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鼓励,自动驾驶多地先行、先试、先探路

互联网
2022
08/09
17:38
分享
评论

中国自动驾驶全产业链发展越来越快。从车的研发到路的设计,从标准制定到法律保障,从单车自动驾驶到车路协同……多个城市、多家企业都在展开创新性的先行先试。随着中国创新大潮的洪波涌起,自动驾驶领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一幅超越想象的未来交通图景已经在中国大地缓缓铺开。

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有法可依”

深圳市坪山区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辆涂有“熊猫”图案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每天载着乘客,穿梭于区内城市道路上。作为政策示范应用线路,早在2020年,这辆由深兰科技研发的“熊猫巴士”就已经取得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工作小组联合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并在坪山区指定路段开始道路测试。运行至今,已经安全行驶进入第3年,并逐渐被当地市民所熟知。

8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意味着深兰科技“熊猫巴士”等智能网联汽车在深圳上路首次实现“有法可依”。在业界看来,深圳的探索有望为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新兴产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无锡:车联网应用集聚庞大产业链

无锡是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也是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记者近日在无锡调研发现,当地正一手抓车联网赋能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一手抓MEMS传感器、车载雷达、智慧座舱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车联网建设迈向新台阶。

北京:无人化出行服务开启商业化试点

7月20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介绍,正式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企业,将在北京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30辆主驾无人车辆,开展常态化收费服务。这标志着国内无人化出行服务从示范运营迈入商业化试点新阶段。

重庆永川: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运营 

近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重庆市永川区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乘客可通过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进行预约,在指定站点乘坐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辆。据悉,此次共有14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70余个自动驾驶智慧站台在重庆永川正式投用。

交通运输部也在近期发出政策指导。例如8日就《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封闭式快速公交系统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活动,在交通状况简单、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