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鲁大师强势进军元宇宙

互联网
2021
11/29
16:01
分享
评论

“当前互联网发展的瓶颈是内卷化的平台形态,在内容载体、传播方式、交互方式、参与感和互动性等方面长期缺乏突破,而元宇宙作为一种未来,可能会突破这些瓶颈,成为接替当前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形态。”

在谈及对元宇宙的看法时,鲁大师CEO如此说道。

不同于当前部分平台争相打造纯虚拟世界的做法,田野希望打造的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有着紧密联系的,尤其是在社交层面。在这一空间里,元宇宙并非是完全架空的形态,而是能对应到现实生活的不同场景。

“从真实场景切入,让用户尽早感知元宇宙作为第四维城市的魅力,不受虚拟所困。”这是田野认为,鲁大师能为元宇宙带来的更加现实的意义。

1

以下是采访部分(经《螳螂观察》不改变原意的编辑):

Part1.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可能形态,元宇宙走红是必然趋势

螳螂观察:您此前对元宇宙有过了解吗?

田野:其实很早就关注了。我本身是做产品和技术出身,对互联网的发展,我一直都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和浓厚的兴趣。

螳螂观察:元宇宙现在可以说火得一塌糊涂,想知道您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

田野:实际上,我觉得元宇宙走红是一种必然趋势。互联网从早期PC时代发展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间历经了无数次技术的更迭和进阶。元宇宙之所以当下才受到大范围关注,是由于我们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包括VR、AR,还有更复杂的脑机接口等等,实际上是这些因素,给了元宇宙走红的底气。

螳螂观察:不可否认,元宇宙目前仍存在一定争议,对此您是怎么认为的呢?

田野:元宇宙近期热度比较高,但争议也比较大。有人觉得元宇宙会让人沉迷在虚拟世界中,会造成一种灾难。我觉得这种观点过于悲观了。每一项技术的迭代和革新,都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所具备的虚拟化场景能力,其实是能使我们的工作、生活、乃至学习都更高效的。

螳螂观察:也就是元宇宙能帮助现实生活的场景提升效率。

田野:对的。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多人电话会议,由于我们之间无法有手势和眼神的交流,所以就会出现你原本在对着我发言,但我并不知情,我会误认为你在跟我旁边的人交流。我们的沟通,其实是没有归属和方向感的。

但元宇宙不一样,它可以瞬间营造出一个面对面的沟通方式。我们可以假设它是一个虚拟的咖啡厅,在这个空间里面,我们每个人都有虚拟形象,对着谁说话,就会有相应的手势和动作出来,声音的大小也会因距离远近的不同有区分,这样沟通起来是会更高效的。

换句话说,元宇宙相当于给你提供了一个新场所,让你能更高效率的获取信息。这是可以促进社会进步的,是值得关注的。

螳螂观察:这会是一件比较遥远的事情吗?

田野:这具体要看技术的发展速度。但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认为不会太久。5G的出现已经解决了低时延的问题,VR等技术也已经逐步迈向成熟,顺利的话,可能三年左右,我们就能见证前述场景的落地。

Part2. 相较构建宏大的元宇宙蓝图,脚踏实地让用户提前感知更重要

螳螂观察:刚刚您有提到场景的构建,所以您其实不认可元宇宙是虚拟的?

田野:当然。我认为元宇宙并非部分观点认为的,是虚拟的,它能将世界上左右人连接到一起,其实更靠近真实。相当于“第三城市”,或者“第四维城市”,在这个空间里面,我前面提到的场景几乎都有实现的可能。

螳螂观察:第四维城市?这听起来很酷,但会不会过于理想?

田野:这个概念算是我对元宇宙的一个最终形态的理解吧。我们当然不会现在就急着去打造这样庞大的一个空间。对鲁大师来说,我们更倾向于先从细分场景入手,比方说前面提到的咖啡馆之类的。

现在元宇宙之所以存在争议,我认为是部分观点构筑的蓝图过于“宏大”和“美好”了,加重了元宇宙的不真实感。但如果换个思维,从一些细分场景让用户能提前感知到元宇宙,这种不真实感就会被冲淡了。这其实也是鲁大师选择发力元宇宙的原因之一。

螳螂观察:鲁大师会更侧重呈现元宇宙的真实性?

田野:没错。元宇宙的发展,兼容性是不容忽视的核心。鲁大师会侧重从工具层面去展现真实性,出发点和Facebook这些平台是有一定差异的。鲁大师更致力于让用户先体验到元宇宙,会更关注用户需求和实用性。

换个例子吧,比方说我们可以做一个元宇宙的酒吧,在这里,我们是可以实现面对面饮酒的,现实世界也可以同步这个饮酒的动作,甚至可以互相碰杯,这是很真实很有意思的。

鲁大师更想借元宇宙构建高效率社交的平台,增强交互能力,并非停留在虚拟层面。

螳螂观察:工具层面?也就是延续“评测万物”的传统?

田野:会继续做评测,但不会只做评测。

一方面,设备的评测,是鲁大师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实际上,元宇宙硬件设备的评测,譬如VR,鲁大师此前就已经尝试过了。评测实际上是鲁大师做元宇宙一个入口性的工具,它同时也能发挥鲁大师的品牌优势。

元宇宙所需的VR等可穿戴设备一旦普及到每家每户,那么元宇宙设备的评测就会成为巨大的刚需。我们认为,元宇宙到来以后,我们基本可以实现“无缝过渡”。

另一方面,参考当前比较全面的分类,元宇宙包括底层的硬科技,硬件计算平台,系统,软件,应用和内容,经济系统6层架构。基于我们团队的经验和公司技术的积累,我们在应用和内容层面同样具备较大优势,未来也会往这个方向布局。

Part3. 鲁大师的愿景:成为国内头部元宇宙内容开发和运营团队

螳螂观察:除了评测领域的经验优势,鲁大师发力元宇宙还有哪些底气?

田野:一个是我们有足够多的年轻用户。实际上,关注元宇宙的这批人更多都是比较年轻的极客,这跟鲁大师的用户群其实是有相似性的。截至2021年上半年,鲁大师全平台MAU1.92亿,且我们用户年轻人居多,这就为元宇宙内容生产和进化提供了优良土壤。

再一个是软硬件层面。硬件层面,元宇宙一些比较底层的技术,实际上还是巨头们在做,鲁大师在硬件领域已经深耕多年,与元宇宙底层的基础设施公司NVIDIA、Intel及各类硬件厂商等有长期合作关系,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技术底气。

软件层面,我们的包括游戏在内的不少应用,这几年其实发展都还挺不错的。这相当于加大了我们做元宇宙内容的信心,因为做内容的经验它实质上都是互通的。

螳螂观察:具体到软件或者说内容层面,有哪些比较显著的突破吗?

田野:以我们的游戏业务举例。不夸张地说,我们应该算是“工具软件里比较懂游戏的公司”。

截止2020年,公司平台累计上线的游戏超过250款,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7%,占总收入的31%;而今年上半年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到38%。

当然,元宇宙应用肯定不仅有游戏,但依托在游戏层面的经验,后期我们会逐步渗透到办公效率,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对软件的理解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

螳螂观察:在元宇宙的布局上,公司目前做了哪些准备?

田野:最明显的就是我们的形象换了。考虑到之前的老爷爷形象,对年轻人可能不再具有吸引力了,所以我们这次采用了全新的二次元形象,是一个比较蠢萌的小姐姐。到时候我们可能会考虑让“她”作为NPC加入我们打造的元宇宙场景,提升互动的趣味性。

然后就是一些底层技术的搭建和相关的商标注册,也在同步推进了。另外我们还投资了虚实结合游戏《卡车人生》,目前PC版销量已经达到10万份。

螳螂观察:有碰到比较棘手的难题吗?

田野:难题自然是不可避免的。鲁大师的目标,主要是基于现有硬件平台,构建一个基于社交属性的交流平台。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感是很重要的。而人的五感里,视听已经基本都能覆盖了,鲁大师还能通过“震动”等功能,实现简单的触感。但更复杂的功能反馈,现在可能就还做不到,这就会影响体验的真实性。

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探寻应用适配的设备时,对用VR还是用手机也有过纠结。前者肯定更真实,但难以在短期内普及到大众,后者能做到大范围覆盖,但体验感上又会打折扣。这些其实是我们比较在意的,或者说想去尽量改善的点。

螳螂观察:行业内目前的竞争情况是怎样的?会担心同行的赶超吗?

田野:工具类平台里,据我们了解,目前只有鲁大师在做。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借这个先发优势,把鲁大师打造成国内头部元宇宙内容开发和运营团队。这是我们的未来愿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