介绍,百度健康通过打造精准医患匹配引擎,将大数据与AI技术赋能合作公立三甲医院和专科,精准匹配区域内公立三甲医院专科服务,实现需求患者的精准就医预约到院。截至目前,百度健康一共直连了20余个国家医疗区域中心,直接合作了80多个国家重点专科和70多个省级重点专科,在过去一年时间已经为50万人次的专病患者提供了精准的服务,也为5万余名精准患者提供了预约到院的服务。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黄自明介绍,自2022年3月以来,医院和百度健康建立深度合作,为高危妊娠门诊、生长发育门诊等五个专科患者提供精准到院服务,目前已联合服务2100多名患者。“这次合作探索对于医院在适应学科发展变化,促进创新,实际提升医院综合竞争水平方面,都有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后续医院还将和百度健康持续加深合作,扩大服务的专科范围,充分结合双方优势能力,将国家的分级诊疗政策落到实处”,黄自明表示。

“今年6月1日以来,为了更加精准的提供专病医疗服务,我们和百度健康合作,利用百度强大的搜索功能及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打造专病医疗入口,赋能公立医院,推出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性早熟及矮小症等多个核心专病门诊,提升专病的精准诊治能力,上线之后得到患儿及家长的认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介绍,这也是医院分级诊疗工作在技术上积极的尝试。

百度健康医典合作2200多位权威专家、200余家权威机构

过去几年,国民的健康意识大幅提升,互联网健康知识和服务的需求大幅增长。健康科普承担起构筑全民健康和健康中国的第一道坚固壁垒。百度健康以百度健康医典为核心建立内容生态,聚合权威专家、协会机构资源,打造权威、优质的健康科普内容,共建权威医学健康科普平台,助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如今,百度健康医典与2200多位权威专家及团队合作,与200余家行业权威机构开展知识科普合作,词条日均浏览量超过2000万。同时,百度健康医典还积极探索科普创新,通过图文、长图、直播、视频等多元化的内容形式为用户提供权威专业、丰富全面、通俗易懂的健康科普知识。

会上,百度健康医典联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正式发起全国高校药械科普大赛,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专家资源、专业内容、渠道传播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校园,进一步推动药械安全知识科普,助力医、药学科普规范化发展,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北海介绍,2017年以来,6年时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和百度合作,从药械词条科普视频到药械权威科普平台的建设,共同制作1300多部科普短视频,也编辑审核了药械词条超过5300条,在百度平台的助力下,目前这个科普平台已经成为指导公众安全用药用械的权威品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 赵北海

百度健康总经理杨明璐表示,百度健康希望成为患者健康之路的守护者,医生成长之路的同行人,医院数字化升级的加速器,百度健康将深耕健康医疗行业,依托技术、流量和影响力,切实为医疗事业添砖加瓦,为医生、医院助力赋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