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优刻得助力芯片企业沐曦疫情期间EDA算力迅速扩容

互联网
2022
08/08
11:43
分享
评论

2022年4月,上海正处于严密的防疫封控期。UCloud技术团队接到了来自芯片行业战略合作伙伴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曦)一项紧急的服务请求:EDA算力扩容。

在接到任务后,UCloud优刻得迅速成立专项小组远程协同,发挥技术及资源优势,全力支持沐曦在本轮疫情下的GPU芯片研发工作。仅一周时间内,就帮助沐曦完成了“金翼物理机+裸金属”的算力扩容组合方案,满足了芯片在测试期对于算力峰值的需求。这场疫情下的算力与时间竞速,最终在UCloud专业的IT团队支持下顺利告捷。

沐曦于2020年9月成立,致力于为异构计算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GPU芯片及解决方案,产品具备“高性能”、“高能效”及“高通用性”的优势,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据中心、云计算、自动驾驶、科学计算、数字孪生、元宇宙等前沿领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伴随数字化时代到来,5G商业化进程推进,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芯片被广泛应用,同时也催生了对不同类型的芯片设计需求。芯片从设计到测试验证、成品投产,要经历一系列精密且复杂的流程工序,这其中EDA工具不可或缺。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是用来进行芯片设计的软件,也被称做“芯片之母”,它将直接决定芯片的功耗、面积、时延等各项性能指标。沐曦的工程师们正是依靠这样的EDA平台完成相关的芯片设计工作。

出于芯片行业的特殊性以及对性能、安全性的考量,过去,沐曦采购了上百台物理服务器来支撑芯片研发设计等系列工作。但传统的IT部署模式存在诸多弊端:当遇到周期性的算力峰值时,就会需要再次加大IT资源投入,这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支出;同时新资源的预估是难以精准确定的,依然会出现算力资源紧缺或浪费,因此,芯片企业不得不在资源规划与投入成本之间持续寻求平衡。

在疫情期间,上海的本土企业被迫开启居家办公模式,而此时,沐曦公司的芯片设计正在进至关重要的“测试”阶段。据了解,芯片投产前的测试验证阶段,会产生大规模的算力集群调度需求,达到物理上限。为了不影响芯片的设计进程,沐曦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EDA算力扩容”。

金翼定制化物理机

在硬件设施层面,经过提前规划,UCloud在一周时间内为沐曦部署上架了上百台金翼物理机,保障了沐曦芯片设计验证阶段的算力峰值需求,化解燃眉之急。和传统的物理机相比,UCloud金翼物理机灵活可定制,沐曦可以根据不同的算力应用场景,自由搭配服务器配置,快速获得物理机资源。金翼物理机支持“按月租赁”的方式,帮助沐曦节约了30%以上的一次性资源投入成本。

受疫情下的物流限制,无法进入机房,UCloud还推荐沐曦使用裸金属服务器,以强强组合的扩容方式支持芯片验证的算力需求。UCloud裸金属服务器类似云上的专属物理服务器,兼具物理机的优异性能和虚拟机的灵活弹性,搭载RSSD高性能云盘,可快速部署、分钟级交付。本次沐曦使用的裸金属服务器在1天内就完成了部署。

在数据安全层面,UCloud金翼物理机具备物理级别隔离的优势,真正做到资源0争抢,数据安全有保障。配合UCloud完善的数据安全防护方案,加密数据安全传输通道,全面保护企业内网安全,防止企业核心资产数据泄露。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合作中,经过完备的EDA算力扩容方案,使得沐曦的芯片验证效率大幅提升;相比常规的资源采购上架流程而言,整体部署周期至少提升1个月。当前,UCloud也正与沐曦沟通未来的合作方向,希望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力量融入芯片设计的全生命周期,在EDA算力扩容、数据安全防护、多地协同办公等多场景下应用创新。*图片由UCloud优刻得&沐曦提供授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