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而同心 ---操作系统生态大会2021”在京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21
12/03
16:06
分享
评论

12月3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指导下,由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举办的“为未来而同心——操作系统生态大会2021”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成功举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年末,来自政企学研领域的50余位嘉宾聚首北京,复盘过往、畅谈未来,凝共识、集众智、聚合力,携手探索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之路。

人民网、新浪、网易、CSDN等全网平台对本次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操作系统作为最核心、最重要的基础软件,是计算机及网信体系的灵魂和核心,大力发展操作系统是破解卡脖子难题,是构建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体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中国的安全基石。

重量级嘉宾助阵,携手同心筑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

付京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和市场应用需求的双轮驱动下,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信创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国产操作系统性能进一步优化,界面更加美观、应用体验持续改善、安全性和应用性持续提升,兼容适配软硬件超过十万余款,装机达到600万套,已经能够完全满足日常办公学习,业务应用及休闲娱乐等基本需要。操作系统的应用领域也从政务信息化试点扩展至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已经成为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进一步推动信创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操作系统的迭代升级,付京波建议,产业界各方应同心协力、紧密合作。第一,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尽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第二,积极推动应用适配,加速构建国产操作系统应用生态;第三,强化应用牵引,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第四,加强产需对接,探索融合开放的发展模式。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致辞

“国产自主操作系统将来一定会在党政行业、民用市场得到广泛的推广使用,为经济、技术、安全等领域保驾护航,这既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从业者的光荣使命。”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在致辞中指出,纵观基础软件的发展史,始终存在着一对相生相伴的命题,那就是创新突破和生态构建。小到技术和产品,大到企业和产业,创新和生态的含义都十分深刻。

王继平介绍,统信立志于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今年在技术推进上做出许多尝试,响应更多用户的需求,在UOS V20专业版的基础上,依据行业特点推进了版本更新和升级。随着教育版的发布和“彩虹计划”的实施,统信UOS活力被进一步激发。

今年,统信软件仍然保持在信创市场七成的份额,统信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发展迅猛,在重点行业应用呈现爆发之势。统信软件这棵操作系统的“树苗”,能够在信创生态中茁壮成长,离不开各位生态伙伴的呵护,未来统信软件将携手伙伴,建设出我们自己的枝繁叶茂新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孙家广专门录制视频为大会致辞。

孙院士讲到,统信软件在自主操作系统行业出现具有重要的意义,统信操作系统在自身的易用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希望各界围绕产学研用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行业企业不断自主研发迭代产品,强化自主产品在信息化领域的应用,也希望统信软件作为中国基础软件生态中的一员,能够始终不懈地推动自主生态的创新发展,为政企数字化建设提供安全好用的操作系统,给世界多一种选择,给人类多一份贡献。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优秀青年学者姜宇发表《操作系统安全分析》研究,介绍了“统信-羽林操作系统供应链安全实验室”相关的工作。

在对操作系统的安全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后,姜宇指出,“统信-羽林操作系统供应链安全实验室”会综合运用多种技术,从底层全面提升统信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可对外输出的软件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生态·统信建设

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发表《同心聚力,共建中国信创的最优生态》主题演讲,对统信软件的生态战略进行了阐述,全面展示了统信操作系统近两年的生态成果,并宣布启动“统信生态腾飞计划”。

截止今年底,统信软件生态社区累计注册用户21万+,累计厂商与机构实名认证18000+,共为3400+个合作伙伴开展了97880次适配任务,兼容适配组合20万+款。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欢发表演讲

统信软件生态呈现数量级快速增长,在整机和板卡适配方面,今年支持的数量比去年增长了90%,在商业软件方面增长了70%,外设驱动增长了30%,软硬件适配服务次数增长了近300%。

在生态能力建设方面,通过服务平台提升、统一资源调度平台建设、自动化测试工具集、一站式开源软件迁移平台、AI智能支持服务、业务流程优化、DTK开发套件,跨平台软硬件迁移方案上持续优化创新,统信软件能够为整个生态提供更强大和更有效率的服务。

会上,刘闻欢宣布启动“统信生态腾飞计划”,统信软件将在三年内投入十亿资金,目标是建成中国最大的操作系统生态体系,形成全球影响力的操作系统新生态。“统信生态腾飞计划”将从核心伙伴扶持、技术平台建设、联合平台发展、联合市场推广、信创人才培养、打造优秀产品、扩展消费者计划、培育开发者生态等八个方面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共建中国的操作系统生态软件,将打造百个行业标杆案例、培育千家核心伙伴、服务万家合作企业、链接十万开发者和百万应用的中国操作系统最大生态圈。

自主桌面操作系统生态报告正式发布

本次大会上,2021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生态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亿欧总裁、亿欧智库负责人王彬从行业操作系统行业发展现状、国产操作系统行业突破之道、操作系统全生命周期最佳成长路径模型和操作系统生态能力趋势发展模型四个方面介绍了报告的内容。

王彬在演讲中指出,作为“信息产业之魂”,以统信UOS为代表的自主操作系统在信创发展浪潮下已经进入成熟好用阶段,生态建设日趋完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有机会成长为下一个巨头企业。

统信外设联合攻关计划启动

在操作系统生态中,不仅包括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外设也是重要组成部分,统信作为操作系统厂商,是链接软件与硬件的重要纽带。

本次大会上,统信软件携手19家单位举行了“统信外设联合攻关计划”启动仪式。现场,发起单位代表共同打开卷轴,这也象征着大家携手同心,共同书写中国外设生态的美好未来。

统信外设联合攻关计划发起单位代表合影

统信外设联合攻关计划是由统信软件携手外设厂商共同打造的,整合了外设伙伴与统信平台的优势资源,横向拉通外设行业及产业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案,专注外设创新技术规范标准研究、兼容外设驱动技术方案攻关、大规模外设研发测试验证平台搭建等方向,夯实外设生态发展技术基础,促进外设生态能力与体系建设,保障国家工程项目顺利落地。

多场圆桌论坛,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来自产学研领域的技术大咖、生态合作伙伴、用户单位代表在圆桌论坛上就基础软件生态建设、行业应用与软硬件生态发展展开探讨与交流,共话操作系统生态构建之道,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技术圆桌论坛

基础软件是连接硬件平台和应用系统的通道。各行各业系统软硬件的互联互通、性能以及安全都建立在基础软件之上。

由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CTO张磊担任主持人的技术圆桌论坛以“基础软件生态建设”为主题,LVS作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章文嵩、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副教授陈渝、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基础软件部操作系统负责人马涛、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英特尔行业解决方案集团首席技术官吴闻新等技术大咖围绕基础软件生态建设展开了一场巅峰对话。

行业圆桌论坛

行业圆桌论坛以“国家关键行业在信创新生态建设中的实践分享”为主题,统信软件行业事业部总监任紫东担任主持人,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原科技信息部总经理王同良、中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架构平台部副总经理李传波、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基础架构处处长杨波、国家铁路局装备技术中心高速铁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岳俊林、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生态部信创拓展专家陈晖、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信号研究所研究员应志鹏、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高级网络安全专家郭睿等行业嘉宾就关键行业在应用自主软硬件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收获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硬件圆桌论坛

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离不开芯片、整机、应用软件的协同配合,操作系统好不好用,很大程度上是由软硬件生态来决定的。统信软件在生态建设上发展迅速,成果丰硕,离不开硬件伙伴的大力支持。

在硬件圆桌论坛,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信创工程中心翟艳芬主任与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翔、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宗友、联想开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计算机产业本部副总经理、同方信创业务集团总经理张伟、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健、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君辉、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生态中心总经理朱建忠等嘉宾围绕多算力、多技术架构的发展趋势下,如何来构建能够满足自身以及行业发展的创新生态进行了深入交流。

软件圆桌论坛

硬件和软件对于生态建设来说,缺一不可。软硬协同才能给用户最好的使用体验,从微信、QQ、WPS等常见的应用到关键领域的业务支撑系统,统信操作系统软件生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

在软件圆桌论坛,赛迪智库信软所信息技术研究室许亚倩主任与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谢志华、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寇增杰、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杨选锋、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生态中心总经理朱建忠等嘉宾围绕软件生态建设展开了一场思想交流之旅。

成立两年多的统信软件始终坚持以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使命,聚焦研发操作系统等信息产业底层基础。目前,统信软件生态建设成果丰硕,关键项目稳步推进,统信操作系统在党政、金融、国防、能源、交通、电信、教育等多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未来,统信软件将继续打磨优质产品、完善软硬件生态、提供高品质服务,着眼未来发展,携手生态伙伴打造中国技术、中国方案和中国生态体系,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底座支撑,给世界更好的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