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推国内首个“多音轨”功能 网友:像在耳边为我唱歌

互联网
2022
01/28
15:03
分享
评论

1月22日,酷狗音乐IOS版本11.0.8更新,此次版本更新让双端用户都能通过酷狗音乐APP能够体验酷狗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该功能是在12月随着酷狗音乐11.0安卓版本一同发布,是国内首个同时实现歌曲智能分轨、多轨播放并对不同音轨增加空间听感的功能,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在移动端实现音轨级空间听感渲染。

据悉,酷狗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是酷狗蝰蛇音效实验室利用AI模型和音频处理技术,为用户提供更真实、更沉浸听歌体验的功能。用户利用多音轨功能,可以自由拖动音轨球,实现音轨声音的实时开关和空间听感调节。

作为音频领域的一大创新性的功能,酷狗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在听觉上赋予音乐空间感、方向感,让声音在三位空间中精准的环绕于听众的耳朵,此外,还能实现把任意音乐中的人声、多种乐器声等不同音色的音轨剥离与单独控制播放,并对每个音轨加上声线追踪技术,实现了音轨级的声音3D听感定位,这是国内数字音乐平台的音效功能首次达到此效果。同时也为音频处理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细化了音频的处理粒度,给予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分离出来的各个乐器的单一音轨进行音效处理,为听感的提升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根据《音效行业白皮书报告》显示,在国内在线音乐用户中,89%的人经常听音乐时使用音效。伴随在线音乐市场的不断发展,音乐用户消费习惯所发生的变化,除了音乐内容消费趋势更加多元,用户在听歌的音效体验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传统的大众化转向定制化,酷狗蝰蛇音效10款官方音效、365款市场音效、11万多款耳机音效、22款明星音效以及1500多款汽车音效之外,此次推出的多音轨功能,再针对每个音轨加上声线追踪技术,实现了音轨级的声音3D听感定位。更是让用户在“听”之外,也带来更多“玩”的体验。

例如,在听乐队现场演奏的歌曲时,吉他手,贝斯手,主唱等每个角色有不同的独立的空间位置与听觉表现,但目前市场现有的流行乐市场发行的都是混音为双声道立体声,这样用户听上去难以有立体空间声场的音乐现场感。酷狗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能最大程度上还原乐队真实音乐演奏听感的同时,用户还能通过控制不同的音轨来自定义乐队空间位置,调配自己喜欢的听感,丰富音乐体验。

基于酷狗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还可以有更有趣的玩法,如果想鉴赏歌手或乐队主唱的唱功时,可以将乐器伴奏的音轨关闭只听清唱。此外,对于希望更便捷的使用音效效果的用户,可以通过多音轨功能预设了多种动态/静态声音效果,如“人声环绕”、“乐队现场”、“沉浸全景”等,用户可以一键切换,快速体验不同空间场景的听歌效果,并且挪动多音轨功能提供的音轨球对音效进行微调,音效达到最符合自己听歌习惯的效果。

酷狗蝰蛇音效·多音轨功能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声线追踪实现音色分离,头相关传输函数(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s,HRTF),以及卷积神经网络,LSTM等技术,让每一个热爱音乐的用户,摆脱受到耳机、音箱的限制,能采用更便捷、低成本的方式随时随地获得沉浸感体验同时,通过“玩”音效的方式,让用户收获满满的参与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