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输入法联合蜃楼志推姑苏琐记终章 让文化传承“有声有色”

互联网
2022
08/05
14:39
分享
评论

如何用科技为文化赋能?或许科大讯飞交出了份满意答卷。七夕当天,讯飞输入法、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携手蜃楼志STUDIO、巨果娱乐联合推出《姑苏琐记》的终章《天仙子》,该片采用“AI方言+虚拟人”技术打造融科技感与东方美感的“天仙子”,以技术为文化赓续赋能,促活方言保护新形式。

作为《姑苏琐记》收官之作,《天仙子》的故事发生在在苏州传统民俗——“轧神仙”这天,跛脚货郎朱三有缘受到女仙子的点拨为他人纾难解困,在娓娓道来间,不但描绘出宋代年间的精致生活场景,还表现出人们亘古不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本季短片亮点除AI苏州话旁白,还有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首次推出的古风高保真数字孪生虚拟人,也正是片中的“天仙子”,温婉雅致,栩栩如生。这位虚拟人以巨果娱乐旗下艺人张曦悦为原型,1:1还原真人,讯飞苏研院虚拟人团队在建模过程中,会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把控影响真实性的诸多细节,保证虚拟人的真实度和合理性。

方言保护计划负责人表示,“《姑苏琐记》方言公益短片用数字技术开辟了方言应用新场景,助力乡音传续。希望此次AI双技术加持的《天仙子》,能做好中国优秀文化和思想的全新表达,在增强青年一代民族认同感的同时,从小点出发为树立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目前,方言传承的方式和特点呈现多元化趋势,搭乘互联网新媒体、AI的“东风”,更有助于方言重回大众视野,尤其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度,增强情感共鸣。方言公益短片作为当前最直接的文化展示窗口和桥梁,使越来越多年轻人真切感受方言魅力。此外,方言传承的路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保护举措,例如讯飞输入法长期深耕语音和语言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方言使用场景,截至目前支持25种方言的语音识别,助力方言保存脱危,留住乡音和乡情。在致力于保护方言的同时,还加大文化传承力度,发起“方言传承计划”,让每位发音人成为家乡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希望将优秀文化烙印在血脉里,从内心加深对故土乡音保护的使命感。

“乡音无改鬓毛衰”,对于乡音的执着扎根于每位中国人心中,无法表达的情感总能在方言中找到对应词,无法打破的陌生总能用一句家乡话消除,一声乡音,一世乡愁。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留住语言的多样性更是留住文化的多样性,对传统文化追根溯源也是对自身乡愁的探究,讯飞输入法、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的AI技术以使用促保护、以创新促传承,使方言真的“活”起来。参与此项目的团队也表示能用技术为传统文化发声倍感自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