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携手网易云商发布《2022中国市场新财富与新人群趋势》白皮书

互联网
2021
12/02
14:23
分享
评论

乐活者:积极自我,乐享人生并乐于规划未来的新银发族。

实践者:经济适用型群体,回归生活与现实。

追逐者:拥有较稳定生活与工作圈子,向往品质生活。

畅想家:热衷于前沿科技,期待科技改善日常生活。

规划家:时间与金钱有限的同时,理性追求最高边际价值。

新贤者:不爱追逐潮流,崇尚安逸生活的佛系新青年。

你会把自己对号入座到哪一类群体?

12月1日,罗兰贝格携手网易云商正式发布《2022中国市场新财富与新人群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访问3000名消费者(样本构成:覆盖全国29个省份,116个城市,涉及18岁—60岁+各年龄层次以及低、中、高收入各类人群,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全景式反映当下中国消费市场的新动向。以上是基于大小数据融合调研结果和深度分析后所划分的6类全新消费人群。

白皮书以线上购物场景为例,进一步分析了6类人群背后截然不同的消费决策风格:

乐活者——追求自信决策:相信自我的判断,倾向独立完成决策。

实践者——相信实践至上:信赖自我探索或技术赋能。

追逐者——重视个性需求:期待无微不至的定制服务。

畅想家和规划家——信赖系统决策:专业与科学驱动的个性化推荐,深受他们喜爱。

新贤者——崇尚极简主义:不期待过多关注。

除了重新定义消费人群的分类方式,重新刻画中国消费者人群画像外,白皮书还重点关注了:

后疫情时代宏观消费趋势:二三线市场是重要的消费升级贡献市场;食品饮料与生鲜果蔬是重点升级品类。

中国消费者的新老世代与新老财富交替:“潮流与美好”是新老世代对品牌认知的两大共通价值点;“老财富”关注自我与健康,“新财富”关注未来与可持续。

中国消费者的新价值取向:展望未来,中国消费者对于“自动化”、“可持续”、“精准化/定制化”三种消费场景抱有最高的期待。

关注“网易云商”公众号,可下载完整版《2022中国市场新财富与新人群趋势》白皮书。

“经历疫情的中国消费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暗含着哪些趋势?经历疫情的中国消费者,新增了哪些场景,升级了哪些需求?经历疫情的品牌企业,在这些变化中,可以抓住哪些机遇,少走哪些弯路?这些或宏观或微观的问题,我们认为只有基于真实调研数据,才能得到最真实的反馈。此次我们跟网易云商携手合作,依托网易的数字化能力与罗兰贝格的经典工具理论,结合诸多项目的实践经验及网易平台中国消费者大数据的优势,希望在消费者的真实行为和态度中,洞察到真实的消费者需求。”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与零售团队负责人任国强表达了发起白皮书的初心。

“早在2020年10月,网易就跟罗兰贝格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推出了‘Digital Profiler数字罗盘’产品,将罗兰贝格独有的RB Profiler工具、50余年丰富的品牌管理咨询经验,与网易的AI、大数据技术优势融为一体,在数字化时代实现对消费者多维、深度的分群洞察,这个产品推出后,已经陆续在手机汽车、消费者、金融等领域实践,实现了落地场景升级与案例共创。此次罗兰贝格和网易云商共同推出白皮书,是为了深入洞悉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所思所想。”在网易智企副总经理、网易云商售前与解决方案专家封雷看来,无洞察不增长,看清消费者,读懂消费者,服务好消费者,是未来品牌企业实现可持续商业增长的不二法宝,也是驱动网易云商和罗兰贝格持续深度合作背后共通的价值观。

12月4日,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与零售团队负责人任国强先生将出席“2021网易创新企业大会”,在下午的商业场中,首次全方位深度解读《2022中国市场新财富与新人群趋势》白皮书。

出品方介绍

罗兰贝格:成立于1967年,是全球顶级咨询公司中唯一一家始于德国、 源自欧洲的公司。拥有来自34个国家的2400名员工,并成功运作于国际各大主要市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是一家由近 250 名合伙人共有的独立咨询机构,50 家分支机构位于全球主要商业中心。

网易云商:网易云商是网易智企旗下的一站式商业增长服务平台,以智能为核心,打通企业营销全链路,帮助企业在洞察市场和用户的基础上,实现精准式营销、精细化客户管理,同时通过智能化优质服务,保障其用户体验,从而助力企业的业务增长。旗下包含定位调研、知策营销、互客SCRM、七鱼客服四大板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