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CSDN低代码峰会,网易数帆谈如何化解复杂性企业应用落地难

互联网
2022
07/05
11:03
分享
评论

6月28日,由CSDN主办的云原生系列在线峰会第 11 期“低代码峰会”正式举办。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受邀担任出品人,携手网易数帆云原生及低代码产品线总经理陈谔与业内众多优秀伙伴,分享低代码先行者的前沿实践与创新经验。

为什么要发展低代码?

在云原生及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软件研发需求不断增加,也对研发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低代码平台作为一款解放生产力的快速开发工具,在2014 年被Forrester提出后不断发酵,并成为技术社区的宠儿。

在主题为《应对复杂企业应用开发的低代码平台设计实践》的分享中,陈谔也提到了网易数帆打造轻舟低代码平台的本质原因。“一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遇到了开发人员供给的问题。同时也有大量的软件开发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去处理很多细枝末节的技术问题,造成了开发效率的折损。”

轻舟低代码平台致力于为企业解决有限开发能力与旺盛信息化需求之间的矛盾,通过降低开发门槛,赋能更多无软件开发经验的人员上手开发,可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云原生应用,提供强大的数据模型构建能力、灵活易用的可视化编程语言,帮助构建多层次细粒度企业数字化资产。

探索企业落地实践:通用性vs复杂性

在企业选择低代码平台的时候,核心是要明确平台的能力范围以及是否能够真正跑起来,因为企业级应用往往具备一定的复杂性,会涉及交互体验、业务逻辑、应用规模等诸多问题。陈谔表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低代码平台本身具备良好的通用性。”

企业应用落地的复杂性具体可以拆解成两大部分,一个是业务的复杂性,因为在企业中常见的中等复杂度应用,它往往可能有几十张数据库的表,百余个业务逻辑函数,几十个页面以及大量的浮层、弹窗等。它显然是需要平台在交互体验、业务逻辑等方方面面都有应对复杂性的能力。

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打造一个应用往往也不是孤立的,它必须要与企业自有的IT体系融合,与其他应用或系统产生正向的关联与作用,才能真正在企业的数字化的进程当中发挥价值。

作为轻舟低代码平台应对复杂性的核心引擎,可视化编程语言NASL是一款全栈统一的开发语言,能满足多种常用编程语言在平台上灵活表达,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即可实现所见即所得的开发过程,打造企业级应用开发落地所需的通用能力。

同时NASL语言还支持将低代码应用转换为传统编码工程,代码可读可编辑,可通过企业安全合规检测,代码可编译打包,独立部署运行。在此基础上,NASL语言还支持编译产出Java、Js等主流技术语言,可与企业自身研发运维体系无缝融合,通过适配可获得更多企业原有研发运维能力。

未来的开发协作模式

当企业真正将低代码平台利用起来之后,陈谔认为,低代码平台还将为企业内部的开发协作模式带来改变。

未来,企业可能会逐渐形成一支低代码团队,他们会更关注业务领域或是产品本身的需求,而非IT技术层面的细节问题。而当一些地方需要专业能力兜底的时候,专业的IT开发团队也可以通过模板组件、服务接口等方式,为低代码开发人员提供软件资产,让他们能应对这些特别复杂的企业场景。同时这些资产也能够在这个企业内部沉淀形成正向反馈,成为能够提升企业研发效率的软件资产。

“让业务专家的想法高效转化,让技术、业务专家的产出得以沉淀。专业的人得以做专业的事,这是低代码平台在满足企业级应用开发的通用性需求之上的另一重要价值,”陈谔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