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BIP资产云,以数智化设备管理降低化工行业安全风险

互联网
2022
07/05
14:22
分享
评论

2021年9月10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同时颁布《"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系统建设应用指南》《"工业互联网十危化安全生产"智能巡检系统建设应用指南》《"工业互联网十危化安全生产"人员定位系统建设应用指南》三个试行通知,旨在通过利用现代化的工业互联网、移动APP、AI图像识别、人员定位等技术实现对于危化企业不安全事件的预知和预判,并能够及时恰当处理,从而降低甚至避免危化行业安全事故发生,有效解决影响公共安全的这个“老大难”问题。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降低化工行业安全风险

《"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系统建设应用指南》中针对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系统建设提出了的建设架构、应用模式、应用场景等进一步明确,通过PC端+APP的多端应用,支撑作业票办理电子化、作业过程监督与预警实时化、统计分析便捷化等。借助系统实现现场作业标准化,半票过程可视化、管理执行规范化。从而降低人的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安全风险。

《"工业互联网十危化安全生产"智能巡检系统建设应用指南》中强调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巡检,实现巡检标准、巡检计划、巡检执行、问题跟踪、数据分析的智能巡检闭环,同时探索利用先进的智能化手段代替人工,执行巡检工作的可能,实现物的不安全状态及时识别,人的不安全行为及时判定和纠偏。

《"工业互联网十危化安全生产"人员定位系统建设应用指南》中指出利用人员定位、人脸识别、视频接入等技术来实现危险区域的电子围栏,人员轨迹的动态跟踪,风险区域的预警提醒,人员安全行为的自动识别等,对人员的作业行为规范进行管理,最大限度的避免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发生。

用友BIP资产云,以数智化保障设备与人员双安全

用友是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用友基于对"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政策的解读,针对企业生产流程和安全全方位场景进行分析,认为保障安全生产也就是保障设备和人身安全的过程。因此设备管理系统的搭建,需围绕设备安全和人员安全为核心,涵盖特殊作业,智能巡检,人员管理的应用场景。以生产设备管理为核心,牵动安全管理全流程,实现巡检、维修、许可、人员等管理的系统化支撑。以设备完整性、智能巡检、特殊作业许可管理、定位系统为实现手段,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与人员作业安全的双目标体系的实现。

用友BIP资产云作为用友重要的云产品之一,聚焦于通过数智化赋能企业资产管理。在资产和设备两个维度上,实现了OT和IT的融合。其中在设备管理维度,通过IoT能力,助力企业实现设备的运行安全,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沉淀维修的知识。系统把企业的最佳实践和设备维修知识通过模型和算法让设备会说话,准确预测设备问题,诊断问题根源,帮助企业从故障性维修向预防性维修转变。在有效激活设备资产的同时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设备完整性管理包括设备自购置、安装、使用、运行、维护、维修、报废处置的全业务过程,同时涵盖设备所需备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对设备完整性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能够有效降低设备故障、避免事故发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营收入。

智能巡检主要是通过规划好的巡检路线依次对设备进行相关运行状态(如温度、振动等也称巡检项)的检查。巡检员携带巡检工具沿着既定的巡检路线,到指定的站点进行定位打卡,对设备的巡检项依次巡检。巡检数据自动通过WIFI或5G网络将巡检数据上传至云端。

特殊作业许可管理主要是针对用电、动火、高处等危化行业特殊作业全流程的管理。通过两票管理模块,结合移动互联、智能定位等技术应用到作业管理上,解决作业审批走过场、风险评估不到位、作业档案不规范、现场监督缺失等问题,有效的从源头消减安全隐患,使作业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大大降低,增加企业潜在效益。

典型场景一:设备运行状态在线监测

用友BIP资产云通过运行监控、报警工作台等模块,可以提供硬件和数据采集与分析的全套解决方案,对关键设备安装大数据在线故障分析系统,同时接入现场自有系统(如DCS,SCADA等)和具有数据远传功能的仪表数据,实现设备监测系统的在线数据完美融合,完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高设备预知性维护的准确度。

在线监测系统具有自动、智能报警功能,可根据不同转速、功率、振动等条件触发相应报警界限,不同报警状态以不同的、醒目的颜色在系统中标识。报警后,用户可快速在状态监视画面查看机组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对有故障的设备进行检修处理。

典型场景二:实现巡检、故障处理、特殊作业的工单全流程

用友BIP资产云通过设备维护巡检、维修、工单、两票管理、维修维护大屏等模块,利用移动化技术开展巡检工作开展,记录点检人员轨迹,上传点检异常照片,上报点检故障,通过工单工作台管理故障处理流程,涉及特殊作业的也可以通过工作票连通工单。以工单为中心,实现隐患排除工作的完整闭环,包括故障发现与处理,安全作业要求,人员工时、备件消耗等,并能对维修经验进行沉淀形成将来企业的维修工作标准。系统通过资产运维大屏为资产管理者提供资产点检、维修等工作中的决策数据展现,实现设备全流程闭环管理,支撑决策分析和管理优化。

典型场景三:故障预警与诊断

用友BIP资产云通过维修模块、AIoT系统、智能算法等可以实现故障预警与诊断。通过对点巡检系统及设备在线监测系统收集的现场设备运行数据,同时根据现场设备资料建立设备诊断模型,利用基于机理诊断、回归算法等技术手段,分析被状态监测的生产设备劣化程度。自动地给出机组的故障原因、故障危害及维修建议,最终形成诊断报告。

故障诊断针对所监测的设备机组,系统可事先设定机组的特征参数及故障诊断规则库。系统基于模糊故障诊断原理用当前测量的故障信号、故障诊断规则库(专家知识库)、征兆事实库进行推理,得到可能的故障排序。故障诊断规则库用户可编辑,使系统的诊断能力不断增强。针对设备结构、轴承类型、型号、转速确定诊断逻辑模式输入设备资料库。

典型场景四:电子围栏

用友BIP资产云融合了定位标签、区域报警和电子围栏功能,实现对人员、区域、资产的位置管理。根据生产流程和安全要求,设定虚拟的作业围栏,监管生产人员的作业范围和作业时间,将生产人员的任务与时空相关联。对危险区域设定告警围栏,一旦有非权限人员闯入,则在监管平台上产生告警信息。设备穿越电子围栏可以自动识别资产信息并上传到终端,当资产未报备或领借用业务申请未批准时通过电子围栏,围栏会发出声光预警通知,同时消息发送到资产管理员处。从而能够实现人员和设备安全、区域作业安全、资产实时管控等管理目标,时刻了解关键人员和资产动向。

典型场景五:特殊作业票

用友BIP资产云通过基础配置、工作流、两票管理等功能,可以实现对设备维修作业中的动火、用电、高处等特殊作业的管理。系统提供了工作许可票证的基础模板,并能根据客户的票样和审批要求进行智能配置,实现从风险识别、安全措施、工作许可申请与审批、许可关闭、设备与环境恢复的全流程管理,保障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安全作为化工行业的发展生命线,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加持下,将不再是难题。用友BIP资产云,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原生、微服务的技术架构,帮助化工企业实现在云端的设备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降低设备与人的安全风险,同时提高设备利用率,激活设备资产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