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新竞技,锤炼真实商战力:复旦MBA iLab 商业挑战赛重磅开启

互联网
2022
01/24
15:03
分享
评论

2022年1月21日,复旦MBA iLab 商业挑战赛(下简称“iLab商业挑战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友邦堂盛大开幕。复旦MBA主任冯天俊教授主持启幕仪式,院长陆雄文教授以及iLab商业挑战赛首期合作方--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皓元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郑保富博士出席赛事启幕仪式并致辞。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教授、复旦管院副院长郑明教授,以及医疗医药界资深人士、本次赛事指导教授团队、复旦MBA项目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创新赛事的启幕。

1.png

复旦MBAiLab项目是深受历届学生好评的经典实践项目之一,致力于通过引入企业合作的方式提供前沿课题,强化学生思考、探索、解决真实商业问题的能力。iLab商业挑战赛正是复旦MBA集多年iLab项目运作经验而首次推出的创新之作,也是复旦MBA培养体系升级的重要一环。该赛事既传承了复旦MBA iLab项目紧密链接商业实践的传统,又积极响应国家及复旦管院的科创发展战略,具有鲜明的科创属性。本期赛事面向非全日制复旦MBA二年级在读学生,通过与医药创新企业-皓元医药深度合作,助力学生于真实商业环境中感悟科创管理之道,同时以管理赋能科创,全方位为企业创造价值。

2.png

创新去伪存真,练就科创基本功

启幕仪式上,陆雄文院长率先致辞。他指出:复旦MBA一直以学术创新及教育创新引领业内。iLab商业挑战赛是复旦MBA基于复旦管院科创战略而生的又一创新之作,旨在帮助学生更深入洞悉科创时代的管理之道,扎实练就科创基本功。

3.png

陆院长强调,科创时代是跨界创新的时代,要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和开拓者,复旦MBA学生应该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持续拓展视野,同时要强化专业知识,构建跨界思维。最后,他勉励参赛团队:“科创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唯一入场券,希望大家心怀家国,拥抱时代,放手拼搏,成就梦想。

作为赛事合作方代表,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保富博士随后致辞。

他从皓元医药发展历程及自身创业心路历程谈起,强调了科创时代校企联合及跨界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皓元医药很荣幸能与复旦MBA合作举办赛事。赛事同时也将赋予皓元巨大价值。他期待各界精英的观点碰撞、创新思维,能为当下的商业发展提供新的路径,助力企业实现管理突破。

4.png

郑明教授的发言则详尽介绍了复旦MBA iLab商业挑战赛创建的脉络、设计宗旨、组织方式及参赛团队概况。她介绍说:为配合本届iLab商业挑战赛,复旦管院不仅配备了师资强大的指导教授‘天团’,参赛的10支团队也是从初选20支团队中严格选拔而出的精英团队, 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4.5岁,锐气十足。就赛事前景,郑教授表示:希望通过与皓元医药的创新合作,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也期待参赛选手们赛出风采,挑战自我,赋能科创,引领未来。”

5.png

在圆桌讨论环节,复旦管院2019级MBA校友、瑞金医院主治医师曹青博士主持讨论,邀请复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教授、英矽智能首席科学官任峰博士、皓元医药郑保富博士、复旦Asia MBA校友IDG资本医疗组执行总监胡皓悦,韦恩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海兵博士围绕“中国医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深度对话。

6.png

嘉宾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就人工智能及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如何创新,所面临的创新挑战及产业未来展望等话题分享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同时与现场听众就科创企业的管理创新、CRO行业未来展望等问题展开对话。对于医药创新的未来,嘉宾们有着积极而一致的共识。他们认为:未来,创新将去伪存真,市场将会给与真正有价值的创新以高度认可。多学科跨界创新将成为主流,创新迭代将进一步加速,在医药健康领域将迎来令人振奋的突破发展。

全方位综合挑战,更快更强更聚焦

启幕仪式在大合影中落下帷幕。下午,十支参赛团队奔赴皓元医药进行企业实地访谈,并将迎来为期两天的“魔鬼训练营”。传统复旦 iLab项目是各项目组在长达半年时间为多家商业客户提供一种商业解决方案,而本次iLab商业挑战赛则更为聚焦、赛程更短,强度更大,也更具挑战性。

按本次赛事规则,50名参赛选手将分成十组。各组在“皓元集团组织架构设计梳理”,“不同业务板块营销策略的制定”,“事业部内部门层面的考核和过程管理”三大研究课题中择其一而展开研究。在一个月的赛程中,各参赛队要通过企业参访、与企业高管对话等方式快速熟悉行业及企业,展开诊断,同时在学院指导老师协助下,快速、精准确立研究范围及核心论点,并融合所学提出有创见、可落地的商业解决方案。最终,赛事评审团将依据各组提交的商业解决方案及项目汇报,分别评选出三个研究课题的优胜团队。

7.png

赛程的紧凑、研究课题的“高门槛”、对团队合作的高要求,这些都成为参赛者要直面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经此一役,参赛学生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及思维能力都将得到充分的锤炼。

校企共创,助力成果落地

iLab商业挑战赛深度链接大学与企业,对两者都极具价值:对大学而言,iLab商业挑战赛是学生的“个人成长加速器”。首先,多个团队就同一课题展开研究,意味着更多拥有不同教育及职业背景的青年精英相互学习,碰撞思维,有利于学生在短时间内拓展视野,快速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辨能力、领导力等各项能力。

其次,在“无科创,无未来”的信念之下,iLab商业挑战赛将成为复旦MBA全面升级其培育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携手科创企业,以真实的商业实践帮助学生探索管理赋能科创之道,助力他们把握科创先机。

对企业而言,管理与科创是未来企业两大重要的发展引擎。iLab商业挑战赛让学校与企业成为有机生态体。两者通过良性互动,将在人才供给、管理优化及竞争力提升等方面给与企业切实的助力。

8.png

创新innovation、 爱Love、 卓越Excellence、 担当Aspiration、多元  Diversity,构成了当前复旦MBA项目的iLEAD价值观。首届复旦MBA iLab商业挑战赛的成功开幕预示着全新一代复旦MBA青年登上创新舞台。他们将依托于复旦MBA丰富的资源,拓展视野,砺炼成长,以不竭的创新灵感为商业社会创造价值,赋予iLEAD更新更精彩的内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