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投资国鸿氢能 拓展能源科技产业投资布局

互联网
2022
01/21
15:15
分享
评论

近日,昌发展持续拓展在能源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投资燃料电池知名企业国鸿氢能,并储备了储氢材料、空压机、质子交换膜等领域的相关项目。据了解,昌发展是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本次出资既释放其关注领域不断拓展、投资能力不断提高的信号,也与昌平区建设 “能源谷”、打造氢能产业的最新布局相呼应。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支撑北京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昌平区坚持以“科技支撑能源产业发展”为宗旨,重点突破“两谷一园”,以核心产业园区为载体,科学整合产、学、研等各类资源,抓好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以形成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为此,昌发展加速布局,正紧密筹划能源科技投资基金,同时利用现有母基金体系,通过子基金间接布局,投资了亿华通、上海重塑、臻泰能源、骥翀氢能、氢璞创能等氢能行业项目,并储备一批氢能产业链项目,长期关注并支持储氢材料、阀门管路、空压机、质子交换膜以及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发展。

此次投资国鸿氢能即为在该产业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国鸿氢能作为燃料电池领域佼佼者,主要布局氢燃料电池、系统控制设备及相关核心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纯氢燃料备用电源、氢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车型、无人机、汽车交通、分布式电站等领域。现已成功实现研发创新的自主化、核心材料与生产装备的国产化、生产智造的高品质规模化,并已建成全球规模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车用电堆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国鸿氢能目前自主研发的鸿芯G系列电堆不仅实现了柔性石墨双极板减薄、高比功率设计等多项技术创新,而且在膜电极、双极板等零部件也实现100%国产化,创下了国内石墨板电堆里程碑式的突破。鸿途系列系统装载自主研发电堆产品,具有功率密度高、综合性能卓越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公交、重载等长距离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山东、河南、西北、西南等区域助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截止目前,国鸿氢能已为全球超过4000辆氢能汽车提供清洁动力、安全行驶里程超8000万公里,推动供应链深度脱碳,积极打造氢能绿色产业生态。

昌发展作为国资平台,自2016年起运营三大母基金,通过合作梅花、华盖、夏尔巴、君联等智能制造、医药健康“黑马”、“白马”基金积极链接发展潜力大、技术独创项目,目前已投资企业近1000家,项目估值超18000亿元,并于2020年,昌发展又最新布局直投基金。不断拓展、更新基金架构仅是昌发展提高投资能力的“冰山一角”,同时还创新型地运用“基金+基地+平台”等方式,实现“投引”联动模式,形成有益循环。目前已有数十家被投企业落位于龙域中心、云智中心、生命谷产业基地、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加速中心等昌平区产业园区及平台。不限于此,针对企业发展所需,昌发展还深度整合自身以及合作伙伴优势,为企业提供覆盖产业服务、空间资源、场景落地、金融服务、联盟活动、公共平台等的多层次投后增值服务,在研发费用、房租补贴、人才政策等方面都给了企业很好的支持。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我们希望通过资本的手段为区域引入更多高精尖企业,来丰富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品质。此外,也会更为聚焦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能源科技等区域重点及新兴产业方向进行布局、加速。” 据相关数据显示,昌发展基金群已实现财政资金16倍放大,投资昌平企业120余家、金额达20亿元,其中昌平区企业诺诚健华、泛生子、爱博医疗、百济神州等均已成功上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