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人气IP空降QQ,“暑假反诈联盟”推出系列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互联网
2022
08/12
14:21
分享
评论

吹空调、吃瓜、玩游戏……当青少年在家中快乐享受暑假之时,诈骗分子也在网线另一端悄悄“盯”上了他们。暑期是青少年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期,趣味测试、兼职刷单、游戏代练……看似好玩,实则都是诈骗“套路”。

为了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帮助青少年轻松识别诈骗“套路”,腾讯QQ在暑期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推出了一系列网络安全教育活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普通高等学校暨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此次产学界联合共同为青少年撑起“保护伞”,通过推出反诈表情包,在QQ开展一起派对反诈知识答题活动,携手青少年喜爱的IP推出反诈条漫等,以趣味性的宣传形式让青少年对反诈知识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地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

高能回怼,表情包还能这样用

在青少年的线上社交活动中,表情包成为“新新人类”相互交流的“通用语言”。腾讯QQ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推出反诈表情包,以呆萌可爱的鹅仔和一脸正义的公安小哥哥小姐姐为主要形象,以新型社交语言符号传达反诈知识。

“你不对劲”“不听不听,骗子念经”“让我来看看你的真面目”……网络流行语和反诈知识的结合,增强了反诈宣传在青少年中的“流通性”,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青少年的反诈意识和能力。遇到身份不明的陌生人发来链接、二维码,一套义正言辞的表情包,反怼诈骗分子。

一起答题,做反诈学霸

腾讯QQ还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一起派对·反诈知识专场”,开展反诈知识答题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反诈学霸”。

“在网络环境中,“钓鱼”通常是指什么?”“客服人员以商品交易失败为由让你提供信息时,你应该怎么办?”......众多诈骗场景化身知识问答,让用户在趣味的竞速答题中收获反诈知识。

活动期间,用户只需打开手机QQ,在消息列表“+号”中选择“一起派对”,即可进入活动专区,邀请好友展开竞速答题。大声喊出反诈问题的答案,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你就是QQ用户中的“反诈学霸”。

反诈条漫,二次元跨界演绎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还将携手萌芽熊、我是不白吃、阿狸、我不是胖虎、摸摸兔等青少年喜爱的IP推出反诈条漫,帮助青少年“攻破”钓鱼链接、兼职刷单、防疫隔离、游戏代练等常见骗局。

本次三方联手推出的反诈条漫,希望在“二次元好友们”的加持下,通过将常见的网络骗局情景化,以通俗易懂、新鲜有趣的漫画形式,让青少年能够“身临其境”洞察骗局,学习漫画主人公如何识别诈骗分子的“套路”,从而在现实生活中对诈骗分子提高警惕。

QQ与各界一起密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腾讯QQ作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聊天工具和社交平台,一直将打击网络诈骗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和用户举报,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同时也积极开展以互联网安全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提升青少年用户的反诈意识。

为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工作部署,腾讯QQ在2022年暑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涉未成年人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治理工作,重点聚焦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诱导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十大问题,开展严厉、有效地排查和打击。

同时腾讯QQ积极参与“腾讯护苗行动”,从产品功能、平台治理、技术提升、用户教育等方面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措施,并将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模式,加大有害信息处置力度,为青少年群体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密织未成年人保护网。

网络反诈无法毕其功于一役,从青少年上网行为的方方面面出发,腾讯QQ将携手更多伙伴共同为青少年构建更为安全、健康的上网和学习环境,为青少年学习、娱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