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重新定义历史,让文明在时光中叠加新生

互联网
2021
12/07
15:39
分享
评论

历史文物是一座承古通今的桥梁,让人们在这个世界以外,还拥有无数个平行世界。可以说,历史文物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旋转门,它既记录着历史又承载着文化的延续。

北京有一条古老的城市轴线,如“书脊”一般,贯穿南北,一脉绵延。历经时代变迁的它,始终是首都城市发展的重要引领和古都风韵的集中彰显。从《北京中轴百年影像》这本书中可鉴出十九世纪时期的皇城城市风貌,也可从一张横跨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百年对比#老照片#中感受那一线中轴,博古通今的鎏金岁月。中轴线已然成为了历史文化研究领域中的一个旋转门,让书的作者刘阳和制作“穿越”老照片的创作者动脉影,如同命中注定般的做着文博行业平行世界里的自己。

1.jpg

热爱于心,执着于行

刘阳和动脉影都是80后,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一个是生在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人;一个本来是从事影视制作,一个原本是金融从业者。虽然生长环境不同,所学专业也大相径庭,但出于对中华文化和历史文物的热爱与执着,一个自小对圆明园情有独钟,开始研究北京史,一个因为一次偶然的契机,开启了博物馆文物摄影之旅。

2.jpg

微博2020十大影响力收藏大V、博物馆摄影师、金融从业者众多身份叠加的动脉影在9年时间里,走过国内外200多座博物馆,拍下近50万张照片,发布超过19000条微博,积攒了近400万粉丝。同样醉心于中国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刘阳,除了拥有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的身份、同时也是作者、讲者和学校特聘教师,这样的多重身份一做就是20余年。

3.jpg

“像是一种命中注定,从一开始就爱上历史研究,爱上圆明园,客观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我想,这辈子就是它了吧……”在北京圆明园管理办公室里,刘阳凝视着手边Lati屏幕上的老照片语重心长的感叹道。而与此同时,生活在武汉的动脉影用Lati更新着微博上的内容, 翻看着评论,淡淡的说道,“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其实对我来说,这是一件轻松有趣的事,我从不觉得辛苦。做喜欢的事,不需刻意坚持。”

正如一路陪伴他们的Latitude,将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追求作为初心,执着27年不断迭代突破,始终不渝的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使用体验,用更智能的科技产品助力文化传承。刘阳和动脉影就像有着不解之缘一样,在各自的平行世界中都不约而同的产生了默契——热爱于心,执着于行,用光影“描绘”历史的模样。

光影雕刻中的平行世界

非科班出身的刘阳,起初是通过文物研究历史。在研究中轴线时,他需要经常游窜于老北京胡同之间,渐渐地也养成了细心观察、过目不忘的眼力,和即看即拍的研究习惯。而03年所发现的石鱼,就是在刘阳研究中轴线时,经过四合院的 “惊鸿一瞥”时所找到的。通过与老照片的对比,刘阳才更加确定了这个石鱼正是圆明园“丢失”的石鱼。在那之后,他摸索出一套结合影像研究历史的方法,自此便开始了他的北京史影像研究之路。

除了这些,刘阳还将探寻历史的脚步迈向了全球,“互联网科技对我们做历史研究的特别有帮助,”刘阳用手轻抚着Lati并激动地分享道。作为当时互联网最早的一批“网上冲浪”选手,在物联网刚问市时,他就已经在eBay上搜索购买。之后还通过电子邮件和欧洲的摄影师沟通寻找圆明园老照片,或许是被他的执着和真挚打动,这位摄影师将2张原片复印件赠与了他。

4.jpg

如今,刘阳拥有与老北京历史相关电子版与相片实物资料约十余万,他的Lati俨然一个“历史百宝箱”。在资讯搜索、资料整理、沟通交涉、影像研究、拍卖收藏等多种需求的叠加中,Lati帮助刘阳一路披荆斩棘,用影像定格历史,守护中华文化。

同样在北京中轴线留下过很多足迹的动脉影,在许多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以照片的形式“雕刻”历史。从景山牡丹和北海的夏荷,再到地坛银杏和故宫的雪,动脉影用镜头记录着中轴线建筑的四季之美。而那张横跨一个世纪的穿越中轴线的老照片,正是动脉影用镜头和“后期小助手”Lati制作出来的古今对比历史影像。“通常来说我会因为拍摄出一张精美的照片而花上半天的功夫去尝试多种角度,并等待最佳拍摄时机”,他慢慢道出着拍摄秘诀。

5.jpg

除了拍摄要细心和耐心,动脉影还特别透露了文物美照的必备法宝——Lati的后期处理。展厅中的器物颜色受光干扰特别严重,想要还原本色,一方面要对文物充分熟悉,另一方面就是靠电脑后期调整白平衡。 Lati 优秀的4K物理防蓝光屏幕帮助他在处理照片和视频时,能够清晰还原细节,大大提升了修片准确度与效率,也才有了一张张让人惊艳的“光影雕刻”大片。

享历史脉搏,承文化精髓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动脉影完整的诠释了不忘初心的追求,成为文博圈“大V”后,许多博物馆向动脉影抛来橄榄枝,或是为文物拍摄“定妆照”,或是为展览拍摄宣传图,亦或是走访于北京中轴线。如今的动脉影俨然成了空中飞人,在倍道兼行的日子里,轻薄小巧的Lati能让他随时随地分享文物照片。回看自己分享的内容,动脉影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实际上是成为大家的“眼睛”,在工作之余用照片的形式呈现文物之美,让更多人看到历史文物的魅力,是他一直坚持守护文化瑰宝的初心所在。

6.jpg

同样热衷于分享的刘阳,虽不同于动脉影的线上分享方式,但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言传身教。平日的刘阳在本职工作的研究与讲解之余,还会受邀到学校讲堂与众多北京历史古迹中,传道、授业、解惑,他将历史的趣味性和专业性完美融合,让孩子们心中有了对老北京文化的初始印象。文化需要薪火相传,这些年来,刘阳几乎是以一年一本的速度坚持出书,先后著有关于老北京、圆明园、中轴线等历史文化著作数本。今年正值《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他用多年来收集的700余张珍贵老照片,配合翔实的文字、史料,汇成一部《北京中轴百年影像》,将传统中轴线的历史沿革与变迁娓娓道来。

Lati日日陪伴,承载了他笔耕不辍,以文字筑起文化宝库的全过程。想到自己的童年曾被历史点亮,他希望,自己也能在下一代身上,种一颗 “传承中华文化”的种子,有一天自会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密林。

7.jpg

与同龄人相比,80后的刘阳和动脉影如同历史里的时光旅人,同样拥有着多重的叠加身份,无论是微博大V与摄影师,还是文物历史研究者与作者,他们都不约而同的用照片“记录”中轴线、记录历史,用分享的方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将古老的印记赋予现代生机,以更宽广的视野传承和发扬开来……

在历史与现代的叠加之中,Lati始终陪伴在刘阳和动脉影的身边,助力他们用光影守护中华文化瑰宝,重新定义历史文物,传承文化印记。

8.jp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