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消费 京东开展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 共建绿色未来

互联网
2022
08/11
14:17
分享
评论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国内电器消费市场高端化、品质化的趋势显著增强,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焕新高颜值、黑科技的电器产品提升生活体验。但随之而来,如何妥善处理家中原有的旧电器成为难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目前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为1亿到1.2亿台,预计2022年我国家电会迎来报废回收高峰期,报废家电总量预计达到1.37亿台。与此同时,统计显示家电用电量约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1.3%,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家用电器。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要求下,电器产品的节能减排、合理回收对于践行绿色消费、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7月29日,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积极推动以旧换新,绿色处理废旧家电、焕新节能产品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聚木成林 京东开展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

为汇聚更多环保力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京东宣布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展“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公益项目,消费者在京东每完成1笔电器产品以旧换新订单,京东都将捐赠1块钱用于公益植树,和消费者一起共建绿色未来。

据了解,参与京东电器“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的以旧换新订单将从2022年8月15日开始计算,品类包括手机、电脑数码及家电产品,最终京东电器将以实际产生的订单数量按照每单1块钱的金额集中捐赠给中国绿化基金会,并于2023年春季植树期在宁夏种植枸杞林,助力当地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将根据种植地区的土壤、自然条件制定造林计划,确保种植公益项目顺利落地,为改善土地荒漠化、守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通过 “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的开展,京东电器将携手广大消费者及合作伙伴,以公益捐赠的形式,让环保行动落到实处。

持之以恒 京东长期投入以旧换新助力绿色消费

长期以来,京东始终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的电器消费。针对以旧换新服务,早在2015年京东就联合行业伙伴爱回收探索手机回收服务,逐步开展长期合作并达成战略协议,有效打通二手市场闭环,让手机回收更高效、更规范;2016年京东针对家电品类首次推出以旧换新服务,先后上线包含大小家电在内的超过45个回收细分类目,并覆盖全国95%以上城市/乡镇等地区,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从上门回收、旧机拆装到新机配送、新机安装的一整套服务。2022年8月,京东电器再次升级以旧换新服务范围,支持手机、电脑数码、家电跨品类以旧换新,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合理化利用老旧电器产品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对于发展绿色经济的号召,践行绿色环保、促进循环经济。

消费者在京东之家线下门店体验手机以旧换新服务

在推动以旧换新服务升级,推动绿色消费的同时,京东也积极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及品牌方共同开展绿色行动。2022年618期间,京东家电联合百大品牌共同开展以家电以旧换新为核心的“焕新服务行动”,并携手行业各方共同发布“中国家电行业焕新服务行动承诺书”,致力于通过优质产品、贴心服务、惠民补贴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安全舒适的高品质生活。京东多年坚持秉承有责任的消费理念,与品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品设计、营销、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通过推广普及家电以旧换新服务,使人们闲置的废旧家电得到妥善处理,在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废旧家电中可回收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既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也助力了家电新产品的销售,推动厂商结构升级,为行业带来新活力。

携手共建 绿色消费让生活更美好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划》提出要通过完善老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促进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老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

具体到电器消费市场,通过行业各方共同推动以旧换新的绿色行动,将有效为守护环境、打造绿色未来贡献力量。在政策引导下,电器行业也会形成更凝聚的合力,携手共建,推动电器以旧换新的流程和服务持续完善和规范。与此同时,每回收一款电器产品,都会对减少碳排放做出相应的贡献,根据北京绿色交易所测算显示,以旧换新一台冰箱,能减少30千克碳排放。根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种植一棵树平均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大约10千克左右,粗略计算,那么在京东以旧换新一台冰箱相当于种植了3棵树。通过老旧电器的合理化回收处理,以及京东此次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公益项目,行业各方及消费者都将身体力行参与到环保项目中,共建绿色未来。

依托于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将坚持长期投入对绿色、低碳消费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携手品牌合作伙伴持续优化以旧换新模式,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产品和体验需求,为消费者焕新美好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