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盾量子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更安全,“量子+电力”再次获得应用!

互联网
2022
01/18
15:53
分享
评论

随着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推进,大量新型电力终端设备接入电网,如何让设备既安全互联,又可靠运行,且经济高效成为电力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此前“乌克兰大停电事件”再次为能源互联网安全敲响警钟,电网防御手段对创新的要求日趋迫切。

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初印发《2021年电力安全监管重点任务》,提出加强电网及网络安全监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四五”数字化规划要求,聚焦能源互联网信息安全传输要求,发展适用电网应用场景,探索量子密码在电网中落地应用的关键技术。

1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国盾量子运用量子技术助力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成功突破架空线路智能终端设备远程控制安全瓶颈,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而这正是国家电网探索量子保密通信技术,提高供电可靠性、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一个缩影。

ecee8b9f72280b62222487f55b2288d.jpg

人民日报 2022年01月17日报道

事实上,国家电网一直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探索的领头羊。早在去年4月 ,《人民日报》就曾报道浙江九州量子“揭榜”国家电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旗下大有科技智能配电网创新团队发布的“英雄帖”,首次将量子加密技术与电力业务设备的融合应用,并成功应用于电力系统日常设备和业务。

微信图片_20220118143312(1).jpg

人民日报2021年4月13日报道 国内首个“量子+电力”应用案例

同时,九州量子携手国网杭州配电公司研发完成的全球首台“电力量子加密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成功解决了无线公网下配电设备存在网络入侵破解的安全风险,并成功投运杭州亚运会莲花主场馆,让杭州亚运赛事电网安全保障有望媲美全球最高电网通信安全等级。

时隔近一年,国盾量子成为继九州量子之后,再次将量子加密技术的应用方向对准电力行业的量子通信企业。这意味着什么?在 “量子产业第一人”、九州量子创始人同时也是国盾量子早期投资人郑韶辉看来,“量子通信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量子通信产业化要提速,必须向着融合各行业各业务应用的方向发展,比如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电力、智慧医疗等。产业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市场这块‘蛋糕’才能真正做大

电力系统涉及发、变、输、配、用等多个流程,对安全、稳定、可靠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电力系统关系国计民生,在中国大力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和输配电改革的背景下,量子通信对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有望发挥一定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不同光缆类型、不同量子网络、不同电网业务,国家电网现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江苏、浙江、湖北、山东、新疆等地电力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的业务探索,验证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电网应用的可行性,这其中绝大多数有着国盾量子、九州量子的身影。未来,以国盾量子、九州量子为代表的量子加密企业将更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筑牢电力行业数字化安全基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