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信UOS桌面端持续市占率第一,服务器端增速第一:《中国操作系统发展研究报告》权威发布

互联网
2022
08/10
11:16
分享
评论

近日,亿欧智库发布了《2022年中国操作系统发展研究报告》,报告聚焦国产操作系统通用市场,对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变化、商业模式、成长路径进行对比分析,详细解读操作系统开源模式,对操作系统未来社区与生态做出展望。

报告核心数据

国产操作系统通用新增市场在2024年将会达到34.1亿元人民币规模。

统信操作系统生态适配数量达到53万,是国内最大的操作系统生态。

2021年,统信操作系统在桌面端通用新增市场销售额占比近70%, 持续保持市占率第一。

2021年,统信操作系统在服务器端通用新增市场销售额占比近30%,增速为行业第一。

国产操作系统商业模式逐步完善统信软件增势迅猛,市占率领先

目前我国操作系统整体国产化率不足5%,从“2+8+N”的体系来看,党政体系操作系统国产化率高于行业体系,在行业中金融行业和电信行业国产化率逐步提升。根据亿欧智库测算,国产操作系统通用市场增速将超过20%。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国产操作系统业态逐步收缩。2021年开始,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由定向模式向定向、产品、方案三种模式共同发展,销售渠道由传统的直销模式向多元化销售渠道扩展,市场推广速度加快。

从财务角度来看,统信软件2021年营收较2020年增长55%,增势迅猛。2021年,统信操作系统在桌面端通用新增市场销售额占比近70%,持续保持市占率第一。统信操作系统在服务器端通用新增市场销售额占比近30%,增速为行业第一。

中国需要建立自主开源根社区统信打造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

近年来,开源软件安全问题屡屡成为热议话题。多次国外操作系统停服、断供事件表明中国的操作系统不能依托CentOS、Ubuntu等商业厂商控制的发行版,而应该从Linux内核、其他开源项目、自研项目组件开始,构建一个中国主导的操作系统开源根社区。

开源社区是开源操作系统的创新源泉和主要的开发场所,对于供应链安全极其重要。对此,构建中国主导的根社区成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以统信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和以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为首的云计算厂商,率先在国内成立开源社区,努力掌握其在底层系统软件的话语权。

统信软件于今年5月宣布打造首个中国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15年蓄力积累,步步向根社区挺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构建强大开发生态。

桌面操作系统方面,统信deepin社区有着清晰明确的发展路线和规划:从2008年基于Ubuntu社区发布deepin版本;到2015年脱离Ubuntu社区,基于Debian社区打造国内外知名的deepin15;再到2022年开始脱离Debian社区,基于Linux内核打造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

服务器操作系统方面,统信软件同时是openEuler、OpenAnolis双社区的参与者和贡献者,统信软件对各国内操作系统社区,持开放中立态度,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并汲取各社区优势特性和成果,作为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研发上游。

我国操作系统根社区建设还在初期阶段,从社区运营到产品发布有待完善。

CentOS停服造成市场缺口“统信方案”成行业客户优选

2020年12月,红帽公司宣布于2021年12月31日停止维护CentOS 8,2024年6月30日停止维护CentOS 7,这意味着使用广泛的CentOS服务器系统即将停服。

对于用户来讲,CentOS停服后将无法得到官方的系统升级和补丁安装支持,一旦出现新的安全漏洞并被黑客利用,将带来宕机、服务中断、数据泄露等风险,网络安全风险陡增。

Windows 7停服、CentOS停服对国内影响范围较大,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应承接 Windows、CentOS生态延续与技术兜底需求。

统信软件坚持走自主创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战略,汲取欧拉、龙蜥和其他开源社区精华,打造的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在稳定性、安全性、生态完善度和高品质持续服务上有着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领先优势。 

针对CentOS停服事件,统信软件为行业客户提供包含系统迁移与安全接管在内的“统信方案”。

目前,“统信方案”已经在电信、金融、邮政等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性能优异、安全稳定,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评选中荣获5个“卓越奖”、3个“先锋奖”,成为行业客户应对CentOS停服的优选方案。

国产操作系统生态“临界点”到来统信操作系统构建国内最大生态圈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完成适配的应用数量与海外的MacOS和Windows操作系统相比,仍然存在数量级上的差距。

统信软件作为国产操作系统领航者,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在全国建立多家通用适配中心,与数千家软硬件厂商和整机厂商开展全方位的兼容性适配工作,不断推进国产操作系统平台的生态建设,向市场化发起有力冲击。

截至2022年7月底,统信软件生态适配数量达到53万,成为国内首个突破50万生态适配的操作系统厂商,百万生态指日可待。

生态建设是操作系统产业的核心,而生态系统建设的核心在于尽快突破 “临界规模”。一旦突破“临界点”,用户会因为应用软件的丰富而加入,应用软件开发商也因为用户基础而投入更多资源进行与操作系统的适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业内普遍将临界点设定在百万大关上,有专家表示未来1-2年可能会突破这个临界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