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分论坛预告:全空间GIS|打造时空信息底座 助推数字产业发展论坛

互联网
2022
08/08
14:39
分享
评论

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将于8月10日-8月12日在合肥举行。大会主题为"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大会通过高端论坛、20余个分论坛、“创新秀”、高新技术成果展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研讨产业热点,展示创新成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全空间GIS|打造时空信息底座 助推数字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8月12日上午 08:30-11:50

地点: 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西区二层202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

承办单位: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地数码集团

论坛简介

十四五时期,时空信息作为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实景三维建设是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实现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精细化、动态化和智能化重要基础底座。

中地数码依托于三十年GIS自主核心技术,通过具备过去可追溯、现在可感知、未来可推演特性的全空间GIS,实现在全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打造时空信息底座,赋能实景三维中国建设,进一步推动地理信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8月12日上午,我们盛情邀请您莅临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西区二层202会议室,探讨时空信息底座技术创新,分享相关领域应用实践经验,赋能产业,共创未来!

主持人黄波,中地数码副总裁,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理论与方法研究,大型GIS基础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以及相关成果在自然资源、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应用推广工作。

致辞嘉宾 王增宁,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亮,中地数码董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人 贾克敬,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国土空间规划团队首席专家,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总师,兼任中国土地学会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现作为核心专家参与《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工作。

报告内容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对策研究

围绕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这一主题,梳理长江经济带地形地貌、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土地利用等现状特征,诊断河湖岸线使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环境质量、耕地结构、建设用地布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长江流域系统性和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提出要围绕水做文章,强化河湖岸线用途管制,划定三条控制线,优化生态、农业、城镇布局,制定差别化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政策。

报告人 陈小佩,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报告内容全空间GIS平台持续升级助力数字孪生应用场景

中地数码历时三十年,始终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GIS软件平台。MapGIS 10.3首次系统地提出全空间的理念、大数据的洞察、人工智能的感知。在过去的一年里,实景三维中国,CIM基础平台,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对GIS平台提出了新的需求。本报告结合这些新的技术需求,分享MapGIS平台在2021年发布的10.5 Pro的基础上持续升级迭代,全空间GIS平台多方面的技术能力提升,介绍中地数码基于全空间GIS平台在多个数字孪生应用场景中的创新应用实践。

报告人 邵振峰,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主任助理,空间信息服务研究室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委会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内容:室内外实景三维关键技术研究和珞珈数字孪生基础平台研发

实景三维是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部门信息化提供统一的空间基底。本报告面向实景三维数字中国建设需求,分析室内外实景三维相关关键技术,探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孪生平台的研发。

报告人 洪宇,深圳市海洋发展研究促进中心海域监测部部长、高级工程师。2008年以来一直从事海域使用动态监管、海洋信息化相关技术工作,通过整合多源海洋数据,搭建“基于立体观测网的海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从总体规划,技术方案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推动海洋数据业务化应用工作,为执法和行政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报告内容海洋时空数据底板的研究和应用探讨

海洋时空数据底板是以规划和自然资源数智能力平台为基石,推进海洋数据资源的大融合,在海洋数据资源不断融合和新增的基础上,通过规范海洋数据管理体系,构建海洋时空数据底板,打造海洋能力中心,全面支撑海洋资源资产、海域海岛管理、海洋生态修复等业务应用,实现基于海洋时空数据底板的全面海洋数据汇聚及海洋多样化各级应用,为城市提供全面的海洋环境、海洋灾害、海洋生态新的集成和对外服务能力,推进海洋数据资源体系融合及科学性管理,综合提示城市海洋信息保障的业务化运作能力,助力政府部门提升海洋资源综合管理水平。

报告人 相恒茂,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二测绘院副院长,工程技术研究员,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三梯队)、中国测绘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等,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测绘科技进步奖5项,长期从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服务工作。

报告内容:实景三维山东建设实践与思考

实景三维作为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数据资源。实景三维山东是数字山东建设的三维空间基底,是赋能自然资源管理的现实需要,也是山东推进数字强省建设的基础支撑。本报告将以实景三维山东建设为例,分享实景三维将在数字三维山东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赋能数字化产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报告人 欧丽,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近年来主要从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调查、环境质量管理等专项工作,期间作为技术骨干和项目负责人参与的国家专项、工程验收、技术手册、标准规范其成果均被省市、部级采用。参与论著编写3部,发表论文10余篇。

报告内容:江西省工业园区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建设研究

江西省工业园区地下水监测管控网络体系选取不同的水文地质条件和污染类型为代表性的工业园区,以“地下水污染防治”为核心目标,按照“污染监管、监测预警、模拟分析和应急处置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融合地下水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江西省工业园区地下水监测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为绿色生产、污染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全面的信息基础以及技术支撑,全面提高工业园区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水平。同时,满足社会公众对地下水污染信息的基本需求,保护地下水生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