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产化浪潮背后 看见致远互联的“长期主义”

互联网
2022
01/20
17:27
分享
评论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任务与措施,且将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提高“互联网+政务效能”列为重要任务之一。近期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迈入以数据赋能、协同治理、智慧决策、优质服务为主要特征的融慧治理新阶段。

数字政府建设是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社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而多重文件的相继颁布,将直接催化信创行业拐点来临,也将推动数字经济的向前发展。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信创还未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前,我国信创产业就已步入起步阶段,此后20多年在政策及厂商的推动下有序发展。作为信创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的应用软件厂商,致远互联一直以“探路者”的角色,成为信创道路的“开路先锋”,历经十多年发展在这一领域发展历久弥坚。

扛起国产化大旗

2005年,在数字政务起步阶段,致远互联国产化布局开始拉开帷幕。此后从2008年至今,致远互联历经信创产业加速发展期、试点实践期及应用落地期,越来越被多看到。

从开始布局到现在,致远互联在信创赛道坚持了17年。但这17年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众所周知,信创市场受政策驱动。对于没有国资背景的致远互联而言,对后续政策市场及产品方案发展方向的把握看不清,只能靠自己不断摸索。因此,致远互联一方面基于对政策的理解研发协同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积累信创经验。

正基于此,致远互联对政策的理解不断深入,技术积累日益深厚,使其在国产化进程中获得政府的认可。据了解,致远互联不仅参与了公文标准的制定,还参与了众多国家重点信创项目。此外,2015年致远互联与华为、中国联通等近20多家信息服务业标杆企业启动上海首个信息服务产业协同联盟计划; 2020年持续与金山办公、麒麟软件等伙伴推进“国产软件应用创新计划”,依托自主安全技术创新,共筑信息化强国梦。

致远互联在国产化的布局与探索,可以说几乎贯穿了中国数字政务及信创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如今,致远互联不仅仅为客户提供单纯的信创产品和解决方案,更以协同运营平台COP加持,在信创产业发展进程中承载更重要的角色。

产品、生态“进化”

在信创领域从探索到被认可,背后是致远互联对产品与生态的“精耕”。

亿欧智库报告指出,国产办公软件应用领域广泛,市场份额高,关键要做好上下游适配。对厂商来说,不仅要做好自身产品,更要构建良好的信创生态。

对于以“产品为立命之本”的致远互联而言,持续迭代和更新产品,打造更智能、更合规的政务协同平台及信创协同平台成其发展的必然要求。据悉,自2014年发布政务协同管理软件G6,几乎每一年,致远互联相关产品都会迭代更新,以满足客户新的需求,提升使用体验。

据了解,政务协同管理软件G6自第一次发布至今,已经更新至V8.1版本,针对G6-N以及去年发布的A8-N等信创产品,致远互联在2021年上半年也已发布最新版本。所有产品均结合信创发展阶段需求变化,持续迭代新的功能,并借助低代码开发平台,快速、高效实现个性化交付,推动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升级。

国产办公软件的应用,与信创产业链上下游不可分割。因此在打磨自身产品的同时,厂商还要做好“软硬件的适配”。为进一步增强产品平台的适应性、安全性和扩展性,2021年上半年致远互联全面完善对国产软硬件环境的支持,如鸿蒙系统、分布式数据库、密标系统等。截至目前,致远互联累计完成70余家厂商、200余款信创产品互认与适配,构建起完善的信创适配生态,驱动信创业务高速发展。

据2021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在致远互联直销新签合同中,信创合同金额达7990.07万元,同比增1576.23%。同时,其信创产品也获得行业认可,荣获“2021电子政务安全领导力企业“、“2021年度数字化创新典范奖”等诸多奖项。

政企用户背后的力量

在长期的耕耘与积淀后,除赢得行业的认可外,致远互联也凭借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更多客户的信任,构建起广泛的客群基础。

“云上贵州”便是比较典型的客户之一。贵州省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也是致远互联服务的重点客户对象,其承建了贵州省公文处理和事务办理系统,助力贵州成为一体化、高效率、高效能政府。据介绍,目前,平台覆盖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全省20多万公职人员基于电子政务云平台进行日常办公、事务处理、信息传递与业务协作。

除此之外,致远互联信创协同平台还成功应用于国家广电总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等。面向金融、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信创,致远互联也在同步推进,如助力温州银行、中国医药集团等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十多年来,致远互联在信创产业的百舸争流中创新、变革,推动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其背后坚强的力量。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政府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推手,也将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在这一赛道蓄势已久的致远互联,凭其在行业的深耕、产品与技术的积累、客户的积淀等,或将走得更长、更远,进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