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责任力论坛:汇聚时代力量 彰显企业责任

互联网
2021
11/29
11:01
分享
评论

11月23日,腾讯原子智库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益公司责任力年度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商业向善,共创可持续未来”为主题,聚焦年度责任议题,探索商业向善、反哺社会的企业责任力发展新路径。

image.png

腾讯网总编辑贺国帅先生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仍不稳定,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殊阶段,中国企业面临着许多机遇与挑战,责任力是企业克服困难、把握机遇、激活成长动能的根本保障。只有真正践行商业向善理念的企业,才更有可能在复杂多边的环境当中处变不惊、从容不迫、坚韧前行,从而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腾讯新闻自2019年推出“中国益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以“责任力”为焦点,面向全行业征集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触达金融科技、教育等17个行业。2021第三届“中国益公司”主题为“2021·益起行动”,聚焦乡村振兴、碳中和、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目标,探寻新目标下企业社会责任的新内涵和新外延。

聚焦双碳,共创绿色未来

本次论坛共分为“绿色未来”和“乡村振兴”两大篇章。今年,“十四五”规划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时期的八大重点任务,“碳中和”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重点。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如何设定碳中和路线图”以及“碳中和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两大议题展开交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双碳目标下,中国经济的转型面临着节能、减碳、能源安全三个方面的挑战,它们各有特点又存在联系,随后详细解读了三者的概念,并就“减碳”工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则阐述了当前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及潜在危机,指出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是推动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一致性和披露标准一致化。

在圆桌对话环节,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梁雅莉表示,碳中和这一目标需要各行各业一起努力,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实现。联想集团副总裁、电脑和智能设备首席质量官王会文、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表示,技术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终路径,减碳工作应该深入行业上下游,做到全方位的节能减碳。

城乡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社会经济运行的主体,企业的力量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科技发展、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领域同样履行着重要的责任力量。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如何协同发展?”问题发表看法,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为农村居民提供较高质量的非农就业机会,只有发展乡村经济和县城经济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胡恒洋则就“农村改革创造乡村振兴新动力”议题展开交流,他指出中国改革始于农村改革,国家也对农村发展提供了众多政策支持,但乡村振兴同时也需要企业的积极助力。

此外,本来集团高级副总裁本来生活网总经理刘有才、湖南安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生、轻松集团联合创始人于亮、百事(中国)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张咏清几位来自企业的专业人士一同讨论了“双碳”目标下企业履责新路径。四位嘉宾根据自身企业所在不同行业,分享了企业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出的举措,分别从农民增收、农业技术创新、医疗救助、公益募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随后,论坛现场正式揭晓了“2021中国益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名单,来自十数个不同行业的领先企业最终获得年度绿色发展杰出企业、年度科技创新杰出企业、年度公益慈善杰出企业、年度乡村振兴杰出企业、年度社会实践杰出企业、网络人气企业等荣誉。

本次活动邀请两位著名演员,祖峰先生和张钧甯女士作为责任力大使出席论坛,腾讯网总编辑贺国帅和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分别颁发责任力大使荣誉,并就公益话题展开对话。

由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联合研究的《2021中国企业责任力报告》也于本次论坛正式发布。该报告为踏上新时代、迈入新征程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探索创造社会价值、提升治理能力、东西方交融的战略参考和路径示范。

报告在结合国际发展大势并兼顾中国国情和企业特色的基础上,从双碳行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五大维度研究探索中国企业从履行社会责任到共创社会价值、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独特之道,并为我国企业在“十四五”规划发展期间,如何进一步参考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标准,更好地管理与彰显自身社会价值提出了具体建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