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万亿市场规模 协同运营凭何切下这块蛋糕

互联网
2021
11/30
14:23
分享
评论

受政策驱动影响,数字政务以及信创在软硬件供给市场炙手可热,并逐步走向以需求为驱动的市场化阶段,信创产业链整体增量预期持续拔高。

从产业发展情况来看,芯片和操作系统作为产业链核心,在行业和资本市场早已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长期受业界聚焦。而在主流视线之外,信创应用软件中应用范围最广的协同办公软件,也凭借快速迭代的平台化、生态化服务模式,成为信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极。其中,以致远互联协同运营平台COP为代表的协同厂商,俨然已在数字政府等赛道完成模式引领,迅速奠定协同运营在政务市场中的头部格局。

“协同”是如何从应用软件领域脱颖而出,在数字政府及信创市场实现领跑?本文将以致远互联为观察窗口,结合数字政府市场发展背景,从生态和技术维度逐一予以解读。

一条万亿赛道崛起

毫无疑问,数字政务及信创产业都长期受益于国家政策顶层设计的驱动力量。

据央视消息,11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会议指出,推进政务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十三五”时期,结合“放管服”改革,我国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取得长足进展,“不见面审批”、“掌上办”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明显提高。“十四五”时期要面向企业和群众期盼,抓住政务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等关键,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在国家政策层面,自主可控、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成为“关键词”;地方政策层面,信创产业示范基地、信息技术创新平台、协同发展等快速推进。在相关政策持续加码下,有券商研究机构预计,2025年数字政府市场规模近万亿。而更广义上的信创产业市场增量空间也愈发可观。

这条万亿赛道崛起背后,数字政务及信创产业的需求趋势愈发明显。此次国常会在审议中再次明确提出,要构建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打破地方、部门信息孤岛,实现应联尽联、信息共享。协同运营的服务模式在相关领域无疑独具优势。

亿欧智库分析,我国协同办公软件市场规模约为264亿元,是在信创应用软件中适用范围最广的产品。而在党政信创中,规定是电子公文先行,OA先替换,为办公软件的国产化替代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协同办公在日常应用系统里面位置较高,目前业已初步形成较为成熟的行业格局生态。

其中,作为协同管理软件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致远互联率先实现从协同办公(OA)到协同运营平台(COP)的平台化、生态化迭代,信创一体化平台服务能力和数字政务赋能价值得到进一步强化,被亿欧智库评为“信创产业应用落地供应商60强”。

一幅生态版图展开

广泛的适用范围不仅让协同办公在应用软件领域,以及整个信创产业链都处于优势位置,同时也对协同办公软件的应用落地提出了更高的适配要求。放眼信创产业链上下游,一幅广袤的生态版图正在展开。

对致远互联来说,从协同办公OA跨越到连接能力更强的协同运营平台COP,无异于再次提高了其协同产品服务的适配门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产品端不断升级迭代的同时,致远互联产品适配生态布局也早已开始。

从致远互联的信创生态图谱来看,该厂商已完成70余家厂商、170余款产品技术互认,涵盖鲲鹏、飞腾、龙芯、海光、兆芯、申威等多个技术路线,并打通了集成服务、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流版软件、浏览器等全域适配通路,可以迅速触达不同信创用户的全端业务场景。

丰富的生态底座意味着更加广泛的适配能力,和更加强劲的连接落地能力。从致远互联推出的信创一体化协同云中台来看,该信创产品已能够基于信创基础软硬件环境运行,提供多层级多维度组织管理、公文管理、会议管理、督查督办、行政审批、信息报送等通用办公应用,以及乡村振兴、建议提案等国家治理方案和费用控制、合同管理等企业经营方案。

另外,信创一体化协同云中台还拥有企业、政府等不同版本,可以全方位落地行业信创、党政信创、数智政务等众多应用场景,满足不同性质组织的业务需求。凭借全产业适配、业务应用广泛等能力,致远互联信创一体化协同云中台获评“2020-2021年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

打破适配通道瓶颈,协同运营的生态优势迅速薄发,成为致远互联等协同厂商加速服务落地的窗口。据致远互联2021半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信创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5倍以上,其中政务信创同比增长达到1000.03%。

这一发展逻辑显然也适用于信创产业链各端厂商,加快生态布局、加强适配连接,已经成为信创产业发展共识。在协同运营崛起的剪影背后,中国信创生态版图业已开始了加速扩张的步伐。

一场技术竞跑启动

透过致远互联这一代表性厂商可以看到,生态底座是协同运营走进终端政务场景和信创用户的支撑平台。而接下来如何持续满足用户的需求变化,对于任何供给侧厂商来说,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技术竞跑

作为领跑协同运营赛道多年的开拓者,致远互联从协同办公(OA)到协同运营平台(COP)的迭代背后,是延续近20年的技术积淀。从近几年的公开财报数据来看,致远互联研发投入与营收比重长期处于行业上游,投入主要流向即信创产品技术等领域。

据致远互联方面给出的COP资料介绍,协同运营平台结合了低代码、云原生、AI、大数据等众多前沿技术领域。其中,致远互联低代码技术已经具备十余年应用经验,是协同领域低代码平台服务最成熟的厂商之一,该项技术也真正赋予了协同运营快速满足用户业务迭代需求的能力。

今年8月,致远互联针对政府数字转型升级开创性推出信创低代码平台,该平台以“人和组织”为中心,通过智能化、可视化、轻量级的设计,快速定制随需应变的组织模式和业务应用,提升应用扩展和业务复用能力,展现业务数据和业务全过程,满足党政单位及各政企单位应用创新和辅助决策能力。

11月,致远互联在协同运营上的技术狂奔之路继续提速。2021中国协同管理高峰论坛暨致远互联第十一届用户大会上,致远互联新一代协同运营平台V8亮相,基于云原生的平台、融合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该平台支持公有云及生态化的模式,在组织管理、专业化的业务应用、移动平台与团队协作、低代码业务定制方面,实现广泛链接,以用户为中心打造To C级的用户体验,带来协同运营领域更加智能化和场景化的服务

各项技术领域的全面加码为协同运营平台COP赋予了更高的价值内涵。从生态升级到技术升级,再到终端协同运营赋能模式的全面升级,这也是致远互联及其代表的协同运营赛道,能在数字政务和信创市场独足餍饫的秘钥。

信创生态版图正在全面展开,政策、产业和资本多方聚焦,国内信创生态发展动力愈发强劲。在庞大的市场增量空间下,供给侧厂商的技术竟跑远未抵达终线。未来谁是第二个致远互联?谁将捧起下一个协同运营?一切还未尘埃落定,一切还在继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