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教育 网易“一块屏”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互联网
2022
08/11
17:51
分享
评论

慈善公益报(钱先峰 本报记者 楚璐璐)近期,两名就读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蔺阳中学的农村女生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消息,迅速就传遍了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两个女生一个名叫罗婷,另一个名叫胡馨,她们都来自蔺阳中学的“一块屏”公益网班。3年前,“一块屏”网易公益教育项目落户该校,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合力支持下,3年后的高考,蔺阳中学网易公益网班的高考一本上线率从之前的20%提高到了96%,50人的班级有13人考分在600分以上。其中,罗婷和胡馨考上了北京大学。

同样来自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马街中学“一块屏”公益网班的刘媛今年也参加了高考,高考成绩是563分,“这个成绩可能对于很多大城市的学生来说不算高分,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学校已经算是比较拔尖的了。”刘媛告诉记者,今年她所在的班级一共有40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33人,“是我们学校近几年来文科取得的最好成绩”。

让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可以享受到跟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一块屏”公益项目的故事从四川开始,通过网课的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给包括蔺阳中学、马街中学在内的一批四川边远地区试点学校。经过两个学期的努力,2019年,“一块屏”公益网课试点班的成绩稳步上升。目前,该项目的网课班已经进入四川、甘肃、湖南等地的100余所学校,上万名学子因此受惠。

“在这几年的公益实践中,除了课程知识的传递之外,我们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和辅导,更好地帮助山村学生激发潜能,让他们对未来的适应能力更强。比如,很多山村学生对未来大学、专业选择缺乏了解渠道,对高中学习意义有迷茫,对人际交往心怀疑惑……同学们的问题多种多样,但背后皆含有向更高更远未来进发的努力。”“一块屏”项目合作方成都林荫公益服务中心的陈老师说。

科技的连接不仅帮助山区学生获得了更好的教育资源,也让山区的老师们获得了更多的成长资源。“‘一块屏’好似一个中央厨房,汇集了包括成都七中在内的多维度教育资源,这些资源除了能够给予学生学习上帮助,也逐步把优质的教育理念传递给了边远山区的教师。不少教育专家在平台上分享前沿的教育理念,如新课改、新教研成果、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一块屏”项目执行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科技的力量,让中国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平等地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学习看见人生的更多可能,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大的世界,在他们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一块屏”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