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京东以供应链能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互联网
2022
06/27
19:04
分享
评论

6月27日是联合国第六个“中小微企业日”。中小微企业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全球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冲击的环境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备受各界关注。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1.5亿多个市场主体中,中小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0%以上,解决就业80%以上,创造70%以上的技术创新,GDP贡献率达60%。中小企业在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稳住中小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就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保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从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今年3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京东集团合作发布“2022满天星计划”,进一步整合京东集团技术、服务、供应链等优势资源,深化“一城一策”专项服务,从供应链合作、产业生态圈打造、创新协同等维度,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补链强链、实现数字化转型,向“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充分发挥供应链创新能力,以实助实“一起益企”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国家持续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计划采取一系列专项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一批具有“专精特新”特色的中小企业,促进“小巨人”企业的诞生。工信部指出,要加快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依托数字化经济发展潮流,帮助国内的中小企业加速实现升级转型,进一步夯实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助力中小企业对于京东,不只是一次行动,而是一个长期建设的体系化战略布局。2020年,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京东联合发起中小企业“满天星计划”。自启动以来,已经落地全国28个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服务超过120万家中小企业。京东“满天星计划”从采购、运营、销售等全链条切入,通过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创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2022年京东进一步深化“一城一策”专项服务,将走进北京、上海、广州、南昌、珠海等地的产业园区,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4月15日,在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中,京东基于“拓销路、稳资金、降成本”三大服务能力,推出了“园区服务、育才计划、企业上行、创客大赛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五项具体举措,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激发创新活力。

以光环国际为例,这是一家专业项目管理培训和咨询机构,2022年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名单。受疫情影响,原本线下、面向C端个人客户的业务模式受到了极大挑战。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后,京东成为了光环国际新的获客渠道。双方创新了两种合作模式,一是针对京东内部员工的定向权益,二是依托京东大量的企业级用户。双方开启合作不到一个月时间,光环国际便产生了许多新增的B端客户业务订单。光环国际校长张泽晖说:“在京东上的整个运作方式,招生流程和我们以前区别极大。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创新业务部门,不断实验,精细化运营,探索全新业务模式。”

6月初,京东全力参与2022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月,聚焦疫情后企业发展刚需,打造覆盖“经营、生产”的解决方案,为广东省中小企业带来一体化、定制化、数字化的一站式职场防疫场景采购服务。此外,关注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员工关怀方面出现的新需求,京东还提供了弹性、可定制的员工关怀解决方案。

广东某制造企业在2021年就引入了“京东锦礼”一站式智能员工福利管理解决方案,将以往需要持续一两个月的采购和发放工作进行了大幅度的效率提升。今年,京东企业业务为该企业设计了2022年端午节福利活动,提供包含食品、粽子、日化、小家电等丰富商品的十二个组合套餐,方便企业员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兑换。由于总部所在地出现阳性感染人员,4万多员工端午福利无法正常发放。为此,京东企业业务提前安排了三十几名物流人员进行支援,在园区内安排京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以专人对接等方式完成了履约交付。

6月16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携手京东共同启动“星云计划”专项行动,多方联动助力上海企业纾困。除了为上海企业提供5万元/家的综合服务包,以及合计价值2.5亿元的惠企礼包外,京东还联合众多合作伙伴为上海企业提供供应链、物流、市场拓展、人才培育、金融、远程办公、园区服务等七大专项服务。

上海正歆设施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包服务解决供应商,公司经营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滞,但是成本增加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给正歆带来巨大冲击。京东企业业务的智能采购平台“京东慧采”,不但能够助力企业优化采购管理流程,灵活的授信账期等金融服务,还能助力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

深入园区,为中小企业提供贴身式服务

2022年新升级的京东“满天星计划”,结合新的市场环境,在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方面不断延伸。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推出采购数字化、员工体验数字化、生产数字化、协同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等多维度的解决方案,还联合业界优质的企业服务合作伙伴,围绕企业“人财物事”等管理场景,提供覆盖人员招聘、资产管理、代理代办等服务,帮助企业建立高效、敏捷、智能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难题。

在降本增效方面,为企业提供超亿级专属补贴;支持超30万家中小企业商家上行,拓展线上线下更多增量市场;帮助中小商家实现经营成本和费用降低,运营流程的复杂度降低;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精准融资服务,推出丰富的信贷、保理、票据等金融服务产品。

在补链强链方面,京东将推出城市服务季、供应链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带合作、产业互联、服务融通、园区联盟等举措。通过开放数智化服务能力,深度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工业协同,深入源头产业带,帮助企业构建高质量的客户服务能力,达到为中小企业的补链效果。针对产业链优质中小企业商家,结合其产业和服务特性,邀请他们加入京东的整体服务体系,一起服务大型企业客户,提升其在大型企业客户市场的服务份额。

为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京东企业业务还将服务触角不断下沉,深入产业园区一线,面对面零距离服务企业。为此,京东专门打造了一套园区企业专项服务新模式,通过专属平台、专属权益、专属活动、服务门店四大模式,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内生价值,零距离服务园区企业。

以6月下旬京东与北京联东集团产业园区启动的合作为例,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组建“园区联盟”,为联东集团旗下370家产业园区的15000家企业提供全面的园区企业服务。联东集团金桥园区相关负责人赵静介绍:“制造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特别大。由于供应链短链等因素的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生产陷入停滞。我们看重的就是京东的供应链能力以及产业生态伙伴体系,能够为园区企业提供供应链上下游的助力机制及一站式管家服务,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目前,京东已服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2.7万家、“小巨人”企业超过3200家,数量均占全国近70%。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京东始终坚持“以实助实”,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以及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朝着“专精特新”方向迈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