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 荣誉背后国产GIS的自主创新力量

互联网
2022
08/12
10:01
分享
评论

一年一度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界的年度盛事,也是每一家企事业单位、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展出科研成果的舞台。从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到高成长企业、从年度地理信科技进步奖到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每一个获奖单位、每一个获奖项目、每一位获奖者都备受瞩目。奖项就如同一份年度成绩单,既代表我国地理信息科技实力和水平,也彰显产业的创新劲头和自信风采。

如果说近三十年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奇迹,那么其中令人着迷的部分就是中国GIS软件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飞跃。同样,在今年的这场大考中,国产GIS软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基于国产GIS软件MapGIS展开研究的《透明地下空间建模与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精准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等项目获得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实际应用案例《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智慧规划信息平台建设及应用》、《广东省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武汉市多要素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及大数据环境服务研发》、《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数字国土空间”应用场景建设项目》等项目获得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国产GIS软件企业中地数码不出所料地蝉联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

作为一家几乎伴随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民族软件企业,中地数码始终焕发着自主创新的澎湃力量,MapGIS亦展现着蓬勃的生命力,在2022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之际,不由得让人将目光聚焦于此。

荣誉背后的自主创新“密码”

一般而言,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代表着获奖单位的科研创新实力,而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则代表着获奖单位的技术应用、项目管理和实施能力。本次中地数码在两大重要奖项上均获佳绩,不仅是企业综合实力和品牌效力的体现,更是其科技创新硬实力的厚积薄发。

随着人类活动空间不断拓展、新技术日新月异地涌现与突破,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发展从传统的二维GIS、三维GIS向涵盖空中、地上、地表、地下、室内外、宏观微观一体化表达分析的全空间三维GIS迈进,技术的创新模式也从过去的“闭门造车”走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幻游戏引擎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汹涌的技术迭代浪潮,反而给中地数码这种技术驱动的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其前瞻性的研究成为破浪前行之帆。

从本次中地数码所获奖项之中,不难窥见MapGIS的技术发展方向。奖项中过半项目与全空间信息化相关,其中《透明地下空间建模与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更是将地下空间建模能力发展到极致,再结合MapGIS在地表地上、室内室外的三维模型表达能力,全空间GIS的理念跃然而出。而《精准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在数据获取、数据管理、分析计算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提升城市安全隐患、安全态势的全面感知能力,也是得益于GIS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创新。

全空间GIS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创新而成的时空信息底座,将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将在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分论坛“全空间GIS打造时空信息底座 助推数字产业发展论坛”中将得到呈现。

技术创新与行业应用的良性循环

正如中地数码创始人吴信才教授所言:“科研成果不是做出来看的,要给社会应用才能实现价值!”

《透明地下空间建模与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攻克地下空间高精度三维建模、模型精度评价、地下空间时空过程动态演变模拟等三大地下空间透明化技术瓶颈,搬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绊脚石”。《精准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破解了城市人、房和事件精细化管理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的数据类型多获取难、结构差异管理难、关系复杂发现难等公认难题,为社会治理智能化带来科技“及时雨”。技术创新的目的无一不是为了解决当前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梳理中地数码本次所获奖项,会发现项目主要集中于自然资源、智慧地质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这些也正是中地数码多年来所根植的行业。

地质领域是中地数码最早涉足的行业,从地质矿产勘查到后来的全国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地灾智治,MapGIS软件陪伴着全国广大地质工作者;从历次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到现在实景三维中国建设,MapGIS一直深耕自然资源领域;从市政管网信息化、公共安全信息化到现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MapGIS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应用愈加深入。

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行业实践,而经过行业应用的实践验证、对行业需求的探索又反哺着GIS技术的革新,这种技术变革的良性循环模式在中地数码的发展历程中是屡见不鲜的。

《精准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就是显著的例子,该项研究成果在“创新之城”深圳先用先行,有效提升了深圳市龙岗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历经实践的打磨让技术更加坚实可靠,目前中地数码已将项目关键技术成果已集成到MapGIS平台中,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凝聚生态力量 叠加客户服务优势

了解历届大会获奖情况,便会发现中地数码屡获佳绩,这又何尝不是客户服务能力的一种印证呢?在中地数码内部,“为客户创造价值,关注客户利益!”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多年来一直贯彻施行的理念。这种服务态度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正如中地数码的发展历程中,在MapGIS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客户单位也参与推广了MapGIS,甚至一部分客户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在推广的过程中找到了新的事业方向,下海经商创办企业,发展成为中地数码的合作伙伴,走上GIS道路,与中地数码共同成长。

服务客户、生态共赢。奖项背后折射出中地数码发挥国产GIS软件自主创新力量,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叠加客户服务优势,使得科研成果呈现加快、向上向好的趋势。

而奖项之外是中地数码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国产GIS生态圈,谋求地理信息产业的生态的自主可控。目前,MapGIS已实现从自主“芯”到“云”计算平台全面支持国产基础软硬件,在此基础上,中地数码也研制出自然资源、智慧地质、智慧城市等全国产化行业应用产品,并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石油等解决方案,共同赋能行业,服务客户。

七月盛夏,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入问天实验舱开展工作,我国载人航天向星辰大海更深处挺进。感慨之余,笔者回想起为一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的地理信息技术——MapGIS。今天,MapGIS携全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突破,打造时空信息底座,又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精彩?2022年8月12日上午 08:30-11:50,2022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分论坛“全空间GIS 打造时空信息底座 助推数字产业发展论坛”将于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西区二层202号会议室举办,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见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