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背了就忘?这个暑假,就用优学派吟诵/唱歌学古诗吧!

互联网
2022
07/05
17:53
分享
评论

暑假到了,孩子的学习都安排好了吗?夏日炎炎、长假漫漫,学习不能落下,休闲之余,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古诗词,修身养性的同时也能加强语文素养。但是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诗词的学词是一个难关,要么枯燥乏味提不起兴趣,要么死记硬背背了就忘……

今年发布的2022版语文新课标,首次将“文化自信”列为需要重点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之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诗词是中小学生语文课的必学内容,通过学习古诗词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未来孩子们语文学习的重要任务。而且,学习古诗词也能修身养性,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这个道理。

诗词流传数千年,虽然中国人从小就喜欢读古诗。但是很多孩子学习古诗词都容易陷入“死记硬背的坑”,学得痛苦,忘得也快。但你知道吗?其实古人从来不“读”诗。 “诗歌诗歌,诗而歌之”,吟诵才是他们打开诗词的方式!古人也不说写诗,而是吟诗,好的诗歌都是吟诵出来的。

比如,唐朝张志和那首名动天下的《渔歌子》,不是在书房写出来的,而是在渔船上唱出来的。这一唱惊天下,成就了千年流传的经典。此前,在金鹰卡通的国内首档亲子国学传承节目《龙的传人》中,来自南京的郦波老师和来自北京的盈视老师即兴表演了一段“《渔歌子》南北吟诵PK”,完美再现了这首千古名曲,成为该节目的经典名场面之一。两位老师的古诗南北对唱余音绕梁,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所以,吟诵才是学习古诗文的最佳方法,它能带来一种美的感受,触动我们的情感,这样学习古诗词不仅记得更牢,而且理解更深刻。所以我们现在学古诗,如果能知道千百年前诗人是如何“唱”出这首诗的,会更加兴趣盎然,也更能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

知名学习机优学派里就有这样的课程-《盈视讲诗词》,这套课程正是前文提到的《龙的传人》节目导师主朱畅思老师主讲的。朱畅思老师是北京市吟诵研究会的会长,吉他版吟诵创始人。他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导入,精彩纷呈的透彻讲解,独具韵味的吟诵赏析,让同学们陶醉在如诗如画的中华文化之中,情不自禁地出口成诵,从此爱上古诗词。

跟盈视老师学会吟诵之后,你会发现诗词原来有着这样的韵律美,原来学习诗词就像唱歌那么简单。当然,除了吉他吟诵,盈视老师还会解读诗词的基本含义,帮助孩子准确地理解每一句诗词,聚合古代文学常识,还原诗词创作的原貌;同时还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对诗词进行深度的赏析,将文学与史实相联结,让孩子在故事中感受诗词的意、境、情、美,学“活”的诗词。

除了盈视老师的吟诵学古诗外,优学派还邀请了风靡全网的《婷婷姐姐唱古诗》打造了一套唱歌学古诗的课程,采用场景化的方式教学古诗词,把诗词谱成曲、唱成歌,让孩子在优美动听的旋律中,在诗情画意的场景里,轻轻松松学古诗。

吟诵学古诗、唱歌学古诗,这才是古诗词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喜欢古诗词的孩子,或者对诗词学习提不起兴趣以及需要在暑假加强诗词学习的孩子们,尤其适合优学派的这两套课程,通过一个暑假的寓教于乐,相信你会受益匪浅,在以后语文古诗词的学习过程中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