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世界性难题 数字化成“破局”关键

互联网
2022
06/27
19:04
分享
评论

今年6月27日是第六个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在我国1.5亿市场主体中95%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70%的技术创新、60%的GDP和50%的税收,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2022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中小微企业过的殊为不易: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全球供应链受到波及、能源及粮食危机……无一不给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市场萎缩、资金不足、人才紧缺成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已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如何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重振中小企业信心、保持发展活力,成为今年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小企业“破局”关键

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已经毋庸多言,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已成为当前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今年3月末工信部在全国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5月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在全国开展,重点推动大中小融通创新发展,在全国35个城市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市场信息和数字化转型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通过疫情期间对企业的调研发现,数字化程度越高的企业受疫情冲击的影响越小,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早有预见,去年工信部等十九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就提出将全面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基础。

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很多国家的选择。为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获得数字化服务和解决方案,西班牙政府于2021年11月启动了“数字工具包”计划,涉及资金总额达30亿欧元;德国政府推出了“数字中心倡议”“中小企业数字化”等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所需的支持。

答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需多方合力

无论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从企业自身生存来看,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是现阶段亟需破解的一道“必答题”。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高昂的转型成本和资源投入,以及专业技术开发团队,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完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最快见到效果的方式,是要让行业龙头企业在深入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过程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代表,京东已服务数百万家中小企业,深知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也深刻感受到中小企业迫切的产业升级需求。因此,京东构建了中小企业优质发展的长效服务机制,从采购、运营、销售等全链条切入,通过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创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已有大量企业通过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专精特新”企业安徽克菱保健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义齿护理品牌,拥有国内第一条符合欧盟CE认证标准的专业义齿护理产品生产线。该公司从从2015年开始尝试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采购方面借助京东企业业务打造的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数字采购解决方案,实现了采购和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在仓配管理方面,依托京东在无人仓方面的技术实力,其管理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引入京东合作是雅克菱转型成功的关键一步。

光环国际则是在2022年第二批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名单的中小企业,主业为提供科技创新管理和前沿技术两大板块的培训及咨询服务。由于在全国各个城市拥有很多教室,光环国际需要经常性采购大量日常办公物资,办公用品、白板、电子演示屏等几十个品类需要几天之内送到全国几百个网点。如果按照传统的采购方式,不仅时效性难以保证,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还将占用自有的仓储资源。通过京东数字化采购,光环国际成功将这些成本全都省去,实现一站式交付、一张发票结算完成,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真正通过互联网数字化能力是实现了降本增效。

有专家学者指出,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快速走出疫情影响,实现降本增效、激活内生动力的最佳路径之一。当下全世界正处在剧烈动荡变革期,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还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培育新的中坚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