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气象x阿里云天池举办AI算法挑战赛圆满收官

互联网
2022
08/06
23:22
分享
评论

8月5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气象局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气象学会、江苏省气象台和阿里云天池联合组织的2022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在历时3个月后迎来总决赛。决赛当天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参赛队伍决胜出最终排名。其中,“驴昂真牛杯”队荣获金奖,“dontmind”队获得银奖,“纯粹理性炼丹”队获得铜奖,另外“cqbdri”、“接力的小胖”、“煎康”等7支战队则获得优胜奖。

作为首届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此次算法比赛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不仅为江苏短临预报难点提供了实验方案,也是推动人工智能在气象领域应用实践中的一次重要探索,更在多行业协同中让更多人看到了“气象+人工智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深入短临预报场景,共享大赛经验成果,助力江苏气象实际预测

据了解,本次算法比赛深入短临强对流天气预测业务场景,为了探索出准确度更高的技术解决方案,配套了高质量数据集,选手可据此训练可靠性强、可应用性高的算法模型。

来自“纯粹理性炼丹”队的选手潘翔说,大量可靠的高质量训练集可以帮助选手有效验证多源算法模型,从中发现不足,为日后研究打下坚定的基础。“cqbdri”战队的张坤认为通过天池的环境,使用实况场景来检测算法模型的性能,更贴近真实应用场景,为日后相关气象比赛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

在江苏省气象学会、江苏省气象台与阿里云天池的共同努力下,参赛选手们得以通过更成熟、开放的实验环境运行数据模型,精准聚焦短临预报关键技术难题。同时,比赛成果作为AI在气象领域的经验成果开放共享,为AI技术人才和气象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研讨创造了共生、共享的技术生态环境,促进了气象事业核心能力的提升。

决赛评委代表、江苏省气象台赛题负责人庄潇然博士评价道,本次比赛的举办让主办方欣喜地看到了AI在强对流预测中的诸多可能性,选手在模型选择、多源数据融合应用、损失函数设计等方面呈现出了独到的技巧,相关算法有望在江苏天气的实际预测中取得应用。

实践“AI+气象”,江苏省气象台携手阿里云推动“智慧气象”建设

事实上,人工智能在气象领域中的应用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在发展,但由于天气系统的复杂性和天气理论模型的局限性,传统数值模式对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系统的短临预报,很难做到“定点、定量、定时”,这就对气象事业的发展变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赛事的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在大赛颁奖典礼暨“AI助力天气预报”应用研讨会议上介绍道,从行业发展模式角度来看,气象业务预报正在从以往的由理论框架到业务产品的线性发展模式,向现今的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下的理论、技术、业务的并行发展模式变革,未来,气象事业必须抓住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谋求新的飞跃。

作为大赛联合组织方,阿里云天池为此次大赛做出了创新性贡献,天池推出的“外接数据流评测”解决方案,为模型不变数据变的特殊场景提供了办赛条件,让天池大赛的可应用场景变得更加多样。阿里云智能苏皖分公司总经理曹思培表示,此次和江苏气象合作的赛事是阿里云深入实践“气象+AI”的一个尝试。期待未来能与广大有志之士一起,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积极探索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应用场景创新。

比赛落幕后,参赛选手们回顾这段近百天的比赛历程无不感触良多。来自冠军队“驴昂真牛杯”的选手孙岱说,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尤其是天池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又开放的平台,让大家可以将所学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应用在具有实际意义的应用课题上,为开阔技术视野和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创造了很好的体验。来自“接力的小胖”队的卞浩瑄则表示,会永远记得每一次提交作品时充满期待的感觉,以及比赛中欢欣、失落和惊奇交织成的无与伦比的张力,而这股张力将不断激励自己在技术之路上前行。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天气预报更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气象局的指导与支持下,此次大赛成功打造了一个有江苏气象特色的高能级赛事平台。未来,江苏气象将携手阿里云继续用技术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进而为防灾减灾及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