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CEO贺东东:数据也成为制造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
2021
12/02
15:29
分享
评论

南方日报南方产业智库“数据新价值”调研团队深入广东制造业一线探访发现,数据已经成为广东制造企业重要的生产要素,管理方式也随之而变,“师傅传帮带”变成“数字化传承”。

在广州美洛士家具公司,借助树根互联打造的“定制家居产业链平台”,总经理罗方华可以清晰地看到原材料和仓储状况、工序进展等,所有环节可视化管理。正因为“心中有数”,产品最远销到了新疆,但那边并没有专营店。

罗方华感受到,新产品周期越来越短,个性需求却越来越高,这在倒逼生产端迅速到位,“过去靠信息差的赚钱模式很难再立足,制造工厂将会逐渐成为产业的主角。”罗方华说,借助数字化,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会更快地融合。

树根互联是一家专注打造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公司,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基座。覆盖的场景,包括了智能研发、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产业金融等,提供全价值数字化转型服务,让工业企业以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高可靠的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

另一方面,基于我们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我们还通过“通用平台+产业生态”的P2P2B模式,与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创新企业等生态伙伴的行业经验和应用场景相结合,打造了20个产业链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更为广泛的覆盖,帮助更多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转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合力推动供应链产业链现代化升级。

从灯塔工厂到灯塔企业,再到灯塔产业,树根互联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正在支撑中国制造由内到外的全局升级。背后的技术支撑,主要是我们服务了数百家各行各业的工业企业,沉淀了三大核心通用能力,包括多种类工业设备的大规模连接能力、多源工业大数据和AI的分析能力、多样化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能力等。

这样一来,根云平台就可以向下对接海量工业设备,向上支持工业应用的快速开发与部署,相当于一个通用的新型基础设施,发挥类似Windows、安卓、iOS等操作系统的作用,即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以此来降低企业接入新技术,实现数字化的成本和门槛。

数据也成为制造业新的核心竞争力。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过去高端工业母机往往需要进口,广东只是装配了大量机器设备,但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的推进,企业的核心资产不仅是厂房、设备的比拼,如何挖掘数据资产也是比拼的范围和内容。

“一些制造业强国,来来去去也是那几个工业场景,但中国则有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拥有非常多的数据应用场景。”贺东东说,对数据的发掘,将成为国内制造业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

广东将进一步发挥“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的驱动作用。《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提出,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和数据交易场所等核心枢纽建设,完善数据要素交易规则和监管机制,充分释放数据要素市场价值。到2025年,广东将初步形成“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