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美图公司,技术红利即将进入变现爆发期?

互联网
2022
07/06
17:08
分享
评论

成立14年的美图公司(1357.HK),在用户体验与变现的两难选择上,一直比较谨慎。在上市后的4年时间里,美图和众多互联网公司一样,处于亏损状态。不过,过去两年,美图公司连续盈利,也让外界看到其越来越清晰的变现路径。

美图是否真的找到了能兼顾用户体验的商业模式,进入了盈利新常态?新兴的SaaS业务,成长空间几何?

营收涨四成,VIP订阅业务成“新变量”

互联网赛道从来都不缺故事,作为影像赛道的“领头羊”,2016年上市之后,美图公司便备受外界关注。

作为工具类起家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美图公司曾被外界诟病盈利模式单一、盈利拐点未至,但在近两年,美图公司盈利模式越来越清晰,也让外界看到其更多的“新变量”。

做好的指标之一,就是扭亏为盈。2020年,美图经调整净利润达到6089万元,而2021年这一数据同比大涨39.7%,达到8510万元。拆解美图财报不难发现,其营收结构已经大幅调整——贯穿至今的不变业务,是在线广告。

尽管自2019年至今,在线广告一直都是美图第一大营收来源,但占比不断收窄,2020全年、2021年上半年、2021年全年的贡献占比,分别为56.96%、48.6%、45.9%,这也彰显了美图营收来源变得多样化,而且新兴业务的增长速度更快。

正因如此,2021年上半年,以及2021年全年,美图营收大盘的同比增速,均快于在线广告。

从2019年开始,VIP订阅业务成为财报中的单列营收科目,一直保持高增长。VIP订阅业务可以归结为审美式悦己消费。

2021年,美图公司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6.660亿元,同比增长39.5%。在线广告业务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12.5%至人民币7.658亿元。作为美图收入的第二增长曲线,VIP订阅业务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146.9%至人民币5.195亿元。

VIP订阅业务的迅猛发展和用户的需求也密切相关。早些年间,中国用户习惯免费服务,而年轻一代更愿意为悦己消费付费。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称,年轻人“悦己”消费需求大于“悦人”,而“颜值经济”板块将受益匪浅。

另据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悦己消费占比已达57%,尤其是16-25岁消费者需求最为旺盛。而据美图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美图85后、95后、05后用户的合计占比,高达84%。

内外原因加持之下,美图VIP订阅用户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底,美图在全球拥有400万名订阅会员,同比2020年增长一倍以上。但是,相比于2.3亿的月活总用户,VIP订阅用户其占比仅为1.7%,而且,美图在国内的用户数量远超海外,但付费渗透率远远低于海外,这意味着,未来从用户大盘向付费用户引流转化的空间,依然辽阔。

而且,由于美图在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软件服务领域,竞争优势明显,不存在高内卷,而且订阅服务的典型特征是边际成本低,边际效应高,随着其占比提升,未来美图整体的经营效率也会持续改善。

整体而言,随着多元营收曲线的崛起,营收结构健康度提升,美图正在迈入长期盈利的新常态。

从生活场景切入到工作场景

过去,在影像端,美图留给大众的刻板印象,似乎一直都是To C 公司。

但其实,美图早已潜身入局,从生活场景切入到工作场景。

在美图设计室助力下,普通用户只需“换图改字”就能完成海报设计,适用多种商用场景;美图秀秀Mac版面向电商、新媒体、市场营销、行政办公等从业人员,让普通人轻松实现设计师梦;美图云修则用AI技术赋能修图师,为商业摄影提供商业级智能修图解决方案。

这些细分领域看似不太起眼,但其实机会可观。

以美图云修服务的商业摄影赛道为例,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658.60亿元。

规模快速抬升之下,连锁加盟模式大行其道,而终端门店要想提供品质如一的标准服务,低门槛、高性价比的影像SaaS业务,成为必需品。

美  图云修正是瞄准了上述机会,解决了人工修图效率低、缺乏标准化、风格单一等难题,实现高效低成本修图。

如今,其服务涵盖了婚纱、新生儿、儿童等7大商业摄影高频场景,一键即可完成对脸部、牙齿、五官、妆容、全身美型等80余个修图子项的批量处理。

今年3月,美图云修交出了最新成绩单——服务15家顶级商业摄影机构和600余家中小型商业摄影机构,一年内累计修图量突破一亿。

尽管上述影像SaaS 业务初来乍到,营收贡献还相对有限,但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美图也可以积小流而成江海。

第二块SaaS业务则是服务美业领域,包括外部收购的美得得,以及内部孵化的美图宜肤、美图魔镜等。

目前市面上零售业的SaaS工具不少,但多数玩家提供的是通用性服务,不够适配不够垂直,而美图去年12月增持控股的美得得,则专注于美业赛道,提供轻量级、低门槛、高性价比的数字化服务。

目前,美得得服务的数万家化妆品门店遍布250多个城市。赖于其垂直专注带来的穿透性,美得得2021年供应链业务收入同比大涨4倍以上,势头迅猛。

AI SaaS测肤品牌美图宜肤押注的是个性化护肤的周期红利。

《中国女性护肤品使用效果调查报告》显示,高达62.3%的女性表示购买的护肤品不合适,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不少化妆品牌都已布局个性护肤。去年3月,拜尔斯道夫宣布推出个性化护肤品牌O.W.N,随后,资生堂也上线了定制护肤系统。

个性护肤的第一步是精准测肤。美图宜肤应时而来,可以精确识别肤质,推荐个性化护肤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销售转化率。

截至2021年12月,美图宜肤的全景式皮肤检测仪,已落地全球超248个城市及2680多家线下门店,客户中不发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等顶流玩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SaaS业务,看似散落在不同行业,但其实存在高度的战略协同,可以互相引流交叉获客。

比如,美图公司用户中女性占比89%,与美妆领域客户重合度高,可以为美业SaaS客户引流客;此外,美图公司可将美得得触达的美妆用户资源,为影像SaaS业务引流;而美图秀秀中的“美图设计室”海报板块,可提升美妆门店在设计营销方面的效率等等。

如今审美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整个泛美行业业作为典型的消费升级板块,有望持续高增长,而美图通过做透扎深,寻找垂直赛道的纵深机会,脱虚向实为实体零售业和制造业提供To B SaaS业务,正在勾画陡峭的新增长曲线。

复用式变现的逻辑

从To C到To B,如今的美图,业务布局更加广阔,但其实,万变不离其“美”,都是基于同一套技术底座,在不同领域的复用式变现。

美图从生活场景延伸到工作场景,主要是考虑到美图多年的影像技术可以赋能更多领域,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远程办公和协作的需求增多,对设计和影像的便捷化需求也在增加。

而多元产品背后的“技术中枢”,就是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这是美图深藏不露的硬核技术团队。

成立于2010年的MT Lab,是中国AI赛道的先行者,借助先发优势,自主研发了多项AI影像处理技术,一路过关斩将在多个国内外AI比赛上夺冠。

2021年,美图研发投入达人民币5.455亿元,同比增长35%。而AI技术能力和业务增长规模,其实是共振关系。

一方面,AI技术的先发优势同步落地到美图的多款终端产品里。另一方面,创新是喂养AI的养料,业务规模积累的创新灵感又反哺于技术进化。截至2021年6月,美图公司应用矩阵已被激活到全球23.4亿台独立移动设备上,美图月均产出影像数超70亿,而每一次服务,其实都是AI的自我迭代和学习。

沉淀多年的技术能力,也让美图进军SaaS领域时底气大增。

SaaS业务的胜负手在于技术研发。目前,美图SaaS业务收入的盘子还不大,不过,这不足为怪,也无需心急。

SaaS行业的典型特征,就是先喝汤后吃肉——前期研发高投入,后期业绩高收入,技术投入周期长,但红利释放期也长,边际成本会越来越低,边际效应会越来越高。

以美国SaaS龙头Salesforce为例,其1999年成立,2004年上市,直到2015年,税前利润才扭亏为盈,此后,营收和利润都从“躺亏”转向高增长的“躺赚”模式。

过去,美图坐拥技术富矿,但在To B的变现探索要远远晚于C端,不过,只要技术积累完备,变现通路打开,高盈利临界点早晚到来——如今,美图的技术积累已达十年之久,正待在SaaS领域厚积薄发。

当然挑战也会如期而至:其一,于美图而言, SaaS业务可能会需要更多垂直行业的专业人才,这会带来相对较高的人力成本;其二,C端服务相对标准化,而B端服务相对个性化、定制化。

不过,美图此前也有所积累,其内容营销服务本质也是To B 服务,与当下的SaaS业务异曲同工。

再从宏观来看,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发展报告》预测,2022年中SaaS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另据安永发布的研报称,垂直行业SaaS业务需求飙涨,其中电商零售类规模登顶;美图此时入场,也算赶上了周期红利。

复盘美图14年发展史,早期的美图在产品上、技术上狼性,但是在商业变现上始终比较佛系谨慎。

在C端,早期用户习惯免费服务,如今年轻一代崇尚悦己消费,VIP订阅业务增长可期;而在B端,美图又通过SaaS 业务,一揽子补上变现的短板,勾画出新兴增长曲线。

美图蓄积多年的技术红利、产品优势即将进入变现爆发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