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战略级伙伴不断扩大 开放共享成为共识

互联网
2022
05/19
15:16
分享
评论

近两年来,国美通过“家·生活”战略不断扩容品类、扩大赛道边界,还扩展了生态伙伴的“朋友圈”,构建了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的新格局。今年五月,国美宣布与腾讯、华为两大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对此投资机构普遍认为国美零售的底层商业逻辑将迎来重构。5月18日,国美零售(0493.HK)股价一度上扬,涨幅高达10.39%,展现出二级市场对国美零售高增长预期的一致性。

重量级巨头力挺 国美零售以合促赢

从2020年开始,国美零售就通过战略联姻的方式频传利好。首先国美与京东的合作被视为双赢,双方整合供应链资源发动了一项300亿规模的联合采购计划,国美不仅从上游供应商获得了更大的议价权,还通过安迅物流的送装一体服务获得了京东渠道的更多家电安装业务。

同年国美与拼多多开展合作,后者帮助国美打通了流量与渠道的“任督二脉”。仅2020年上半年,国美在拼多多、京东等外部电商平台的GMV增长就超过100倍。在2021年6月国美组织的“大促值得再定义”线下系列沙龙上,国美高层透露了一项重要信息:就供应链端而言,国美仅用一年时间,就成为了拼多多与京东上的第一大店铺。

合作的力量有目共睹,让国美更加看重伙伴的力量。2022年4月,国美宣布与海信、博西、方太、索尼、老板、海尔、OPPO、vivo等主流品牌达成千亿级战略合作,通过娱乐化赛事营销、线上新品首秀、线下品鉴会等立体化方式,共同掀起全民乐购狂潮,助力品牌交易额增长。此外早在2021年,国美管家就与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近20个品牌实现了系统直连,极大提升了售前售后服务的响应效率。

多举措降本增效 国美提速换挡加速跑

如果说此前国美将重心放在了供应链、物流与双平台一体化等层面,那么未来国美就会将重心转移到大数据&云、共享共建和线下门店上。在国美零售2021年业绩暨全球投资人会议上,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全零售是国美实施‘家·生活’战略的关键词,通过对零售全要素的高效集成,实现了对全链条的精简优化,线下门店可以提供引流、促活、转化的全价值链赋能。”

与此同时,“降本增效”是疫情时代千行百业的关键词。在国美零售5月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方巍表示:“国美与腾讯和华为的强强联手,将使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物流与数字化门店产生强共振,让大数据&云平台由一个成本中心转化为一个利润中心。预估毛利会由原先的14%-15%上升到17%-18%。”

对于国美而言,获得众多生产商、渠道商、战略合作方的力挺,为构建全零售生态奠定了基础。国美也通过集成集约、互联互通、共享共建的方式降低全链路成本,在提高自身经营效益的同时降低B端的综合成本,实现相融共生的多赢格局。最后据方巍透露,国美与格力、美的、海尔、小米、创维等一系列头部品牌已经签署了618深度合作订单,全家乐购季的夏季狂欢也即将开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