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行业权威大奖荣耀发布,折射了哪些热点和趋势

互联网
2021
11/26
15:31
分享
评论

11月25日,素有IDC行业“诺贝尔奖”之称的行业大奖——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在上海CDCC主办的2021中国数据中心标准峰会上隆重发布。30项技术、2位杰出贡献人才和6位青年科技人才获得殊荣,传递出哪些鲜明信息呢?

CECS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钟景华先生宣读《关于表彰“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和个人的决定》.

1.工艺:技术创新的源动力

数据中心是工艺、建筑、结构、电气、暖通、动力、给排水和智能化等各项技术的集中体现。工艺技术决定了数据中心的功能和性能,也决定了数据中心的能耗与节能,各技术围绕着工艺设计提出的方案和目标完成各自的功能,所有的创新都是在满足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做出的更优选择,工艺技术的创新可以带动其他技术不断创新,是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及各项节能技术的源动力。

世源科技申报的“蝶形数据中心工艺技术研究”获得“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正是在数据中心工艺技术上追求不断创新的体现。

2.节能降碳:唱响主旋律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的绿色和低碳发展进程正在不断引发社会关注,产业转型已迫在眉睫。表彰优秀技术,引领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完成碳中和成为此次评选的主基调。在确保数据中心功能和安全标准的同时,从供能侧、用能侧、上下游供应链等维度着手,采用多种可持续能源供应方式、全生命周期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应用等手段,在数据中心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碳抵消技术,达到数据中心“碳中和”目标。

腾讯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技术“微型一体化数据中心自然冷却技术”、秦淮数据集团申报的“大平层/多层建筑形式数据中心与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技术”、维谛申报的“超预制大型全变频一体化节能技术”获得“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唱响了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的主旋律。

3.液冷:小荷才露尖尖角

国家政策的引导成为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的强劲驱动力。如何更好降低数据中心PUE,已经成为行业的重点和难题。基于自身高效的技术优势,液冷成为数据中心进一步降低PUE的有效方式。数据中心液冷产业近年来一直在积蓄力量,受到双控、双碳等目标的指引,作为数据中心绿色革命的先锋产业,液冷逐渐走在前端,承担起重要角色。

京东云申报的“数据中心整机柜液冷及热回收系统技术”、英维克申报的“冷板式液冷全链条解决方案”在众多技术中脱颖而出,获得“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彰显了液冷技术已经呈现“小荷才露尖尖角”之势,未来可期。

4.智能化:进入全生命周期

随着近年来支撑业务的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管理要求的精细化凸显,然而,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持续增长与传统技术的限制,给数据中心日常运维带来了新的困难。得益于自动化控制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与应用,以及产业结构的完善,采用智能技术,包括AI技术的引入,给数据中心带来了管理变革。事实上,数据中心智能化成为必然选择,也是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趋势,并且智能化已经融入到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

万国数据申报的“数据中心区域运营指挥系统”、世纪互联联合上海叠腾申报的“数据中心AI能效管理技术”、华为数字能源申报的“数据中心智能供配电(电力模块)技术”都在数据中心智能化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5.预制化:进入应用成熟阶段

数据中心的预制化是一种预先设计、组装和集成,且事先测试过的数据中心物理基础设施系统,它们作为标准化“即插即用式”模块被运至数据中心现场。预制模块化方法正在成为扩展和构建数据中心容量、交钥匙工程或关键子系统的优选方式。在工业流程的支持下,它在质量控制、安装速度和构建一致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弘云科技联合普洛斯申报的“数据中心多系统预制化技术”、大连金融服务产业园联合捷通智慧申报的“数据中心冷冻站预制化技术”、特锐德申报的“数据中心预制式模块化变电站技术”获得“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项目奖,代表着预制化已经进入应用成熟阶段,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人才奖:激励科技英才挑大梁

这一重要精神在2021“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人才奖评选中得到了很好落实。本着崇尚科学、尊重人才、鼓励创新、鼓励先进的初心,着力激发全行业的创新潜能,为推动数据中心行业自主创新、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面向数据中心全行业人才,致力于让努力创新的人才有机会、有舞台,激发行业创新潜能。

颁奖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文铨院士。

秦淮数据集团居静先生在数据中心行业富有开拓精神,为数据中心实现双碳目标做出了巨大创新性工作;维谛技术有限公司祝金程先生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朝着“高效节碳、快速建设”方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杰出贡献人才奖。

在青年科技人才奖评选中,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云计算事业部哈尔滨中心车凯先生、秦淮数据集团宋婧女士、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杨瑛洁女士、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侯杰女士、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曾宪龙先生、上海上证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穆中标先生长期立足一线,秉承创新理念,在数据中心技术、标准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了此项殊荣。

今天,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在上海发布,我们坚信,在获奖者和获奖技术的激励下,数据中心行业将形成科技创新热潮,更多的青年科技英才挑大梁、更多的优秀技术当主角,为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多做贡献,为行业持续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有关“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

“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自2017年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奖励编号0274)正式设立以来,面向全国数据中心行业,始终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鼓励自主创新和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对推动数据中心领域行业进步和创新应用发挥重大作用的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进行表彰。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成果是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本着鼓励技术创新的原则,表彰数据中心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的各项技术体现了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趋势,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数据中心科技成果奖”评选活动受到了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影响力和参与率逐年提升,获奖技术将科学性、先进性与可实施性完美结合,为数据中心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