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头部效应加剧 怪兽充电如何扩大优势?

互联网
2022
08/11
15:07
分享
评论

从野蛮生长,到回归理性,在共享经济一地鸡毛之时,共享充电突出重围跑通了商业模式,经受住了市场的大考。现如今,行业头部品牌都已跨越技术门槛、用户认知培养,排列成稳固的竞争队形前进。

根据头豹研究院和弗若斯沙利文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行业主要企业市场设备量、GMV和交易订单量的集中度均进一步提升,CR4分别达90.9%、93.6%和92.7%。在行业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头部效应愈加凸显的背景下,受益于优质点位的拓展以及高质量的运维服务,怪兽充电的设备效能继续保持增长。

量并重 效率”助发展

2021至2022年,全场景覆盖策略推动下,怪兽充电对优质点位的扩张开始加速。去年,怪兽充电就先后密集官宣了与肯德基、上影影城、味千拉面、艺龙酒店管理公司、印力集团、Shake Shack等实力品牌的合作,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及地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开春,怪兽充电宣布与北京环球度假区达成合作。在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及两家度假酒店,游客均可随游玩路线享受易取易还的移动充电服务。与简单将设备铺设进线下场景不同,双方这次的合作更有新意、IP的融合度更高,如:在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景区,怪兽充电的柜机身披中国红,与亭台楼阁、彩色灯笼等中国元素融为一体;在未来水世界景区里,漂流者小馆里的“怪兽充电漂流箱”仿佛是随着海浪“漂流”至此,被智慧岛民拾起的“文明遗迹”。

如此积极布局,也为怪兽充电带来了点位和用户数的快速提升——截至2022年3月末,怪兽充电拥有86.1万个点位(POI),在线共享充电宝57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2.989亿,单季新增用户1200万。

面对规模越来越大、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的共享充电服务网络,怪兽充电精心打磨硬件、软件,为运营端提供了更实用、更高效的数字化工具,推动设备效能、单位时间内的人效、时效持续提升。

怪兽充电的数字化运营系统采用了领先行业的技术架构,支持对百万级共享充电设备的云管理,智能运维、智能决策、智能仓储和物流管理,可实时扩展到每秒万笔订单的处理能力,全力保障业务高效、健康扩张。

在此基础上,怪兽充电还能凭借上述系统及其所累积的商户、用户、城市订单数据资源,反过来赋能运营,建立商户、用户、城市画像,分析租借高峰,从而更好地服务各方,也为企业稳步扩张注入“数字动力”。

在应对疫情的非常时期,这一套数字化、精细化运营已经发挥出压舱石般的作用。运营人员借此能够时刻关注每一家门店的数据,一旦出现人流和订单的显著变化,可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完善用户体验。

代并行 以“共营”促“共赢” 

除了优化设备和人员效能,怪兽充电在过去的一年内不断优化业务模式,积极进行商业模式变革,逐渐发展出长期竞争优势。

突出的一点是,怪兽充电加强了直营模式和渠道模式的合作,双管齐下,结合两种模式的优势,能够更快地提高POI覆盖和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怪兽充电搭建的直营与渠道共营的业务模式,不是直营、渠道各走各路,而是真正的“共生共营”。据悉,怪兽充电升级了直营和渠道的合作形式,除了开放更多的共营城市外,还启用了全新的直助代模式,由当地直营团队发挥主动性,招募并发展代理商。

目前,怪兽充电的渠道经理已精细到地市级别,平均每2-3个地级市,就会有一名专职的渠道经理,为代理商提供一对一的运营帮扶。与此同时,作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头部品牌,怪兽充电的产品质量、售后保障、用户基数、品牌影响力等都有强大保障,能够为代理商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得益于这种互利共赢的渠道模式,拥有独家资源的个体户也纷纷入局,成为共享充电宝代理商。如今,在一些城市和地区,怪兽充电与其代理商们形成了共生生态。特别是在广阔的下沉市场,个体户模式甚至成为部分区域市场的主流,引领了当地移动充电方式的变革。

截至2022年3月末,怪兽充电的代理点位占比增至38.9%。对此,怪兽充电COO徐培峰表示:“直营与渠道并行的模式将帮助公司巩固行业领先地位,以获取更头部的商户和更多的潜在消费者。”

在行业头部效应愈加显著,直代共营共生的背景下,怪兽充电若能在保障稳健扩张的同时,联动技术、品牌、业务、商户及代理商资源释放更大效能,势必就能以更健康、更高效的姿态继续领跑行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