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竟有“量子保镖”!国盾量子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更安全

互联网
2022
01/19
10:25
分享
评论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场馆,每当“大莲花”亮灯点亮钱塘江畔,绝美的夜景总能吸引众人的眼球。在这美景的背后,竟然还“藏”着黑科技量子通信技术。

杭州亚运会用上量子技术

近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中国量子科技第一股国盾量子合作,在原有的光纤通道上架设起专属量子信道用于传输光量子信号,实现杭州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与亚运主场馆等重要城区电力系统数据紧密互联,为2022杭州亚运会供电保障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到,通过这一黑科技的加持,今后应急指挥中心可以实时接收杭州电网数据中心、保电现场数据,可实现各级指挥中心和重要场馆之间的传输通道进行加密,从而保证指挥体系中音视频通话、保电系统信息传输的绝对安全。

“量子通信技术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无法破解,从而保障了亚运会期间,没有人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对供电进行干扰。”国网杭州公司“电力铸甲师”项目负责人胡锡幸博士说:“以前通过光纤也可以实现远程遥控智能开关,但有黑客入侵的风险,而‘量子加密’技术以单光子作为密码的载体,生成的量子密钥具备不可破解、不可窃听的优点,是绝佳的通信密码。”

胡锡幸举例说:“以前架空线路发生故障时,不仅需要驱车赶往巡线查找故障点,还需工作人员现场操作开关,故障研判处置时间需要几十分钟到几小时,现在量子技术与配电线路自动化技术的有机结合,大大压缩了故障隔离和恢复时间,将架空线路故障平均恢复时间缩短至1分钟。”

不仅速度快、安全性高,使用量子通信技术,还能降低成本。记者了解到,仅智能开关改造,通过“量子+无线”的方式替代有线光纤,浙江地区就可减少光纤敷设成本9.84亿元。

量子通信技术在长三角的推进超乎想象

其实,不仅仅是亚运会的主场馆,量子通信技术已经在长三角各地应用落地。

前不久,浙江宁波江北10千伏横山线主线实现量子加密智能开关全覆盖,标志着国内首条基于量子加密无线通信的全自动化架空线路正式投运。

2021年9月,国家电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联合国盾量子团队,利用“5G+量子”技术,通过投入量子安全服务平台,成功实现对试验环网柜的远程控制。该项目的成功试验,为量子保密通信和5G技术融合方案在配电网广泛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实现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无缝对接”等。中央政策发布后,三省一市也陆续推出了各自的实施方案,把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及“新基建”范畴中。

国盾量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率先在量子科技攻关、工程化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展开布局,是我国量子信息产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

“我们与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生态’的范式。”

同时,长三角地区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积极探索应用落地。目前,“京沪干线”“沪杭干线”及“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等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已连接长三角区域;合肥、上海、南京、金华等地市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已经陆续建成;服务于政务、金融、能源、国防、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客户,进行量子安全赋能,拓展应用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