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鲸科技罗剑锋:如何做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答题”

互联网
2022
05/27
17:02
分享
评论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同时各行各业也在全速推进数字化,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已经成为了从国家到企业的战略焦点。面对数字化大浪潮,从哪里切入、产生什么价值、ROI如何保证等成了企业推进数字化的几大困惑。

浩鲸科技作为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在ICT行业深耕近20年,见证并推动电信运营商、智慧城市等行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时代变迁。鲸智WhaleDI作为浩鲸科技旗下数据智能技术品牌,聚焦企业级云原生数字化基础设施赋能数字化创新,在为企业数字化服务的道路上,也积累了不少思考和总结,借此机会来聊一聊如何做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答题”。

“上云、上平台”的数字化1.0到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2.0,企业面临的最大的困惑

思考这个问题之前,先要了解数字化转型的初衷。数字化转型是通过不断发展的新兴技术、分析方法和能力,挖掘和发挥数据价值,重塑业务流程与业务模式,为企业带来创新和增长,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与体验的过程。

当前,大部分企业经过基础信息化和数字化1.0阶段的建设,基本实现了从经营管理到市场营销和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数据互联化、流程自动化和平台一体化,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业务数据化”。进入“数据业务化”阶段,如何让企业沉淀的数据发挥价值,以数据指导生产经营决策、驱动产业变革升级,需要我们用好企业第四张报表——“企业数据资产报表”。

进入到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2.0阶段,我认为如何将数字化技术深入融合到业务领域,即“价值场景”的问题成为当前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最大困惑。

针对当前“价值场景”问题,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切入点

我认为“第四张报表”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这张“报表”是企业业务的数据报表,与企业战略、业务、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紧密相关,聚焦于通过数据驱动企业价值创新。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要以“组织经营绩效提升和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发动机,以生态力量为助燃剂,驱动运营模式升级和商业模式重塑,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通过“1+4”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即“以客户为中心、形成新战略、新能力、新价值和新体系”。

一要明确数字化战略,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以数据要素为基础、以持续创新为目标、以业务场景作为数字化切入点;

二要构建数字化能力,通过构建数字化认知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产品服务创新能力、生态合作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提升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能力;

三要以数字化赋能业务经营,发掘数据价值,对外提供创新服务和产品,对内提升协同效率,通过发挥数据价值来驱动企业经营增长;

四要以数字化重塑并创新运营管理体系,通过对企业的IT体系升级、数据治理沉淀、架构治理等不断地改进,来适配未来的变化和追求更高的目标。

我们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看到的问题和一些经验

我们在近20年的信息化和行业数字化实践中,看到大部分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迫切需求,面临着很多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难题:

在战略层面,很多传统企业没有建立数字化目标与战略,甚至没有形成数字化意识;

在规划层面,企业没有完善的数字化能力体系,没有数据治理服务体系,缺乏端到端的价值梳理,不知道数字化该如何去做,更别谈数据经营机制的建立;

在技术层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多传统企业没有完备的IT支撑,甚至还停留在人工处理的阶段,而数字化建设成本投入大、改造部署复杂,他们更是没有头绪。有的企业虽然已经采用了数字化平台工具,但也停留在常规的线上操作,缺乏成熟的数据治理工具,也没有数据治理的能力去做一些数据分析和沉淀,更别提利用数据来提前预判市场走势;

在人才层面,缺乏IT技术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支撑,同时高昂的人才成本投入也让他们面临难题。

在企业缺乏整体规划但迫切转型的痛点下,于是我们总结了“1+1+N+1”的数字化转型范式,通过成熟方法论和“数据智能”技术指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即:“1个数字化转型指导原则”、“1个企业级云原生数字化基础设施--鲸智WhaleDI”、“N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和“1个数字化生态体系”。今年,我们的鲸智WhaleDI也由此升级,将从数字化咨询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业务创新、数字化生态网络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数字化咨询服务。在数字化转型指导原则方面,我们为企业客户提供“企业架构规划、数据治理、IT运营规划”等数字化咨询服务。作为企业数字化的“智库团”,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字化体系梳理、运营战略制定,通过企业现状分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评价优化等,助力企业迈出数字化转型第一步。并以此驱动企业运营模式升级和商业模式重塑,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目前,我们已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湖南交通、中交投资等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了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原生新阵地。

其次,数字化基础设施。在企业级云原生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以“为客户提供平民化数智服务”为使命,以“云原生、数据智能”为核心技术形成鲸智WhaleDI,为企业构建多模态研发效能、可信云原生能力和数智产品以及MSP运营服务的数字化持续赋能平台,保障企业数字化创新。2021年鲸智WhaleDI新增10+行业标准发布、16+技术发明专利和20+软著授权,坚持国产自主、开源可控的研发路线,形成多个核心产品服务体系:多模态研发效能体系,涵盖DevOps、容器云、云原生中间件、低代码、智慧运维等平台技术产品;数据智能产品体系,涵盖大数据平台、数据工厂、AI工厂、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数据智能产品;以及助力企业稳定上云、高效管云的多云管理平台及云服务,为企业数字化提供全栈基础设施产品技术支撑。

第三,数字化业务创新。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业务创新方面,凭借多年数字化转型实践,我们沉淀出“业务中台+数智中台”的双中台数字化业务能力体系,支撑企业业务应用的敏捷高效,赋能企业数字闭环。目前,已经服务了250+电信、政务、交通等行业客户,多形态产品服务已成功应用于诸多行业领域。在电信行业,已成功应用智慧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和智慧应用(智慧机房、智慧装维、智能营销、智能受理等);在政务行业,已成功建设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及交易平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等;在交通行业,成功应用智慧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及智慧应用(交通运行监测、交通指挥调度、交通电子警察、智慧公交等)。此外在能源、医药、档案、住建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

最后,数字化生态网络。在数字化生态体系方面,我们在2021年重磅升级“鲸智合伙人”生态计划,聚焦“数字化转型、AIOT、国产信创、MSP”上下游合作伙伴,以“咨询引领、标品运营、持续服务”为基准,与行业ISV、云厂商、集成厂商和区域渠道形成联合解决方案。通过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高效、全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才能有效地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价值

在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被正式纳入中央文件,体现出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合理配置,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数据作为劳动、资本、土地、技术之外的“第五要素”,可以缩短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降低生产成本和流通成本,加速再生产循环,在相同成本下创造更多价值。而要更好地利用数据价值,先要区别数据与数据资产。

我认为并非企业所拥有的所有数据都能被称为数据资产,只有当数据资源达到一定规模,对其进行开发和利用,能够对企业产生经济价值的数据才能称之为数据资产。这包括间接价值和直接价值,间接价值是指通过为企业的管理控制和科学决策提供合理的依据,减少企业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而间接为企业带来预期的经济利益;直接价值就是通过资产交易,直接为企业带来经济收入。

要让数据能够进化为数据资产,就不能不谈数据治理。根据DAMA的定义,数据治理是对数据资产管理行使权力和控制的活动集合(规划、监控和执行),通过数据整理保证数据的可用性、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我们分析了以数字技术作为原生阵地的企业发现,无一不是将数据作为企业重要生产要素与企业业务深度绑定,通过数据治理沉淀数据资产,让数据要素融入企业经营。用数据支撑决策、指导经营、洞察用户,将数据要素资产化,形成企业共通的数据语言,形成企业的战略资产,从数据中发掘更多的价值。通过数据让企业生产经营与产业上下游互通,对内提升协同效率,对外实现模式创新,保障企业敏锐洞察并把握市场机会,建立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实现长久发展。

最后,我认为数据中台是数据生产要素运营的有效承载。

从“鲸智合伙人”运营经验中,我对数字化生态的看法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并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仅靠一家公司无法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方面需求,这就需要生态合作伙伴的互补发展。通过彼此优势的融合,弥补各自的短板,就能够实现合作共赢的目的,为客户创造最大化价值。建立数字生态,类似于从一棵树发展形成一片数字森林,在森林中覆盖产业上下游、丰富产品和市场的众多物种,大家各自发挥优势,融合起来去共同服务企业客户,共同协作、共同繁荣,共建数字生态,共享发展红利。从数字生态的内涵和外延来讲,其本质是追求合作共赢,但合作共赢的内核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鲸智合伙人”始终遵循“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理念,希望以“鲸智WhaleDI-企业级云原生数字化基础设施”为基础,与行业ISV、云厂商、集成厂商和区域渠道形成联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高效、全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我们已经牵手了40+生态合作伙伴。未来,我们将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探索,用我们融合的数字技术为客户实现商业创新和管理变革,降本增效,为社会实现数字化进阶,推动向数字经济的跨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