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锡智:这是沃尔沃的售后服务理念的十二字箴言

互联网
2021
11/29
11:35
分享
评论

豪华汽车品牌的本真是什么?我们曾经提到过:其内核是给用户“超额的想象”。

当你拥有一辆豪华品牌的汽车,多数车主会构想别人对自己的印象:是富足优渥,是内敛得体,还是个性张扬?

而随着传统燃油车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以及汽车电动化让“新造车们”勇敢地尝试新鲜玩法,豪华品牌的本真似乎可以增加一项新的内容——溢出的体验。

体验来自于服务,服务取决于态度

剧本杀的风靡,在侧面证明了新型消费群体的“悦己观念”。消费和售后过程中体验好坏,可能会直接影响购买决策。比如:在商场的城市展厅,听小姐姐介绍价格透明的产品,远比在传统4S店,和销售勾心斗角谈价格,体验来得更好。

因此,近些年来,豪华品牌越来越注重服务层面的体系架构。

比如,2019年,奔驰品牌发布《服务公约》,销售端不允许任何强制消费;去年,“林肯之道”服务理念升级,进入全新的2.0时代;沃尔沃也推出“让安全、更周全”的六大售后服务承诺,让沃尔沃成为最让车主“安心”的豪华品牌。

本次广州车展,《这车值么》有机会采访到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方锡智。他的观点以及沃尔沃的售后服务体系,也进一步印证了笔者的观点——服务,可能会是豪华品牌新的突破点。

对话沃尔沃方锡智 用服务给予用户“超额体验”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 方锡智

沃尔沃六大服务承诺,包含哪些内容?

在沃尔沃的售后服务官网页面上,介绍了六大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

对话沃尔沃方锡智 用服务给予用户“超额体验”

事实上,这些服务分类对多数豪华品牌车主来说并不陌生,比如预约快速养,免费取送车,尊享代步车等,然而,在执行过程中的条条框框,让各家品牌的服务体验有了明显差异。那么沃尔沃品牌的服务,是否也是“形式意义”的承诺呢?

在访问中,方锡智介绍了一些细节,让我看到沃尔沃的售后服务有哪些特别之处。

比如,车主在小程序里曾预约过保养,那这个信息就会自动上传到后台车间和仓库。同时,之前为车主准备好的零件,会以小包装的形式发货到经销商,可以直接对车辆进行维修或保养,增强了预约的时效性。

再比如,免费取送车服务承诺对全国范围的沃尔沃车主单程20公里,来回40公里免费上门取送车。其实服务是好是坏,车主的复用率最能说明问题。据说,沃尔沃有将近20%的车主使用过这个服务,每个车主使用频率是1.8次每年,复用比例也非常高。

专访中,方锡智表示,沃尔沃的售后服务理念有十二字箴言,即“专业可靠、省心省力、物有所值。”从以上两个细节来看,我们确实能感受到沃尔沃对“省心省力”的表达。

为什么沃尔沃要“零件终身保”?

在六大服务承诺中,笔者最关心的是“零件终身保”,豪华品牌中,沃尔沃是第一个敢于提出这项服务的品牌。同时,笔者在官网的细则中发现,“零件终身保”的服务并非只是细则繁多的文字游戏,覆盖的零配件非常丰富,发动机,变速箱、方向机、空调泵等核心零件都在零件终身保的范围内。

对话沃尔沃方锡智 用服务给予用户“超额体验”

汽车交付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车企与车主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个长线交流互动的过程。

“零件终身保”的意义在于,车主可以安心地选择官方渠道的零部件,而不是投奔价格更实惠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然而,官方零部件的价格问题,哪怕豪华品牌车主,也一直是他们敏感的神经。

不过笔者关注到,今年年中,在中保研发布的零整比数据中,沃尔沃的零整比相比前几年有很大幅度的下降。XC60零整比系数为466.6%,处于同级车型最低,S90零整比系数下降至455.2%。如果你是沃尔沃车主,零整比低的优势相信你是能够真切感受到的,毕竟日常维修保养中使用的机油、机滤、空滤、空调滤等耗品,都是需要付费的。

那么沃尔沃的保养需要多少钱呢?

笔者了解到,三年以上的老车主,沃尔沃会提供优惠套餐:每年对进店保养补贴360元。如果按照豪华品牌常规保养1000元出头来计算,抵扣掉360元的保养券,实际到店的花费只有600-700元,这个价格和独立售后市场差别已经不大了。

事实上,售后层面的服务也是一种产品。豪华品牌通过这些服务,让自己品牌的用户更愿意到自己的渠道来消费。只不过,盈利并非是这些服务最核心的目的,更大的价值在于给品牌积累的用户基数和服务口碑。而沃尔沃敢于去降低产品零整比,同时提供终身质保,我想这就是留住用户的重要手段吧。

写在最后:

不管是豪华品牌还是普通品牌,也许都处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变革之中,电动化和智能化让豪华品牌与普通品牌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这个观点,是在产品层面来讨论的。

那么未来,如何区分豪华品牌和普通品牌,我们评判的维度除了品牌的溢价能力,给用户怎样“超额的想象”之外,也许还要考虑,能提供怎样的服务。

去除惯性,扔掉陈规,传统豪华品牌以后的故事精彩着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