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mada:轻松管理跨云多集群

互联网
2021
12/07
15:38
分享
评论

随着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多云也逐步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架构,多区域容灾与多活、大规模多集群管理、跨云弹性与迁移等场景推动云原生多云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然而,在实际的生产落地过程中,云原生的多云仍面临如下挑战:

集群繁多的重复劳动:运维工程师需要应对繁琐的集群配置、不同云厂商集群间的管理差异以及碎片化的API访问入口等问题;

业务过度分散的维护难题:应用在各集群的差异化配置繁琐;业务跨云访问以及集群间的应用同步难以管理;

集群的边界限制:应用的可用性受限于集群;资源调度、弹性伸缩受限于集群;

厂商绑定:业务部署的黏性问题,缺少自动化故障迁移;缺少中立的开源多云容器编排项目。

Karmada 结合了华为云容器平台 MCP 以及 Kubernetes Federation 核心实践,并融入了众多新技术:包括 Kubernetes 原生 API 支持、多层级高可用部署、多集群自动故障迁移、多集群应用自动伸缩、多集群服务发现等,并且提供原生 Kubernetes 平滑演进路径,让基于 Karmada 的多云方案无缝融入云原生技术生态,为企业提供从单集群到多云架构的平滑演进方案。

Karmada 项目全景图

Karmada 关键能力

1)Kubernetes 原生 API 兼容:既有应用配置及基础设施无需改造,由单集群架构平滑升级到多集群(多云)架构。无缝集成 Kubernetes 现有工具链生态。

2)开箱即用:面向多场景的内置策略集,包括两地三中心、同城双活、异地容灾等。支持应用的跨集群上的自动伸缩、故障迁移和负载均衡。

3)全网统一管理:提供地域无关的全网统一集群管理,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或边缘集群。

4)丰富的多集群调度策略:多集群亲和性调度、应用跨集群拆分、资源重新平衡;多维度多层次的高可用部署:区域/可用区/集群/供应商等。

5)开放中立:由多家互联网金融、制造业、电信、云服务厂商和最终用户共同发起,以 CNCF 的开放治理为目标。

Karmada 社区发展

Karmada 项目由华为云、工商银行、小红书、中国一汽等 8 家企业联合发起,沉淀了各企业在多云管理领域的丰富积累,于 2021 年 4 月 25 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1(HDC.Cloud)上正式宣布开源。同年 9 月,Karmada 项目正式捐赠给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CNCF,成为 CNCF 首个多云容器编排项目。Karmada 项目的加入,也将 CNCF 的云原生版图进一步扩展至分布式云领域。

CNCF 总经理 Priyanka Sharma 对此表示:“华为一直是云原生社区与开发者生态的重要参与者,Karmada 对所有企业构建多云业务架构至关重要,希望未来 CNCF 与华为云继续密切合作,持续帮助广大云原生开发者。” 

Karmada 自开源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在代码托管平台上已获得了 1.7K+ star,269 fork,有超过 30 家大型企业/机构/高校参与社区开发及贡献。

若想了解更多关于多云集群管理的技术干货,不要错过一年一度的顶级云原生技术盛会 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 China 2021。在本届大会中,将有来自华为云和工商银行的云原生技术专家为大家将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

主题:与 K8s 舰队一起航行,海量节点的多集群管理

演讲嘉宾:王泽锋,华为云云原生开源负责人 & 沈一帆,工商银行 PaaS 云平台架构师

议题简介:在工商银行,云原生基础设施平台支持着成千上万的业务,管理着各种异构硬件和大量资源,为这些业务提供服务。Kubernetes 很好,但考虑到可扩展性、可用性以及多区域部署、基础设施升级等因素,基于多集群的架构已经成为整个平台的关键部分。如何有效地管理这些集群的资源,使不同的业务团队能够自由、灵活地部署服务,同时保证足够高的资源利用率是需要解决的关键挑战。作为一个新的多集群编排框架,Karmada 的设计是针对 Kubernetes Native API,这使生活变得更加容易。在这次分享中将详细介绍:

1. 工商银行超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关键挑战。

2. 基于 K8s 的多集群解决方案的评估和考虑。

3. 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 China 2021 由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CNCF 主办。作为云原生领域的顶级技术盛会,历年的 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 China 都汇聚了国内外最活跃的开源云原生社区、最先进的技术代表与行业的最佳落地实践,推动云原生计算领域的知识更新和技术进步。本届大会的议程安排已全面上线,更多详情请查看大会官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