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引擎正式推出四款数据产品 将持续完善敏捷数智引擎矩阵

互联网
2021
12/03
10:50
分享
评论

12月2日,火山引擎在"新云·共未来"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公有云版、ByteHouse云数仓版、湖仓一体分析服务及E-MapReduce服务等四款面向企业用户的数据产品,未来将通过敏捷迭代的产品,持续帮助企业构建数智引擎。

图注:火山引擎“新云·共未来”发布会数智引擎分论坛

在数智引擎分论坛上,火山引擎进一步诠释四款产品的重点能力,深度介绍当前数据产品如何通过组合式解决方案,形成“1+1>2”的复合效应。

蓝河、美的、得到等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也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各自利用火山引擎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增效的切身实践。

源自字节内部 一条敏捷数据产品之路

从2012年至今,围绕着“始于应用,致力增长”的初衷,字节内部数据产品不断上线。这些产品历经字节跳动多元化业务的不断打磨,最终形成了一条覆盖数据源到数据应用的完整链路,构建出了“数据应用”、“数据研发 ”与“数据治理”的三大核心闭环。

在产品不断建设健全的过程中,“敏捷”这一字节内部数据平台价值理念,也逐渐清晰并丰富起来。对于字节数据平台来说,敏捷的价值理念不仅仅局限于快速构建产品应用,它包括了:包括组织敏捷、消费敏捷、决策敏捷、服务敏捷、实施敏捷、迭代敏捷等8个细分内涵。

火山引擎数据产品负责人郭东东以独特的“BP(全称是Business Partner)模式”举例,解读了组织敏捷与服务敏捷的意义。据他介绍,数据BP机制在2018年启动,组织形式上是集中式,统一管理调配培养,执行上分布式到各个业务,解决业务问题。

图注:火山引擎数据产品负责人郭东东分享数据BP机制

通过不断升级优化的引擎技术,PB级复杂分析需求可实现秒级响应,体现了数据生产与消费的敏捷,分布式数据治理则带来了轻量级的实施部署。

在更为细分的业务场景中,利用A/B测试产品进行科学决策,缩短人为决策的冗长链路,实现决策敏捷。通过快速更迭的产品能力,能及时满足业务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需求变化。

从敏捷的价值意义出发,火山引擎数据中台将字节跳动多年来的数据平台内功心法打造成能服务于各类企业、不同场景诉求的产品套件和解决方案。

四大产品集中发布 完善数智引擎全链路服务

火山引擎数据中台本次发布的四款产品均脱胎于字节数据平台在内部的多年实践。

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作为一站式大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全场景数据整合、全链路数据研发、全周期数据治理、全方位数据安全。升级发布后,DataLeap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据研发全链路管理方案,助力数据领域的敏捷开发和分布治理,改善数据管理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持续提升数据价值交付中的效率和质量。

图注: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

企业使用开源Hadoop平台面临的构建运维高门槛、高成本的痛点问题,得到了E-MapReduce的针对性解决。E-MapReduce作为开源Hadoop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服务,支持一键创建大数据集群,提供Hadoop、Spark、Hive、Flink等生态组件集成和增强,具有开源兼容、安全可靠、更优成本、易管理运维等优点。另外,E-MapReduce还可与大数据开发治理套件(DataLeap)结合,支持端到端数据接入、存储、计算能力,帮助用户轻松完成企业大数据平台的构建和数据上云。

图注:开源Hadoop生态的企业级大数据分析服务EMR

湖仓一体分析服务(Lakehouse Analysis Services)是Serverless湖仓一体架构的融合数据处理分析服务,来源于字节内部技术实践,提供多模分析引擎,完全兼容Spark、Presto、Flink生态,具备统一SQL接口和智能引擎选择,增强EB级数据并发事务,批流一体分析,弹性计算、跨源分析的优点。湖仓一体分析服务(Lakehouse Analysis Services)与大数据开发治理套件(DataLeap)结合,则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能力,帮助企业构建云原生实时湖仓分析平台。

图注:Serverless湖仓一体分析服务

ByteHouse此次主要发布了云数仓版本,支持加速看数用数,对超大规模数据量下的超复杂业务分析可以做到秒级响应,纯SaaS数仓体验大大降低企业的启用门槛和运维成本,存算分离架构可实现无限扩展。值得一提的是,ByteHouse云数仓版本支持云中立模式,在主流公有云架构下都可部署使用,全面贴合企业的上云策略。

图注:极速OLAP引擎-ByteHouse

随着上述四大产品的集中发布,火山引擎希望为企业打造敏捷数智引擎的构想进一步落地,一张数据产品能力全景图逐渐清晰可见——它覆盖了在底层统一基础设施IaaS之上的从PaaS层到SaaS层,一系列场景中的全链路数据服务,满足企业从数据平台建设到数据产品应用等多样化数字化转型诉求。

图注:火山引擎数据产品能力全景图

从基础建设到业务洞察与应用 全面提供数智增长引擎

自今年6月火山引擎正式面向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以来,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已率先体验到了数据驱动下的业务增长。

在今年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知识服务平台得到发现:数据治理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管理问题,它需要组织、制度、流程、工具各方面的配合。

因此得到开始转变思路,向外寻求合作,并于今年5月开启了基于火山引擎的数据治理之路。

通过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和客户数据平台CDP两款产品的引入,得到在企业数据治理和精准运营能力建设上取得巨大进展。

“Dataleap的引入,把我们欠缺的数据基建能力一次性补足”。得到App大数据负责人高元胜介绍,基于DataLeap提供的全局数据治理能力,得到不仅完善了数据基建,还在火山专家团队的协助下建立了可持续的数据治理方法论。

高元胜透露,粗略评估,与火山引擎的合作将得到整体的数据治理能力和理念跃进了3年,在逐步趋向健康的数据底座上,让得到具备了用数据切实解决业务问题的条件。

此外,得到还利用火山引擎客户数据平台CDP在精准运营场景中建立了自身闭环的智能运营方法论。

同样选择与火山引擎合作的羊奶粉头部企业蓝河乳业集团,在数据研发与治理、数据洞察、数据应用等场景中全面启用了火山引擎提供的数据产品与服务。

蓝河乳业集团数字化与流程中心总监闫彦介绍,利用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蓝河集团将在内部升级为统一的数据资产管理和开发平台,实现全业务链企业数据融合;并先期通过“客户数据平台CDP”和“智能数据洞察ABI”,联动“增长营销GMP”等产品,构建更完善的数字化消费者运营中心,实现从基础建设到智能洞察再到精准营销的一站式、精细化的数据运营体系。

除了帮助企业构建数据基础能力,实现精准营销外,火山引擎数据产品也同样参与了不少企业的IoT建设。

美的集团从2012年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从早期解决数据孤岛,统一系统、流程、数据的数字化1.0阶段发展至今,已进入到第五阶段“数字美的”——为美的经销商提供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平台,美的IoT作为其中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部分,希望可以实现数智驱动和用户链接。

美的IoT数据团队负责人蓝胜介绍说,在建设IoT平台过程中,火山引擎增长分析产品能灵活地运用在用户运营、增长优化中,构建了敏捷的数智引擎,实现了美的和用户零距离的触达。数据显示,当前美的IoT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5000万,平台月活突破1000万。未来,美的将继续和火山引擎展开长期合作,在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路上共同努力。

在火山引擎数据产品体系化的助力下,上述这些企业都在数字化的进程中不断达成阶段性目标,据了解,未来火山引擎数据中台还将对外开放更多数字化能力,持续帮助企业打造敏捷的数智引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